昨天把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看完了,非常喜歡
喜歡倒不是完全贊同虎媽的教育方式
喜歡是喜歡虎媽真誠的紀錄家庭教育的成功和很多的失敗

也因為二女兒的大爆發改變了他的一些態度,
他們母女後來也慢慢和好,書中最後一章交代了寫書的片斷

同學們之間聊天,總會開玩笑的說起我會變成虎媽,可能是我強勢的個性給人這樣的想法
來美國念書和工作之後,也覺得變成虎媽沒有什麼不好
甚至在加州開一對一家長會,一個亞裔媽媽抱怨起兒子學習成效沒女兒好
我和同事好言相勸多加鼓舞,
媽媽忍不住說,
拜託老師別騙我,大家都是虎媽,不需要講這種不真心的話(鼓勵)

我真的忍不住跟他說,我自己心裡也有個虎媽
只是加州風氣跟學校文化,我已經開始走入緩步調的美國生活
不然說真的我在紐約待的幼稚園,真的是比誰都拼命
看過孩子兩歲就開始考試父母想盡辦法栽培
我和同事也是鼓勵小孩創意提升思考能力之外,很多基礎訓練毫不馬虎
也因此讓我對很多人以為美國就是歡樂學習的刻板印象不能認同
也讓我虎媽念頭更加深
(大城市跟小城鎮的風氣壓力多少還是有些不同吧~我也算是難得的兩種體驗了)


虎媽裡面的強悍作風當然很多我不能苟同,也不相信自己有這樣的本領勉力而行
為了孩子的成就而犧牲親子關係我也不樂見
這些就之後有機會再說說吧~

昨天最後一章虎媽有段話倒是講得我點頭如倒蒜
茲紀錄於此,畢竟我也是他說的那個浪費時間的人呀,

All the Western parents with the same party line about what's good for children and what's not--I'm not sure they're making choices at all. They just do what everyone else does. (之前有討論到作者認為西方父母講求自由給孩子選擇,他對此表示十分不贊同。亞洲父母很習慣自己覺得好的事情就要孩子做,不給選擇。) They're not questioning anything either, which is what Westerners are supposed to be so good at doing. (我覺得這裡只是有點諷刺意味,倒也不是真的西方人都不反
問。)They just keep repeating things like 'You have to give your children the freedom to pursue ther passion' when it's obvious that the 'passion', is just going to turn out to be Facebook for ten hours which is a total waste of time and eating all that disgusting junk food.

這點真的是一語中的呀!也真的是很多人的問題吧。
以此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