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自己在國外生活,也擁有自己的家庭
開始陸續在我的身上看到媽媽的影子

===

以前總覺得為什麼媽媽常常吃剩飯
家裡除了爸爸之外都是女生,可能因為食量不大,每次家裡的菜一定會剩
(當然爸媽經常有大煮特煮的習慣)
吃一次剩菜是很普遍的現象,或者晚餐的菜就會是第二天便當的菜
但是兩餐以後,媽媽有時候還是會繼續吃著剩菜
他會煮正常的一桌菜給我們吃,但是自己會把最後一批的剩菜加熱吃
大概是我們如果吃兩三餐剩菜後就會抱怨,所以最後一點點他就自己吃
有時候是稀飯,有時候是苦瓜排骨(這個好像最多,因為我印象好深),或蒸魚等等

我有時候會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剩菜,為什麼媽媽一直要吃剩菜
結果現在我就是整天在吃剩菜!!!
尤其暑假開始,我幾乎天天做菜,但是說真的就我跟艾德華兩個人,頂多他帶個便當
真的不需要煮到四到六人的份量,或者外賣叫個四人份的晚餐(完全得到我爸媽真傳!)
暑假中午我也不上班就在家裡吃,
暑假我常常11點多打電話回家,每次聊到我媽或我妹要去睡覺,我就準備吃午餐
我跟我妹的對話常常是

妹:你今天吃什麼?
我:(還沒回答,我妹就搶先說了)
妹:又吃剩菜唷!你幹嘛那麼可憐呀!!
要不然他就會說
妹:又吃剩菜唷!?你不要煮那麼多啦!幹嘛那麼可憐一直吃剩的等下肚子痛。
或者
妹:一定是吃剩菜,你不會叫艾德華吃唷,幹嘛那麼可憐。

結果我就會說,就不想丟掉呀,而且也沒壞啦,而且艾德華不愛吃剩菜
艾德華除了便當他不太愛吃剩菜,我正在訓練中XD(吃一餐可以,吃兩到三餐他就不願意)

原來我默默地變成了媽媽,艾德華變成以前的我和我妹
好像真的自己開始煮飯買菜,就會捨不得浪費,不把好好的東西丟掉
有一次艾德華準備要把剩的東西丟掉,
我就高份貝大叫,"你幹嘛把東西丟掉???"
他就說他不想吃了,我就大罵他
"浪費食物!!等你自己像媽媽一樣買菜煮菜你就會好好珍惜"
罵完我又很沒用的跟他說,算了你也不用像媽媽煮飯,你根本不會煮,都是我在煮

有一次一盒草莓裡面有一兩個發霉
他要準備洗草莓看到了,就說親愛的他們壞了,不能吃了,整準備整盒丟掉
我:不要丟!!丟那兩顆就好。
艾:他們發霉了!全部丟掉。
我:幹嘛全部丟掉,其他又沒壞,不要浪費!
艾:其他的也都有沾到,不可以吃了。
我:他們沒壞啦,不然你把壞的丟掉其他冰進去我明天吃。
艾:親愛的你就是這樣才會肚子痛和過敏,吃沾到發霉的東西會讓身體產生過敏原。
我:你沒自己買東西,才會這樣不懂珍惜。

不過最後他還是把他們丟掉了。
但是在他沒看到的時候,我就會偷偷把壞掉的丟掉然後其他洗一洗吃
他不知道,也一樣吃得很開心。

我完全繼承了媽媽(們)的歐巴桑個性呀~

===

小時候也覺得媽媽怎麼天天都在廚房忙來忙去,
廚房就那麼小有什麼事情可以在裡面待那麼久

現在長大了自己有家,我真的很長的時間都在廚房裡!!!!!

早上起來把一些艾德華的杯子洗一洗,把前一晚洗淨晾乾的碗盤收好
(我喜歡把洗好的碗盤放在流理台自然風乾,然後再收到洗碗機裡,洗碗機只當收納功能)
一下子準備要弄午餐了,弄完午餐吃一吃,準備洗碗
傍晚時間,準備切菜洗菜,然後開始煮第二天的便當,接著煮當天的晚餐
吃完飯,開始把剩的東西整理一下,該丟的丟,該冰的冰
之後開始瘋狂洗碗(以及便當的盒子),洗完碗準備水果
等艾德華和我把水果吃完,垃圾弄一弄,把盤子沖洗一下
如果垃圾爆滿,就要準備到垃圾

雖然艾德華偶爾良心發現,會幫忙洗碗倒垃圾
但是他暑期工作忙到翻,我常常看到他把盤子拿到水槽就說
"放著就好我等等洗,你趕緊去做事~"
(超像我媽以前叫我們趕緊去念書或叫我爸去忙她等等來洗的翻版唷!)

===

再一個是以前發現媽媽在我小學和國中的時候常常下班就抱怨頭痛,
回家總要躺一下休息一下,勉強起來煮晚餐
有時候吃了普拿疼也沒用,第二天一樣去上班回家又一堆事情要忙,永遠像陀螺一樣

我連這個都完全得到真傳!!!
尤其搬回來紐約這一年,我常常三不五時下班頭痛
吃普拿疼也沒用,就不停塗讓艾德華頭暈的萬金油!
每次頭痛我都想到我媽以前,那天跟他在電話裡講起
他很得意跟我說,他現在退休每天樂逍遙,根本不會頭痛了,哈

好的,希望我很快可以跟他現在一樣,不 要 再 頭 痛 了!!!

===

原來人在不知不覺中,會繼承上一代的生活模式
我已經承襲新竹歐巴桑的一切,變成紐約歐巴桑了!!
買的東西從包包衣服成功轉型成青菜肉片水果!

這真是太奇妙的事情了
我一定要好好保有這些中華優良歐巴桑傳統,
這樣以後我小孩也可以當個出色的歐巴桑,撲雌
好吃的中華菜才不會失傳,哇哈哈

當然我最想繼承的是像我媽一樣能夠家庭和樂幸福快樂~這是最重要的啦~~

我真的好像歐巴桑唷,囉哩八嗦一大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