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久以前讀的書的書名

昨天去中文學校代課,上週跟昨天都是去最小班的代課
學生平均年齡大概六歲左右吧
其實真正去上課就會深深體會第二語言的啟蒙老師是多麼偉大
孩子們是在什麼都不會的情況下,重新去學習新的語言

因此即使我去上了兩次課,每次教的新內容孩子都不太熟練
我也花了好多時間在重複他們以前學過的東西
但是看著他們數數已經數到500多了,就覺得他們的Clair老師真的很偉大、也很厲害

發現讚美的力量對他們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很好用耶
至少不像國中或青少年,你跟他說要相信自己作得到,他會跟你說:我早就知道我一定不行的 blahblahblah

Max是上星期沒來,這星期才有來,他比較會跟不上,然後就會分心或不乖
不聽話的時候我有時候也是會指摘他們一下
但是如果他表現好我就會大大讚美他一下
再不然就是輪到他的時候他會有點氣餒,覺得自己可能不會
我就會在他耳邊輕輕的說:I know you can do it. You already did a good job last time!
他好像就會相信自己可以的努力試試看

Larkin是個女孩子,有時候也是會很皮
發下數數表格的時候他就跟我說那個對他來說超難,上個禮拜的練習他知道自己一定不行
我就跟他說:It's hard, but you did a great hob last week. I know you can do it!
她就會願意試試看
後來我還請他當個小老師,他頂多需要我告訴他個head start: 550,560,570,580,590
她就能夠幫忙他的朋友
下課的時候還跟我說:I really hope I can help more people.
我跟他說you are a good helper! 她笑得很開心

Ethan是數數大王,其實他也很能幫其他人
在數數的時候也不需要什麼鼓勵就很有motivation
只是他昨天點心時間完畢,我在上課他跟Max在下面完桌上的芝麻屑屑
沒有專心聽我的課
我二話不說走到他們旁邊把芝麻掃到手上丟進垃圾桶裡
兩個小男生完全呆住了,那個時候覺得自己有點殘忍:(

Ethan的弟弟Edward超cute的,他才三歲
cute極了
別人數數他就坐在我腿上看我教別人
上次我還邊上課邊幫他撥橘子,超級可愛
今天他爸爸帶他來,他一看到我就跟我擁抱
然後昨天後來還一直玩我的頭髮
一改我對小男生的印象,原來小男生也可以很乖很可愛的啦

好吧,有點偏題的
只是想說說上課的感想
也發現鼓勵和讚美對孩子有多麼重要
有時候對我們來說只是短短一句話、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個鼓勵的手勢或動作
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非常大的

我也相信鼓勵和指摘適切地使用
對小孩的成長有莫大的幫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