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部分在亞洲長大的孩子(或者是特別限定在中國大陸或台灣)
從小會被灌輸惜物愛物的觀念
 
 尤其是在大型的活動或場合,儘可能不要拿超過自己的食量
 吃完盤子裡的食物如果還想吃的話再拿去拿

 只是來美國以後,發現自己這樣的習慣慢慢在改變
 大概也是週遭環境使然吧
 
 自己在宿舍的時候,當然一個人很難掌控煮菜的分量
 難免會煮得比較多,也不得不丟掉
 (因為我非常不會判斷食物是否壞掉了)
 其實這個部份的自己改變比較小,在台灣家裡也不會勉強自己硬吃下去
 
 最大的的改變還是在可以自由拿取食物的場合
 
 在夏令營,辦公室每天都有幫我們準備簡單的早餐
 簽到後我們可以隨意的選拿自己想吃的Bagel.餅乾.果汁或水果
早餐的內容多少會不一樣,有些食物會是你想嚐試看看但是不知道好不好吃的

 拿回教室以後跟著同事邊吃邊討論當天的教學活動
 剛開始我會把自己拿的所有食物吃完,即使我不是非常喜歡

 但是當我發現同事會把一些吃沒兩口的麵包餅乾甚至果汁直接丟到垃圾桶後
 (可能因為早餐時間倉卒或者是他們不想吃完或者是不喜歡吃)
 我也開始不勉強自己了
 不喜歡的東西嚐試兩三口就會丟掉
 (我是不曾丟掉果汁,因為我還蠻愛喝的)
 但是很看不慣美國人把沒喝完的果汁飲料直接丟到垃圾桶裡去
 有些路邊的垃圾桶連垃圾袋都沒有
 果汁飲料一進垃圾桶就翻過去,飲料都灑出來了

 我也曾經在班上小朋友的慶生會上
 看到小朋友因為不喜歡那個蛋糕
 當點心時間結束時,她二話不說直接把她一口未吃的蛋糕連同盤子扔進垃圾桶
 同學之間對於不喜歡的食物或者是過多的食物直接扔掉是司空見慣的

 當然我也遇過很乖的韓國小孩
 他問我吃不完的葡萄怎麼辦(那天他沒帶午餐我陪她去辦公室找了點食物)
 我跟她說他可以帶回家或丟掉
 他聽到丟掉臉皺了一下,我知道他覺得這樣有點浪費
 他就說他要帶回家

 不過前一個扔掉蛋糕的是華人小孩
 
 我想這是文化差異吧
 我們的父母要我們惜物愛物,有時候我們不喜歡的東西因為怕被罵也是會吃下去
 我記得國小老師還會檢查便當盒有沒有吃乾淨
 營養午餐如果一次倒掉太多也會被嫌浪費

 但是在國外這似乎是不被強調的問題
 老師不會逼著你把午餐吃完
 自助餐你想拿多少想吃多少想倒掉多少更不會有人管你
 生活上處處是彰顯自我的表現
 沒有人會拿浪費或暴殄天物的理由來責備你
 也不會有人說你飯沒吃完將來會嫁給麻子臉的丈夫

 兩種不同的文化不知是好是壞
 文化這種東西就跟價值觀一樣沒有對或錯、沒有好跟壞

 只是有時候還是會想想,
 將來假如自己教書或者是有孩子
 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教育他呢?

 頗有彈性的我大概是"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的信徒吧
也許會看看自己身處何方再決定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教育吧

這樣說起來,我起不是一個太沒有原則的人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