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g.09.2007

我多麼希望時光可以就此停留,
不要往前進,也不要向後退
這樣,我就可以快快樂樂地站在原地
聽著你們的歡聲笑語,看著你們生動活潑的表情
想安靜的時候坐在旁邊欣賞,興致來了就當個主角瘋瘋癲癲的演出
我不用想太多,只要當個快樂的小女孩
不會悲傷、不會掉淚
不用煩惱未來、不用擔心一切
我只需要當個快樂的小女孩

===
昨天晚上作業寫個段落
準備關電腦睡覺前,想回憶一下全家去日本玩的快樂
打開資料夾,不可自拔的一個file看過一個file

看到了2005年暑假去九寨溝玩
那時候天氣比想像中的冷,因為衣服不夠多,媽媽、妹妹和我留在山下
看著我幫妹妹在遊客休息室壁爐前拍的唯一一張照片
想起了那天我像吃了炸彈一樣,對媽媽和妹妹特別冷淡、特別兇
一個人悶坐著,不停地在小本子上塗塗寫寫
自以為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作家,想把自己滿腹的傷心刻畫在本子上

那時候剛剛分手沒多久,其實很不想出去玩
但是旅遊計畫是分手前早早就排定好的,沒有辦法說不去就不去
剛開始玩的那一兩天,我真的超級暴躁的
因為心情很差很差可是卻沒有辦法好好地哭一哭
(其時回頭想想,那樣子難過、那樣子賭氣,傷害的也只是自己和愛我的人而已)

後來幾天也許想通了,決定放開來玩
俗話說:「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我也可以當自己的「悅己者」呀!
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決定影響了我的生活和心情?
我決定開開心心的享受
去藏族人家、去看都江堰、去看熊貓、去看川劇變臉
我把自己打扮得整整齊齊,開心地跳舞、快樂地照相
只有少少的時候在長途的旅程上,
聽著妹妹和另一個同行男生唱著令人傷心的情歌時會默默地難過
看著窗外,想著心痛的過去

===

之後打開另一個檔案夾
看到同年暑假學校招待大陸交流學生的照片
校長、總務主任、一個學弟和我,
跟著另外四個大陸學生到溪頭去玩

那時候心裡多少還是難過,只是調適得好一點點了
我想過一種「即時行樂」的日子
所以雖然只有短短兩天,卻有滿滿的快樂記憶

在中部唸書的我卻從來沒有好好地欣賞中部
真虧學校的安排,我才有機會再回中部走一走
同時也認識了幾位熱情洋溢的好朋友

===

隨性地打該幾個旅遊的資料夾
看著三四年前的自己
忍不住真想把現在的照片拿去跟以前的照片比一比
看看現在的臉上會不會比以前多些「社會化」的痕跡
看看還能不能從現在的臉龐找到過去的歡樂和自在

前些天跟蔣老寫信,聊到不想長大的事情
記得小時候的我,天天巴望著長大
沒事跟妹妹玩,
常幻想著自己是兩個小孩的媽、再不然就是忙碌的上班族
天天盼望著長大,盼望著可以工作不用唸書考試寫作業的日子

工作了短短一年、也經歷的一點點傷痛
再回頭看看小時候的自己便覺得當時好傻
現在的我是多麼希望時光不要前進、多麼希望可以不要長大
每天只要忙著寫作業準備考試 是多麼單純輕鬆的事情
我想丁老說的沒錯:原來這世間最容易的事是讀書!

以前的煩惱現在看來都不是什麼大煩惱
考試考不好了還有下次可以努力
但是現在的煩惱卻是小時候的自己沒有辦法看到的

是不是等三五年後再回頭看看現在的自己
又會笑現在的自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呢?

===

我很好,請不要為我擔心
我只是昨天看到老照片、想起當時歡樂的時光,
再加上今天去搬了好重的教材回家,雙肩酸痛到無法專心寫作業
所以上來發發牢騷

只是我真的真的好希望時間可以停留在美好的片刻
讓我當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
拿著棒棒糖、坐在鞦韆上,靜靜地欣賞滿天的晚霞
什麼都不用擔心、什麼都不用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