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學弟ptt2板上看到他討論「對自信的態度」
跑去回應了一點東西
::後面的是他原文裡的話.沒有符號的是我回應的話

===

對不起跑來這裡撒野了 :p
(我想要轉走你寫的這一篇可以嗎?)


※ 引述《realtemper (怎能不風流)》之銘言:
: ※ 引述《realtemper (怎能不想妳)》之銘言:
: : 在不帶目的的場合,
: : 我並不喜歡釋放「自信」的signal。
: : 這是因為我希望跟我來往的人是看上「我」,
: : 而不是「被我吹起來」的我。
: : 應該說,
: : 我覺得要交到真誠的朋友,
: : 自信或能力的包裝都是不必要的。
: : 因為我交友的對象是你這個「人」,
: : 而不是一個「有自信」或「有能力」的人。
: : 當然啦,這樣說就隱含了一個假設:
: : 就是自信不但不太能幫助互動,
: : 還常常在兩人之間築起一道高牆。
: : 因此,與其事後才努力讓它倒下,
: : 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構築吧。

我很喜歡上面這一整段 :)
即使我後面的說法可能又會有點自相矛盾.請見諒

: 我現在覺得:
: 心理學所說的"self-esteem"應該要做到不卑不亢。

我贊成這句說的
我自己感覺的「自信」是在非常了解認識自己的前提下,去喜愛自己的樣子
不驕傲、不浮誇、真誠、坦白,而後散發出來的氣息

他知道真實的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也接受自己的短處
知道該怎麼樣做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知道該怎麼虛心向別人學習彌補自己的缺陷

: 因為「自信」只是表現了人性的脆弱,終極來看,是個應該被「實力」取代的概念。
: 人要做好一件事情,本來就只需要相應的能力,而不需要對自己的評價。
: 對一個念科學的人來說,
: 我會覺得,事情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
: 會的沒啥了不起,不會的就盡量修正,就這麼簡單嘛!
: 況且人類不會的事情,本來就比會的多很多,
: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因為某些事情的成功,
: 就說出「我很有自信」這類的話?
: 而且在我的生活經驗中,超過半數的成人都這樣,
: 尤其是一些企業主管、社會賢達,
: 老是對自己的事業成功或經歷豐富志得意滿....
: 但我覺得這蠻無聊的。
: 假如有一天,事業垮了,或者行業評價差了,
: 難道就該因此喪失自信?
: 這種撐起來的自己,靠得住嗎?
: 只能說,人性比我想像的要脆弱很多。

: 不過我以後面對成就低落的學生時,
: 恐怕還是需要輔導老師的配合,
: 不能直接去解構他....@@

我覺得有些沒有自信的人或者是你這裡說的學生會有比較強烈的自卑感
或者是說他們活在社會的期待和標準底下
往往認為自己達不到社會大眾認為的成功或出色.感覺自己不如人.怎麼樣努力都還是很差
(久了會有「習得的無助感」)

感覺身為老師是要幫著他們知道自己的長短處.學著去截長補短
學著走出別人的期待和世俗的框架
拿著畫筆畫出屬於自己的畫、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而不是隨著別人搖擺.或是因為別人有意無心的評論而迷失方向)

我相信這不容易做到.尤其教育有一環是家庭和父母
假如家庭環境不配合.老師施力會更顯困難
教育是百年大計.很多事情都不能夠立竿見影的
但是值得努力 :)


一點點感想.不好意思剛吃飽飯有點胡言亂語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