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文學校有兩家人來observe my class.因為他們的孩子考慮要來上課
整個教室擠滿了人.原本的小孩差點都沒位子坐了
其中一家大概看了半小時就離開了.另外一家的媽媽希望可以試著三小時都跟著我們

小男生很黏他的媽媽.我們第三節開始畫畫.畫幾個新學的生肖
小男生一直要他媽媽幫忙他.一直說他不會
我鼓勵他了.他有好一點.但還是一直要他媽媽幫忙
我後來直接去跟他媽媽說.請你先離開教室
我知道孩子在媽媽面前是一個樣子.單獨在教室又是另一個樣子
果然媽媽離開後他就乖乖畫他的

下課的時候那位媽媽來跟我說.老師你中英文都很好.可是你可不可以多講一些中文
另一位原本就在我們班上的孩子的媽媽聽到也湊過來跟我說她聽到我們的談話.他也覺得我們應該多用一些中文
我跟他們說我用很少中文的理由:
1.我嘗試過用全中文.但是班上孩子幾乎完全沒有反應--因為絕大部分的孩子是美國人.家裡沒有使用中文
2.我們一個禮拜只上一次課.孩子如果一直在霧煞煞的狀態.他們會很快失去興趣
3.我們現在教ㄅㄆㄇㄈ跟拼音.是沒有meaning的.不用英文解釋對孩子來講根本難以make sense
4.孩子年紀小比較能接受歌曲.所以我們唱很多歌學注音.也學很多中文兒歌或節慶歌曲

兩位媽媽還是非常堅持希望我多用一點中文.一直跟我說他們的孩子一定gradually can get it

我當然知道你小孩會gradually get it.但是那我是不是一直反覆相同的中文都不必有進度了?
我們一個禮拜只見面三小時.我要等到天荒地老你才會get it呀?
而且一下子逼迫孩子接受一大堆的中文.很容易製造挫折感
畢竟他們不是大人.他們不是自己願意來學中文的

我被兩個媽媽講得很煩...我不用你們來教我!
(今天上課孩子也是一堆意興闌珊弄得我老牛拖車很痛苦.
最後兩個小男生為了手套是誰的而大吵.我完全發火.大吼:s-t-o-p. Let's talk about it later!)

後來我跟drirector談了.我說我想make sure他對這件事情的態度
他說假如以後我覺得家長太過盯著我的教學讓我不舒服.就請他們直接跟她談
而她也說他贊成我的方式.她的兒子也在我們班.
雖然他們在家都講中文.但是他也覺得在課堂上他兒子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她也跟我想的一樣.因為我的班級只是beginners
然後她再次跟我說以後家長如果太煩就轉給她.(在幼稚園也是這樣)
我make sure他的想法以後就會繼續我原本的作法

===

我可以理解爸爸媽媽希望孩子多學一點的心
可是也要站在孩子的立場想想.
孩子只是孩子.心情很容易 up and down.
尤其不是自願來上課的.真的很容易lose passion
跟大人是很不一樣的

如果不能讓他們在週末上課對中文仍保有一絲絲的快樂或喜歡
他們很可能就放棄永遠不想學了

不過當你變成孩子的媽或孩子的爸的時候大概就忘了這些了
你只希望他學得又快又好吧 :(

===

雖然校長跟我想得一致
我心情還是很不好

I know what I am doing.
I don't need you to tell me what to do.

討厭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