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mp 是我們幼稚園發明的新字,是School + Camp的新字
也就是說這是個part of school, part of camp的setting
時間是六月初的14天,由幼稚園的四個助理老師合作教學
扣除我以外,布理姬、馬妮拉和海格也都是助理
只是海格因為要去非洲的一個夏令營幫忙,提早離開我們
園長只好拜託早晚班老師輪流進來幫忙

要是四個助理都在的情況下,一個人只要上三天
但是早晚班老師只是進來幫忙,而非全權取代海格的位置
於是乎,Lead the class的工作很公平的落在我們三個助理身上
因為14天為期三週,一人一週看似剛剛好
但其實我輪到最後一週非常幸運,最後一週只又四天,最後一天又只上兩個小時就要野餐

馬妮拉和布理姬是研究所同班同學,感情很好
他們在Scamp開始之前就大約把要用的故事書分類,也選好主題
而且非常主動地上了前面兩週,也做很多Pre-set的工作
我想他們也知道我是語言白痴,我對幼教涉獵不深,所以有些pre-set的工作也沒找我
雖然會有一絲絲被排擠的感覺,但是真心去想,他們也替我減少很多很多的工作

今天輪到我lead the class,來幼稚園工作以後我並沒有真正lead a whole class
跟海格搭檔,也只是遊戲性直念念故事,做做簡單的art project
平常去代課,也只是幫忙些瑣事,真正教學有園長跟早晚班老師負責
今天是自己得一個人上場,雖然其他助理也在底下,隨時可以支援
但是想到園長星期一會進教室還是很緊張

===

題外話一下,上學期間園長一個星期會進教室三個整天,其他時間in and out
Scamp期間園長會去進行下學期新生的家庭訪問以及下午班小孩申請幼稚園的前置工作
依照早班老師多年經驗,園長Scamp前幾天會在教室待很久觀察
要是教學一團大亂,大家活動銜接不好,有人不知要接替甚麼工作,
他就會更改他原定計畫的時間,天天進教室

所以早班老師提醒我們前面幾天非常重要,尤其transition更是重要,
要有handful of songs to use when you call the kids to the rug
於是我的同事前面幾天教得很好,我們每個人都瘋狂唱歌
園長對我們Pre-set和教室布置設計很滿意,之後就只有每週一五會出現

===

我之所以超級緊張是因為不是只有我自己教課,我底下有我的美國同事們,還有園長
園長是給我最大壓力的來源,布理姬也是這麼說
他說他上禮拜教書園長在的時候他就緊張到不行,我說我也是

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容易教得一團糟,在很緊張的情況下
所以我昨天大概花了兩個小時溜去幼稚園寫四天的Lesson plan,並擺在桌上
以確保園長星期一一早進教室會看到我寫的東西
我知道用極度不熟悉的語言教陌生的主題會有甚麼情況,
為了做些彌補我就寫了很仔細的lesson plan ,也把要用的書本分類

結果晚上回家收到園長來信,說星期一會有很多visitors:
一位是他朋友的朋友、一位是下學期要來上課的老師、
一位是附近很有名的幼稚園的admission directors.
我們很多孩子在這裡念完會申請去那邊.所以他想看看我們的教學

我的胃頓時打結,我第一次真真實實用全英文教學竟然有這麼多人看!!!!!
(中文學校是用英文教中文.教學主題是我熟悉的.而不是像這裡教樹木之類的主題)
我是無比緊張,在家裡Rehearse了三五次.連transition要上的歌曲都反覆十次以上
只希望明天出個大太陽.我們可以帶孩子出去消磨一個小時
我大概每隔五分鐘查一次星期一的天氣.但是天公似乎不願做美:(

===

今天進教室,看到園長在我的Lesson plan上寫著
"Excellent! Very detailed lesson plan".有點小開心.至少他之後不會太苛責我
之後visitors出現,甚至連我的指導老師都進教室,
不過他不是來看我,他是來看明年要教書的那位老師念故事書的情況
但他也看到一點點我教書的情況
我的指導老師對我超級好,要是她是幼稚園園長,我的信心一定瞬間加滿格 :)

園長空檔有特別來跟我說我的lesson plan很detail.很好
他一直希望他的老師都能這樣寫,但是似乎沒有人可以做到
矮芽。因為我同事都幫我選好這週可以用的書籍,我安插活動寫下來其實沒有很難
尤其我如果緊張,又會忘東忘西,
寫下來我自己可以記得,我同事也知道甚麼時候要協助甚麼事情

園長沒評論我教得怎麼樣,等visitors離開後,他就跟我說他要回office了
她是個很少說好話的人,我想Lesson plan很仔細他至少可以放心我不會亂上
而且他知道我同事的情況,他們都是native speaker.進來協助絕對不會有問題
幾位助理上周都教得很順.所以呼,鬆了一口氣
因為明天後天園長維持他的家庭訪問計畫,不會進教室
星期四只上課兩小時,就去野餐,應該可以輕鬆愉快

===

第一次,比我想像中好些
因為我同事他們幫我準備了很多書,也願意協助我念一些故事書
他們前面兩週也大概示範了我們上課的流程和時間,讓我今天沒有表現得太差

放學等小孩回家,布理姬還跟我說我做得很好,他們都很驚訝
我還跟他說,我本來還想跟你說假如我忘了甚麼,請step in幫忙我
(布理姬很好.之前他還跟我說要是我很緊張不想lead the class.他跟馬妮拉可以幫我)

呼!!!
還是很緊張.但是個nice try.
很多跟同事互動時,布理姬都說我很有條理,甚麼assignment都幫小孩按組別分類
很多東西都先準備好.他會一直跟我說謝謝

其實我知道我之所以緊張,是因為課室語言還不熟悉
我知道我自己可以教得很好,如果是用熟悉的中文
今天教學初體驗後,會讓我又猶豫的起來,也想到指導老師Lisa的話
他一直希望我好好想想,我選擇教中文是因為我真的想教中文還是我害怕用英文教書
他一直跟我說我在這裡是新手,又是陌生的語言,何不給自己一段時間成長再做決定

也許吧,
有時候經過這些就會想放手一搏試試看,
看自己能不能有一天也在這裡的教室裡用英文教書,
呼!!!可能需要很多時間吧

anyway...不想那麼多了
先祈禱這幾天都順利完成再說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