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害怕道別,也不擅長說再見
不過工作了一年,總是有揮手互道珍重的時候

===

今天是我在幼稚園工作的最後一天
早上的兩個小時很鬆散,本來以為園長會兩小時待在教室
沒想到她只進來兩次,大約待不到十分鐘就走了
早班老師跟我說那是園長對我們教學很滿意的表示

11點,依照行程帶孩子去Sakura Park和爸爸媽媽褓姆們野餐
還好出了大太陽,這幾天天氣一直不穩,我們都很擔心無法去公園野餐
四處和孩子爸媽聊聊之後,就把園長準備好給孩子的Certificate一一發給孩子
園長再把準備好的吹泡泡送給孩子和兄弟姊妹們
大約再待了15分鐘,我們就唱Happy Trail(幼稚園裡一首道別的歌曲,我很愛它的歌詞)
孩子們知道我們唱Happy Trail就是要離開,她們都會跑來和我們擁抱說再見
平常的話就還好,因為還會再見面
但是這一次是真的說再見了,有些孩子也知道,就會很捨不得的一直跟我們抱了又抱

Phoebe自動跑來跟我擁抱一下
當其他孩子來跟我擁抱的時候,她跑回去找她媽媽,我聽到她媽媽叫她再來跟我擁抱
她就聽媽媽的話又再跑來一次,這一次她緊緊抱著我,我也緊緊的抱了她,(心裡想到以後就看不到她了真是難過)
後來她媽媽過來跟我說,她還沒告訴Phoebe說我以後不在Hollingworth工作了
她說她知道如果告訴Phoebe,她一定會很難過,所以她想等晚些再告訴她(也許是等九月快開學的時候)
她說Phoebe真的很喜歡我,每次去學校或是參加學校的活動,她都會跟Phoebe說我會去,Phoebe就會非常開心
她說她知道我不在學校了,Phoebe一定會很難過,還謝謝我很照顧Phoebe,讓她學校生活很快樂
她媽媽也給了我一個擁抱,她媽媽講得很難過,我也很難過,忍不住掉了幾滴眼淚

這時我那組小孩Tiegan的媽媽也跑來用一種很感激也很不捨的語氣跟我說:
謝謝你SCAMP的期間帶著Tiegan,讓她SCAMP的生活非常快樂,真的很感謝
(害我原本幾滴眼淚又多了許多)
還好趕緊離開這些媽媽們,不然我又會繼續哭

其實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沒有做甚麼很了不起的事情
你陪孩子玩、講故事給他們聽、陪她們畫畫、帶她們去廁所
但是你聽到爸爸媽媽如此感謝你,聽著她們告訴你孩子回家轉述你陪他們的事情
就會覺得自己好似做了好多重要的事情,在很多可愛的小生命裡
(我想老師的偉大就是由這些小事堆積起來的吧)

在台灣教過國中高中,在夏令營帶過小四小五,現在又跟托兒所的孩子相處了一年
讓我越來越想留在幼兒教育發展
你每天上班看到的都是滿滿的笑臉,臉上寫著『我喜歡學校』、『我愛上學』的小臉
你會覺得你的工作很有意義
放學時候看著他們迫不及待跟爸爸媽媽分享他畫的畫、做的實驗、學到的事情,你會覺得很有意義
那樣的快樂是跟在國中高中教書不一樣的,那樣的快樂也跟看到孩子不斷進步的成績有天壤之別
當然啦,辛苦的地方也是非常非常的不一樣,想想孩子尿在褲子上或是大便在褲子上的情景,就會覺得無比哀怨

總之還是很捨不得孩子,
野餐結束後園長請我們去學校附近的餐廳吃飯
吃完回教室拿東西,園長送了我們一人一包禮物,
把教室鑰匙留在電話旁的桌子上,真真實實感覺要離開工作的地方了
好像以後也沒有甚麼機會會再回去,
跟孩子們就像曾經相交的兩條線,相交之後又往不同的方向前去

跟同事們道別似乎沒那麼困難
大概都是大人了,也都知道彼此有e-mail可以聯繫,感傷就減少許多

===

李先生問我孩子那麼小會記得這些事情嗎?
我想有些孩子是會懂的,
我記得班上年紀最大的孩子Maya因為九月生,表現都很好
他的媽媽決定讓他跳過下午班直接去念幼稚園,而她也申請到很好的幼稚園
她媽媽告訴她她不會跟著他的同學進入下午班,她暑假過後就要去幼稚園了
她媽媽說她每天去上課前都問他媽媽夏天甚麼時候到來,因為她知道夏天結束她就不會跟她的同學見面了
她媽媽就告訴她她會在這裡幾天,告訴她她以後還可以回來看學校的朋友

我想我們的孩子是知道的,也許孩子小不會說
可是他們會從一些細微的事情讓你感覺到他難過、他快樂、他在乎、他記得

Phoebe是真真實實不知道
因為我們離開前他拿了在地上撿到的櫻桃給我,像平常一樣轉身離去
我跟他說謝謝,跟他說再見,他邊跑邊跟我說再見,頭也不回
看著他跑走的背影-看了一年的熟悉被影-真是有點感傷
我以後就看不到她可愛蹦跳的模樣了:(

當然啦,偶爾可以跟園長商量回去看看他們道是真的

===

再一個題外話
我之前準備了一首中文的樹木歌,也準備好song card
園長教孩子一首日本的櫻花歌,但是用英文唱
所以我教孩子的時候跟他們說,老師先用中文唱,我們再學英文的,我們一起唱英文的
結果孩子一直說,我們一起唱中文的,一起亂哼了一通才唱英文的

並且隔了兩天sammy和Charlotte還一直堅持要再練習唱中文的
今天遊戲時間,我們忙著弄Certificate的事情
Charlotte在我旁邊翻著我做的song card.我說你想唱嘛?
她說想,我說你要唱中文還是英文的,她說她要唱中文的
我唱了兩次以後她開始跟著哼,竟然也會自己唱個一兩句耶
超級可愛,孩子有時候真是有讓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其實我也挺愛charlotte的,只是她永遠搞不清楚我跟我另外一個同事XD
她是音樂舞蹈屬性很強的孩子,真的也很可愛

===

嗚呼,一年,就這樣飛逝了
雖然曾經有無限多的抱怨,現在卻只記得跟孩子在一起的快樂
這樣真好,只留下無限美好的記憶
讓我又覺得,嗯,要是可以再工作一年開有多好,
(哈哈,我是很健忘的)

感謝上帝,讓我這一年的生命裡
多了好多好多可愛的小天使
也希望這些小天使們都有個美好燦爛的未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