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比去年累好幾倍,回家連寫日記的力氣都沒有,
每天都是累呼呼地坐在電腦前面,甚麼事都提不起勁
每次周末都期許自己可以乖乖寫作業,
但是周末一到,辦完雜事以後就沒有力氣寫作業了 :(

今天在路上遇到另一個班的同事,他也跟我說他去年沒那麼累
還說他跟我的朋友Jenn聊到,Jenn也是每天累到都爬不起來
所以大家都一樣疲累,不是只有我而已嘍

===

不過還是寫點東西記錄一下教學的狀況吧

星期一我教propeller planes
主要的實驗就是用竹蜻蜓上端的兩片扇葉,用塑膠板連接
底下掛上橡皮筋,上面用pipe cleaners連接到吸管上,吸管穿過釣魚線
釣魚線長長拉開綁在兩張椅子上 (天哪用中文實在好難翻譯)

孩子要實驗看看相皮筋轉幾圈會提供多少力量給propellers,再測量距離
之後要回答作業單的問題
裡面要再次複習他們學過白努力定律,
扇葉有弧度的那一側風速比較快,壓力比較小
扇葉沒弧度的那一側風速比較慢,壓力比較大
所以壓力的的會推向壓力小的,
因為propeller的裝置,使得他們的行徑方向不是像直升機一樣往上升(lift)
而是往前進 (thrust)

但是因為實驗花去很久的時間,後來的討論比較快就帶過
head teacher幫我搜尋一些propeller planes的資料就沒有時間講到了

第二天上jet planes,一樣是用懸掛的釣魚線,一樣是吸管
只是是要吹滿不同大小的氣球,用膠帶貼在吸管上
手放開氣球,因為空氣從後方跑出,因為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會有一個反作用力
這個反作用力也就讓氣球連著吸管往前進
孩子試著用不同的氣球看看飛射出去的距離
再依照作業單的問題,把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概念複習一次

實驗結束後全班討論分享
回答完作業單,我就講解真正的jet engines運作的情形
(照片http://redirx.com/?06g4)
因為看看還有一點時間,我就把昨天沒講完的挪近來講一下
問孩子為什麼jet planes如此好用,為什麼還要有propeller planes
做一點propeller planes跟jet planes的比較

本來星期三接著也是我上火箭
但是我的head teacher星期二良心發現,跟我說他發現連續上三天有點太累了
跟我說假如我不想上,他可以上,那當然好嘍,所以最後我沒上火箭
其實上了兩天我也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本來覺得可以試著再上一天
可是仔細想想,夏令營教材裡火箭的實驗和討論零零落落,很多都要自己重新搜尋
連續兩天教書,要是下班回家要再找尋火見資料,
要再畫海報,要再弄作業單,要再run個一兩次練習,說實話可能有點吃不消
所以就放棄教學了
但是基本上去年做過火箭實驗,
用水和Alka Selzer(一種藥片)混合不同比例至底片盒內
裡面產生的空氣會把盒子衝開

後續延伸我們還做了吸管火箭,取代了去年實驗的水火箭
讓孩子研究是甚麼原因影響吸管火箭射擊的距離和是否能夠射擊到你要的標的物
這兩天是我兩個同事一人教一天

===

連續教了兩天這輩子只教過一次的科學(在國小資優班實習教過一次),沒有想像中可怕
覺得最難的其實不是教書這件事,最難的是要用英文搜尋資料
大概是因為語言陌生、主題詞彙也陌生
像propeller planes和jet planes兩天的課程有完整的教學材料,
畫海報、弄作業單、教學,就沒有很困難

所有事情的困難度很像在一一比較後,有些覺得可怕的也沒有那麼可怕了
教學兩天下來很開心,因為我們班的孩子真的很可愛也很聰明
你問問題找自願者,大家都是搶著發言和幫忙,自己不需要唱獨腳戲
但是緊張如我,教書兩天又長了好幾個痘痘,我就知道心理上還是有壓力

===

我同事說我的海報是三個人中畫得最好的,有東西讓我仿畫並不會太難
本來我跟head teacher說你要上火箭我幫你畫海報,他眼睛亮起來
但事後來可能還是覺得我連弄了兩天不好意思,就說他自己也該練習多畫畫
所以我就沒幫他畫了,還真想夏令營結束把我的海報帶回來
以後假如要教學演示可以拿來用 :p

===

記得夏令營剛開始我跟另一位助理會討論head teacher有點不願意lead 很多課的感覺
但是一下子夏令營也進入尾聲了
而且老師分給我們一些教學,讓我有些經驗知道自己之後想教些甚麼或能夠教些甚麼
比來比去還是教小小孩有趣一點,
現在還是常常有以前教過的孩子送哥哥姊姊來上課,會跑來和我聊天或打招呼

呼,不過呢,真要在這裡獨當一面用英文教不同的學科難度真得很高
雖然一直是我希望達到的目標,但是看起來還是有點困難
嗯,得再考慮看看了,還是很希望可以在這裡教書就是了 :p

===

我有拍一些孩子的照片還有影片,歡迎去我的相簿看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