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念書屈指算算已經一年半,偏偏我在這個時候開始得了思鄉病
(我暗自揣想是在台灣待得不夠久,一切都還在甜蜜美好的感覺中)
前天下午到加州,上下飛機都很順利,我卻在晚上想念起台灣、想念起媽媽的味道
三經半夜的爬起來大哭,連李阿綱都搞不清楚發生了甚麼事
我邊大哭邊說我想念馬麻,他只能拍拍我的背,跟我說我真乖真孝順,還會惦念媽媽
我真想跟他說,你放屁,我要是真的惦念我媽媽,就不會來這個臭美國

哭了一大陣子,昏昏沉沉的睡去
昨天晚上吃完晚餐,跟李阿綱講我會唱的台語歌,
唱到故鄉,想到我上次跟媽媽走回家我邊唱給她聽的情景,我又難過的想哭
這大概是除了分手情歌以外,我可以真真切切體會的歌曲

晚上睡覺前,我又鬧著想回台灣想媽媽想新竹想溫暖的家
也許是因為我跟妹妹陸續出國,又怕媽媽一個人退休會寂寞,雖然爸爸下班還是有人陪
又想著我來加州前幾天,媽媽幾乎天天跟我說,要是我不要那麼早回美國就好
要是他知道我要去加州的時間,他會要我多留一個禮拜在台灣
搭飛機前千叮嚀萬囑咐,要是可以的話十二月記得要回台灣

在瘋狂的時差中間,交織著短短兩個禮拜的種種
害得我不停地掉眼淚,想著台灣的好,想著熟悉的味道

眼淚擦乾的時候我會想,出國念書或打拼養家的人除了要有能力(能念書、能工作、能適應)以外
很重要的是要有勇氣和勇敢
要有勇氣放下過去熟悉的環境、習慣的日子
要能勇敢地面對新環境的挑戰、陌生的日子
你要有勇氣揮別過去喜愛的、甜蜜的種種,
要勇敢地擁抱新環境裡澀澀的、酸酸的滋味

這一次深深覺得,勇氣跟勇敢比那些能力或許都重要一點點
少了那點闖出去的勇氣和傻傻的勇敢,好像就會選擇留在熟悉的環境耕耘
以前的我會滿懷壯志的希望可以在美國闖出點名堂
淚眼婆娑之間,我只想說我想當個缺乏勇氣也沒有勇敢的人
我只想買張機票跑回熟悉的台灣在溫暖的家當個被疼愛的小公主
就算被別人取笑也只想理不直氣不壯的回說:
『我就是沒有用嘛,就是只想當個長不大的女生』

偷偷吐口氣,心想還好我是女生,
不然假如我是個該養家活口的男子漢該怎麼好! XD

今天早上嚴重時差思鄉病又發作,李阿綱一直摸不透
頻頻問我以前不是好好的,怎麼來了一年半卻突然像退化十歲便成了孩子
又一直跟我說,『妳要長大呀,
就算媽媽再疼妳,妳還是得自己過自己的,甚至有一天可以獨當一面當個好媽媽』
我又孩子氣的罵說,誰要當媽媽呀,我要永遠都當媽媽的小公主
(我的幼兒病有時候非常嚴重)

好啦,認真想想我也不可以這麼孩子氣
應該要找回過去的勇氣和勇敢,也找回過去的夢想和藍圖
放手試試,享受也體驗一下不一樣的人生,看看可不可以長大得快點些
而且呀,我是覺得媽媽不捨歸不捨
要是我真的天天淚流滿面,她一定焦慮得不得了
如果看我活蹦亂跳試應良好,她雖是不捨但也是欣慰一些吧

矮芽,結果這邊根本沒照我預期中那麼感傷
一開始寫得淚漣漣,寫完後卻變得有些立志人心
真不是我想要的樣子
咿,真不知該怎麼收尾好,
反正呢,就是發發牢騷,也表達我對在外奮鬥打拼的遊子們由衷的敬佩之意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