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想不到一個恰當的標題,只是想分享一下在幼稚園看到的狀況

最近園長因為離職在即,蠟燭兩頭燒趕著兩分差,所以我經常進教室幫忙

孩子瘋狂的狀況是異常嚴重,
上個禮拜三上午課接近尾聲,園長也無法克制地對孩子發了脾氣
當時是在玩『擊敗時鐘』的猜字遊戲,
孩子們搶著猜字之餘,不斷提醒園長該進行的下個步驟
園長終於忍不住了,
厲聲制止孩子-要他們放鬆、老師不需要他們教、並且說這樣很annoying!
我當下的反應是-孩子之所以變成這樣,都是你造成的
是你給了孩子太多控制和掌握的權利,
三五歲的孩子不懂得權力的分界,就出現了像當機的錄音機一樣不停的重複相同的要求
孩子也許覺得好玩,覺得自己很厲害,便不停地重複著,直到老師完成他說的事情為止

從上個禮拜三開始孩子幾乎接近發瘋,今天也是
我同事跟我說可能是spring fever,我卻覺得孩子從大人身上嗅到焦慮或忙碌的氣息
特別是禮拜三禮拜五我上班園長不進教室的日子,
假如園長回來,教室就亂成一團,因為孩子會搶著呼叫園長
園長一離開,孩子又焦慮地問說園長去哪了,
老師的教學也無法有系統,co-head看到園長進來,當然是讓園長上課
如果前面活動正進行到一半,園長假如另有計畫往往立刻打斷
讓教學沒有系統和連貫,更加速孩子發瘋的機會

這兩天孩子鬧啊鬧地,我常常都看不下去,連聲制止,孩子一定覺得我是晚娘
可是我卻覺得園長給孩子太多權力的滋味,她很喜歡故意講錯事情讓孩子制止,
以前海格和我上課時,孩子發瘋似不停更正海格正確的說法,
把海格惹怒了跟孩子說,不是每次你都要更正老師

我喜歡他們問孩子問題、刺激孩子思考、陪著孩子找答案的過程
可是孩子的行為和禮儀是需要被教育的,
為了在孩子心目中塑造完美的園長形象而給予三五歲孩子過度放任和自由
在我看來是非常錯誤的

孩子需要在集合的時間安靜聽老師說話、需要等老師講完指示再舉手問問題
同學講話時要聆聽不要插嘴、遊戲要輪流、
在走廊要用走的閉上嘴不可以講話吵到其他辦公室的人
坐要有坐像、吃飯要乖乖吃飯不可以大聲吵嚷
集合時間該乖乖坐好,不可以趴到地上扭來扭去
清潔鈴聲響起就該開始打掃、老師宣布訊息要停止動作聆聽

究竟是我太嚴格太囉嗦太古板,還是他們真的太放任孩子了
總覺得我是幼稚園裡的晚娘或警察,整天就在制止這些行為
因為孩子真的太小,不懂得停止,
他們會無限制的嘶吼不惜尖叫只為了讓坐在他隔壁的人停止說話聽他講
他們會像壞掉的錄音機一樣不同重覆要求直到老師趕過來為止,
而不懂得給正在忙的老師幾分鐘時間

也或許我以前帶的孩子都是已經長大的『文明人』,大體而言都能控制自己的行為
我才會這麼挑剔幼稚園裡的一切
可是我印象所及,我以前的幼稚園也沒那麼瘋狂啊,大概老師還是給孩子比較多的約束吧

最近脾氣總是不太好,尤其是剛剛下班的時候,
對孩子錯誤的行為容忍度也低很多(這裡專指基本人際禮儀和型為)
在中文學校我也嚴格管制孩子可以知的點心和在走廊上該有的行為
我想將來要是我有孩子,他可能會很討厭我這個管東管西的媽媽吧:p
但我還是堅信孩子的行為還是需要教!!!

當然運用鼓勵是另一種方式,不過還是看孩子屬性,
有些人需要的還是一次嚴肅的把話講清楚,不讓他們有模糊猜測的灰色地帶
至於作作業畫畫寫功課等等,當然是多用鼓勵啦!
最近我負責幫陪孩子製作畢業紀念冊,有機會跟每個孩子一對一的進行美編
有機會更近一步看到每個孩子,很是有趣
當然最常用的就是無限制的讚美,孩子就會越做越起勁
當然那種讚美也是給我自己一點精神上的鼓舞,
不然和孩子奮戰是很花精神和體力的,不給自己打氣一下其實真的很難撐下去

我的確已經在倒數回台灣的日子了,哈哈
不過過兩天還是要另計一篇和孩子製作畢業紀念冊的點滴,還是有很多可愛美好的事物
btw...我真的是不太喜歡男孩子啊,女孩子大體可愛多了呀!
男生太難教了,要教得好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