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將近一個月,雖然疲累,但日子已漸漸上軌道
每天八點上班、迎著盈盈笑臉,下午四點踏著薄暮、帶著疲憊回家
偶爾的偶爾,我在廁所幫孩子換褲子催促著他們衝馬桶洗手的瞬間問自己:
這是我想要做一輩子的工作嗎?

那天跟我同事討論到這件事情,他也說他爸爸問起他工作的事情
他也說他覺得自己無法一輩子待在這裡,無法一輩子像園長一樣忙得像陀螺一般
(新的園長人超好,但是幼稚園的工作多如麻,他也是一刻不得閒)
我跟他說,我也不覺得我可以一輩子做這樣的工作

星期六的中文學校,孩子比我幼稚園的孩子大個兩三歲
因為已經念過托兒所幼稚園,已經屬於社會化的人類,教起來比較容易一些
孩子年紀小,一歲就差很多
我把我幼稚園的三歲孩子看成尚未社會化的野蠻人,
來學校為的是與人相處、學習當個社會人、學習這個社會除了自己還有很多的他人
當孩子變成稍有禮教的社會人後,他們學習知識,當然也還是一邊學習規矩


我是個支配性很強的人,來了幼稚園一段時間,我就發現我比較適合教小孩子
因為我喜歡也在意規矩,我喜歡孩子有基本的禮數,我喜歡他們有良好的習慣
但是每天催促這催促那的瞬間,我發現野蠻人恐怕不會是我的歸宿
稍有禮教的社會人也許會有趣一點

面臨著更換簽證的日子,手邊有看似很多的選擇,我卻不知該從何選起
家裡不時會叮嚀我,試著再往更高的學府邁進(雖然我懶惰唸書是有目共睹)
畢竟教小孩子是很難教一輩子的,因為你會老你會累你會缺乏體力
假如回到台灣,頂著高學歷教幼稚園孩子尚不是潮流,別人又會如何看你

我想著假如有選擇,我會真心想到大學教書教大孩子嗎?
我想傳遞知識有傳遞知識的樂趣,教導禮教有教導禮教的成就感
但是我想離開幼稚園教導大孩子,我會非常懷念一片真心
一種野蠻人全然付出的真心--一種真心的愛你、真心的想念你、真心的喜歡你
一種全然的真心、不要求回報的真心、不須假的真心、一種在社會人身上難以尋覓的真心

當大孩子抱怨老師不會教書、不唸書卻抱怨考卷出太難、不上課卻抱怨老師當人
我想我會懷念那片不曾抱怨一進教室就抱著你又摟又親的真心
當為了趕緊度而瘋狂逼緊孩子拼命安排考試時
我想我會懷念那沒有任何壓力、僅僅是簡單人際互動的單純真心
我想離開這裡,除了可愛的小臉、愉快的工作環境,最令我懷念的將是簡單的真心


只是我不知道我究竟該如何選擇,說實話為了這片真心這樣子一輩子也不無可能
只是體力上的付出和辛勞也將隨著歲月流逝而越顯沈重
我雖然不愛唸書,有時候也真的不想教大孩子(教大孩子的變因太多了)
可是好像卻是不得不做的選擇,似乎是千百個不願意還是得走向這條路
我似乎得把所有美好的經驗裝在寶盒裡,繼續往前行
趁著自己還年輕,乖乖再多念點書,讓以後的自己有多一點的選擇
也在將來年老體衰的日子裡,不至於在廁所埋怨孩子、抱怨過往

呼,只是發點牢騷,
這陣子想家煩惱未來的念頭頻仍交替,我試著想以忙碌的工作遺忘
卻每每在廁所叮嚀孩子的瞬間、在準備點心的片刻、在極度疲勞不想上班的轉瞬
想著自己的未來、提醒自己應該為了更高更遠的夢想而前行

咳,我真的應該好好奮發作點事情,
不可以就這麼畫地自限呀,張齡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