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久好久沒繼續寫工作日記了,日子一樣平凡、工作一樣瑣碎
坐在圖書館裡,我已經提不起勁做事,更別說想好好記錄工作
偶爾,躺在床上,我想起工作上的一切,總覺得應該提起筆寫點什麼
不然我相信明年的今天,我就會忘記這瑣瑣碎碎的負擔、細細小小的甜蜜

來講講我這學期的工作,
一樣待在幼稚園,主要工作時段是每天八點到下午一點,有兩天到下午四點
八點到十一點半,陪18個三歲的小孩子們玩耍
十一點半到一點,陪七個三歲孩子吃飯
一點到四點,偶爾進教室陪四歲孩子、偶爾在後面整理他們的作品照片檔案

孩子很小,在學校的時間很短,可是學習的內容多而密集
我和另外兩個主要搭檔每天帶meeting.一個人唱歌、一個點名、一個念故事
中間當然要討論啦、站起來動一動啦、跟孩子閒聊等等
一個星期要準備一次美術活動
每天吃中餐時間要準備美術或跟感覺統合相關的活動讓孩子吃飽後進行
星期五我要負責教學美國凱迪克Caldecott繪本獎的教學
之後星期二和三要分別和四歲孩子一對一進行個人電子作品檔案的整理

工作內容對我來說不難,負擔之所以加倍沈重多少受制於語言
但是這一年,臉皮厚一點,念錯講錯比較不在意了,雖然有時候還是會難過一下
雖然我很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躲在底下當個助理,(因為語言不是太輪轉)
但是有機會負責帶活動陪做assignment念故事,我也覺得是很好的磨練
最近累的時候蹦出中文的頻率減少很多,我想這是我慢慢適應的信號吧
希望可以繼續加油吧!

今年跟很多三歲蘿蔔頭接觸,可愛是可愛,有時也很令人頭痛
九個男孩九個女孩,我最喜歡的是Elisabeth(班上有另一個韓國小女生是Elizabeth)
兩個人念法一樣拼法不一樣,韓國女生我再加上他的姓氏李,已示區別好了
我喜歡的小女生是美國女生、媽媽會講德國話,所以他會講一些,
頭髮超捲,而且是溫蒂漢堡那個溫蒂的紅色,超可愛!白白嫩嫩的!
我每次坐在他後面都會偷偷拉他頭髮,把頭髮拉直放掉,看頭髮瞬間彈回去的模樣

伊麗莎白小姐是家裡的獨生女,周圍都是大人陪伴,爸媽年紀大概都四十以上上,
如果沒講,你一定會猜那是他爺爺或奶奶 XD
伊麗莎白小姐剛開學的時候很喜歡問What's your name?
一開始我會回答他,久了我發現其實他知道大家的名字,這只是一種他和人打交道的方式
後來當他問我what's your name? 我跟他說you know my name.
他就會不好意思的笑一下說:Elaine.
過了幾天,因為他跟另一個女孩同個名字,所以我們都用last name區別
他漸漸了解每次叫他和另一個女生都是全名,他就開始問我what's your last name?
我第一次跟他說 Chang. 他狐疑地看著我,想了一下,說:歐,真是一個奇怪的姓。
過了一天又問我,what's your last name? 我回答chang.他靜靜地看著我
再一天他問我what's your last name? 我回答chang
他想了一下說: like the key chain? 
我說不是耶~然後在心裡大笑,
我終於知道他為什麼覺得我的姓氏奇怪了,因為他以為我的姓是鑰匙那個字 :p
我跟他說是不一樣的字,之後他就改問我的middle name.

===

他很喜歡在美勞區做事情,最愛的是拿剪刀瘋狂剪紙,或是使用打洞器
這在三歲孩子來說是很不簡單的,因為小肌肉要發展得很好才有辦法進行
有天我上撕畫拼貼,一進教室他大步邁向美勞區
問我在做什麼,我說今天進行撕畫,他說:歐,我來用一下剪刀
我說今天不用剪刀,今天用手,用手撕紙張貼
他說:歐,我來用一下打洞器,我說今天不用器具,今天用手當器具
他靜靜地看著我,勉強坐下來,撕了一張紙,貼上,
趁我跟其他孩子講解的時候,默默飄去別區,我知道他不想進行這項活動

===

有天我們在美勞區,他在畫畫,我看著他
他跟我說你也做點事阿!(不知道老師很需要找時間放空嗎?)
我:要做什麼?
他:寫信阿?
我:給誰? 
他:給你爸爸阿
我:為什麼呀?
他:因為這對你有好處 because it's good for you
我:ok.如果要寫信的話我得寄給我爸爸,因為我沒跟我爸住在一起
聽到這句話,本來一手忙著剪紙的伊麗莎白小姐停下來,嚴肅地看著我,說:
Is your dad dead? or not?

哈哈我心裡爆笑,跟他說:歐,我爸活著呀,只是他住在另一個國家
他緊繃的臉頓時鬆開,幽幽地放鬆長歎:oh~~~
三歲的他們大概無法想像不跟爸媽住在一起的情形,所以才以為爸媽是不是不在了

===

有次我從廁所回來,打開門進教室,
正在自由活動的他看見我進教室,問where did you go?
我:我去廁所 i went to the bathroom.
他:是便便還是尿尿?poo-pee or pee-pee?
我:(心裡大笑)pee-pee
他:你有自己把屁股擦乾淨嗎?did yo wipe yourself good?
我:有的 yes
他:(很滿意的點點頭) Good.(轉身離去)
留我站在原地大笑,究竟你是老師還是我是老師! 

過了一會兒,他抱著一本書跑來對我唱著我們平常要孩子集合到地毯上的歌曲
揮著我叫我去圖書區跟他一起閱讀,他還把地毯顏色改成圖書區的地毯
平常集合的地方是green rug.他還自己改唱成blue rug.要我去藍色的圖書區
他:have a seat, i am going to read you a story
我:ok.
他:噓. don't talk! be very quiet.
我:ok (其實我根本沒發出聲音)
他:sit back, on your bottom.我們最常叫孩子要坐好和往後坐的話都被他學會了
我:ok.並稍微往後退了點
他:now. i am going to read you a story
我:ok
反覆的對話進行了兩三回,他只是翻書沒唸書,
每次我問他怎麼不念,他就說請安靜,我要念一個故事給你聽
終於我忍不住了,
問他:you said you want to read me a story, but you didn't read anything to me.
他:because I don't know how to read. I want you to tell me the words and I can
read you the book.

最終我們還是在picture walk欣賞書中的圖片而已,因為他不想聽我一個字一個字告訴他
他堅持要自己靜靜地讀書給我聽


===

昨天坐在地毯上聽我同事念故事,每個人都得坐好不能移動位置
故事講到一半,他突然轉身爬向坐在後排的我,
當他一轉身我同事就說:伊麗莎白小姐你必須留在你原來的位置
(Elisabeth, you need to stay at where you are)
他定格兩秒,說:but...(準備繼續爬向我) Elaine, i love you.(爬到我腿上坐著)
我跟我同事相視大笑,故事繼續進行

呼,這些小故事主要是提醒我自己孩子有多可愛,在我煩擾的時候讓我快樂一些
也希望帶給板友一點小小的三歲笑話,增添一點真心的樂趣
希望美麗的故事可以繼續在幼稚園裡進行,
也希望我有動力分享其他幾個我也喜愛的孩子的小故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