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是專講幼稚園小孩的事情,
只是前些天在地鐵上發生的事情,昨晚跟妮可聊起,現在覺得一定要逼自己寫下來

因為在幼稚園上班、週六在中文學校,我生活中的孩子從三歲到七歲
全部都有共同特質--很容易大哭
舉凡事情不如他意、累了、不願意做功課、身體不舒服、跌倒、跟朋友吵架、被排擠等
你想得出來的理由都很有可能讓他們大哭
這一年來我哄孩子的功力瞬間暴增,或者說娛樂小孩的功力大增
如果以為我超愛孩子對我的孩子會疼愛有加可能就錯了
(我本來是這樣以為,但是我發現可能不是這樣子)

前天搭地鐵去mid-town買東西,一上地鐵,就看到隔壁媽媽在哄一個一歲的女孩
媽媽用了我經常用的鼓勵讚美加擁抱,小女孩可能地鐵坐久了不舒服或者身體本身就不適
斷斷續續大哭,媽媽還算不錯、女兒也算配合,斷斷續續哭了三五站後女兒就安靜了
但是在他開始whinning呻吟準備大哭的時候,我真的想抓狂
(我跟妮可說的時候,他說:你竟然不想衝去幫忙安慰!?)
我自己也覺得奇怪,我真的沒有,那瞬間我只想大叫女孩安靜!!!
好像耳朵裡真的容不下一點點哭聲
之後在超市也聽到短短的哭聲,我也有種要暴走的衝動

當下我想,要是將來我自己有那麼小的小孩,
在我很累的時候如果他大哭,我想我不是很想把他嘴巴黏起來
就是坐在地上很無助地跟他一起大哭,然後很後悔為什麼要把他生下來

應該沒有人可以相信這是一個幼教老師會說的話
但是我相信這是很多爸媽曾經的心歷路程吧
當哄孩子陪孩子是你領薪水做的職業時,你也許會認份一點
但是當那是你自己的孩子時,你是不是也有耐性去哄他、陪他、跟他講道理;
而不是大吼兩聲就準備去拿愛心小手或者魔掌就直接揮下去?

我依然反對體罰、我將來也不會打孩子
只是昨天在地鐵裡,我真的覺得很多爸媽會在疲累的情況下受不住孩子的哭鬧而動手
我不覺得這是正確的,然而在當下,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感覺和出手的動機
有時候,你真的很無助。

我想對我來說walk away and take a deep breath是最好的方法
但是很多時候你無法walk away,大概也因此增加了難度
well, we'll see...看看假如有一天我真的當媽媽了,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