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同學板上說教書不小心蹦出髒話,讓我想起實習被孩子罵髒話的事情
那時候在國中部代課,兩個班健康教育兩個班家政,時不時會有英文國文的課給我上
其中一個班的孩子比較不聽話,常常會讓老師爆走
而且不乖的女生比男生多,兩個女生像大姊頭一樣帶領全班不時造反

開學沒多久,上課鐘響教室依然亂轟轟,看我進來陸續有人把課本準備好
我要他們把課本拿出來翻開到某一頁,
點了大姊頭程度最嚴重的那位念課文好讓我接著講解
大姊頭說:我還沒拿出我的課本
我:那趕緊把課本拿出來
大姊頭細細嗉嗉摸個老半天,全班都打開課本在等他
終於把課本拿出來了,再慢條斯理的打開到那一頁,似乎以為我就不會要他念課文了
打開後就盯著課本坐在哪裡,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我:xxx,念~
大姊頭:幹!(全班都大吃一驚,你可以感覺到孩子們有一震的感覺)
我:(雖然也被小小嚇到,依然臉不紅氣不喘,非常堅定地說)念。
他只好念了課文,念完以後我就若無其事地繼續上課

那天下課前,跟孩子說以後每次上完課都要把課本收回來
老師要看大家筆記的情形,會給一些獎勵小卡,小卡上若有貼紙就可以加分
課本收回來,給了大姊頭一張小卡(但是沒有貼紙),
大意就是說我知道他平常很認真唸書作業也寫得不錯考試成績也好
今天發生這種事情老師很難過,我知道他不是這樣的孩子
希望他下次可以改進,能夠繼續認真的努力和有好的表現

隔次上課若無其事把課本發下去,正常上課
眼睛偷瞄了大姊頭,看他認真的讀了卡片,整堂課變得超級認真
那次下課把課本收回來,當然馬上給了他一張小卡和貼紙
(國中時候的孩子還是多少會為了成績而努力表現)
之後拿到貼紙他更認真上課,還會開始跟我抱怨其他老師的評分啦教學啦
有天還來抱怨他的英文老師,說他是代課老師有什麼了不起
(大概也是老師看他上課比較不乖,對他作業特別挑三揀四讓他心有不甘)
我那時候就想,我的老天你罵代課老師有什麼了不起,你最好不要知道我是實習老師
我的地位比代課老師還低,撲哈
從那之後我跟他的關係改善很多,雖然離開學校後知道他們狀況有改善但還是不盡理想

某次朋友聚會轉述這件事情,
朋友半開玩笑說:天哪大姊頭就這樣屈服在幾張貼紙和獎卡底下,太可惜了:(
事隔了好幾年,這個故事和這段對話一直在我心底反覆
我知道我無須跟朋友無心的玩笑認真,只是我真心覺得沒有人應該當流氓或大姊頭
這個社會不應該要有暴力當道、不該有流氓、不該有動手打架或傷人
當流氓或大姊頭一點都不酷,也不需要
人生總有其他方式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或表現,不是靠蠻力或鬥狠

這也是為什麼我暫時選擇早期教育的原因,
中學以上的孩子很多都已經定型,不是我們可以改變得了的
我相信每個孩子當初都只是張白紙,因為家庭和環境改變了他們並使之定型
我希望他們是美好的樣子,所以希望可以早一點開始努力
中學以上因為課業的壓力,總會有很多生活常規上力有未逮的情形

雖然有時候我懷疑,懷疑自己只是個初生之犢,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可以改變很多
但是真正繼續個三五年,應該也會有很深的無力感
(畢竟我實習還遇到學生在我班上大打出手,我也來不及制止XD)
只是還是抱著某些期待,期待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讓世界的某個角落變得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