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有半個小時的音樂課,Jeff是我們的音樂老師
音樂課是用英文授課

大概音樂課對小孩來說很歡樂,而且用英文所以也很容易
加上jeff都用很歡樂的方式(有一半像小丑帶活動的感覺)所以孩子常常歡笑無比
歡笑過頭就是尖叫,再來就是整個中午接近半瘋狂的狀態定不下來

我們會在一旁協助一些秩序的問題,
今天音樂課前jeff就在孩子面前跟我們說,
他希望我們老師在歌曲中間不要給予秩序指令,他希望歌曲可以流暢進行
他希望孩子可以安靜的欣賞歌曲

還好我後來要請假去考駕照,不用在教室裡面看到孩子瘋狂的模樣
(幼教老師尤其是我這種嚴格的老師很不喜歡孩子無端發瘋)

我多少有點理解jeff希望孩子跟著哼唱,讓歌曲順利進行的想法
但是我實在不是很明白孩子在歌唱中間常常造躁動不安發出聲響和大叫大笑
不給予指令安撫或制止,是如何能夠讓孩子欣賞音樂
因為原本就是一團大亂,他自己中間可能為了維持音樂課的歡樂通常不會維持秩序
我不是很能了解這樣是如何能夠帶來安靜欣賞音樂的結果
而且在我離開教室前,好像因為他沒有安頓好小孩還是怎麼的
發生某個孩子繃出 i don't care...
當然我不知道細節是怎麼樣,不過他的解決方式就只是強制那個小孩道歉
這點也跟我的想法有點違背

但是因為之前在與他溝通我們教學的主題以及演唱的歌曲的過程
發現他的理念實在跟我有很大的差異
大概是他受的音樂訓練和我這種一般人的想法有很大的差異
不過我依照過去教學和音樂主修的同事搭檔的經驗,跟jeff的想法也常常大相逕庭
後來我就有點不是很想再溝通下去,
因為我跟我的搭檔讓孩子唱歌的目的無非是想讓他們快樂學中文,能多些辭彙,多些歡樂
但是jeff就要跟我強調有些歌曲不適合,因為孩子的聲帶發展不太能夠唱到某些音
他覺得這樣會讓孩子沒有成就感,也會不快樂
不過我選的有些不過是兒歌,或者朗朗上口的一些美國民謠或電影名配樂
我在紐約的孩子唱得歡樂無比,我不懂為什麼我不能翻成中文讓我的孩子唱

我的目的根本不需要唱到完美,也不是要參加聲樂比賽,
只是希望教室有很多歌聲,孩子快樂學習,
能藉由音樂美勞的媒介創造愉快的語言學習環境
於是後來我跟我的搭檔討論過後,我們就沒再跟jeff多說什麼了
而且我和搭檔都心知肚明,jeff一週來一次,一次半小時,
他就是想讓孩子玩得開心玩得快樂,給予很少的規範很少的規矩
(我跟我的搭檔在這點還蠻有共識,我們都不太能忍受孩子近乎crazy地大叫的音樂課)
我們呢,就忍受那半小時,偶爾附帶星期四午休會很瘋狂孩子不睡覺就是了

這樣看來,我的搭檔雖然控制秩序有困難,但是不排斥我和我們的助理介入幫忙
這種狀況似乎比jeff堅持己見卻班級大亂好多了
我寧可jeff直接跟我說,老師你們去休息好了,我一個人上課就可以了
但是我想jeff說不出口,因為我想他一個人要用歡樂的方式應付20個瘋子有點難度
畢竟他應該想當白臉,所以還是要有人在後面當黑臉
只是我們得當個不能說話的黑臉,這真是艱難的考驗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