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午睡還不錯,助理林老師一點必須提前離開,
但是他離開前已經搞定幾個大頭,我進去之後就花了20分鐘處理Andrew(安柱)
之後呢就有空忙點自己的事情,
永遠不睡覺的凱麗(Kiah)跟禮安(Liam)最後十五分開始隔岸大鬧
兩個人明明隔了兩公尺,依然甩棉被,跳來跳去悉悉簌簌
我過去分別跟兩個人說,再發出聲響再吵鬧等等出去遊戲他們就得靜坐一會兒

才離開沒五分鐘,凱麗跟禮安又開始呼叫對方
(老師往往會在這種時候忍無可忍大發飆XD)
我走過去跟凱麗說:
你等一下出去玩必須靜坐 you will need to sit out when we go out.
當我轉身跟禮安說一樣的話時,凱麗發出un-an(不要)的聲音表示他不願意
我: I'm sorry you don't have that choice.
接著我走回我的位置,
凱麗: hun, i don't like you! (哼,我不喜歡你!)
我: i don't need you to ike me. i need you to stay on the mat.
    and you will need to sit out when we go outside.
   (我不需要你喜歡我,我需要你待在自己的墊子上。我們出去玩你得靜坐)
(我只差沒說i don't care.老師需要別人來喜歡我,但不是你XD)
凱麗:hunnnnn, 開始whinning發出哭聲
我:i guess we need to talk to daddy if you keep crying.
   看來假如你繼續哭得話,我要跟爸爸談談了。
凱麗持續發出些微的哭聲以表抗議,但是老師是不會屈服的

出去外面以後,我同事發現他忘了盯他們兩個,
把他們兩個抓回來坐著以後,禮安還可以,就是坐著,凱麗開始瘋狂大哭
想要竄逃被我抓回來,開始瘋狂大哭想要逃走,
我把他按坐著,他的臉距離我五公分對我連吼了超過五次NO! 全身不住地亂扭
我堅持著,盯著他的臉,他最後一次NO的尾音其常無比,後來就蜷縮著
我讓他坐在我旁邊哭,後來他又站起來,開始緩步走遠,
但是不是跑去玩,就是知道自己被罰面子掛不住想要走來走去
我看他沒有要跑去玩的意思也不逼他,我坐在原位不時看著他走向牆角
一分鐘過後他繼續抽抽噎噎,走回我旁邊,坐下,突然又戲劇性地大哭
開始不停地說Ouchy Ouchy Ouchy. 說了大概十次以上的ouchy後,
我: What's the matter? 怎麼了
凱麗: My forehead is hurt. 我額頭痛
我: what happened? 發生了什麼事情?
凱麗: i bumped my head.我撞到我的頭(我猜他根本沒撞到,只是一種找台階的方式)
我: that's because you didn't listen to your teacher. i asked you to sit next
    to me but you were walking around. That's why you bumped your forehead.
    那是因為你不聽老師的話,我叫你坐著你偏要走來走去,頭才會撞到

凱麗沒話可說只好繼續嗚咽繼續ouchy ouchy.大概又哭了ouchy十次
我扶著他的前額,他哭聲歇了會,我跟他說不可以哭了,越哭越痛 
他停了半分鐘,又突然大哭起來,我說不哭了,越哭越痛,
我: now stop crying, take a deep breath, breath in one-two-three, breath out.
   一隻手按在他的胸前,一隻手按著前額,反覆呼吸了五次

看他漸漸停止眼淚,我準備開始說教時間,藝齡老師是非常囉唆且雞婆的
把他抱到我腿上,準備開始說教(do you know why you were sitting out?),
才講兩句他大概覺得沒面子又要開始大哭
我跟他說,再哭頭會更痛,又重新呼吸動作一次,他靜下來
我小聲在他耳邊跟他說:
  i know Kiah knows what she needs to do because she is a big girl, she is an
older sister. 我知道凱麗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因為他是大姊姊。
  凱麗漸漸平息下來,我繼續說
  you know what you need to do during nap time, you need to stay on your mat.
I know you can't sleep, but you need to stay on the mat. You shouldn't fool
around. If other kids are not making a good choice, don't copy them. You are
a big girl, so act like a big girl. Make a choice for yourself. If Liam moves
around, don't copy him. He will need to sit out if he does that.

一方面讚賞他說他是大女孩,一方面宣導他要自己做該做的事情
接著就開始問他,午休時應該做什麼?(待在自己的墊子上)
可以站起來嗎?(不可以)
可以甩棉被嗎?(不可以)

別人不乖要有樣學樣嗎?(不可以)
現在要不要去擦擦眼淚去玩?(要)

我帶著他回教室擦眼淚前,蹲在他面前跟他說
and also, we never say no to our teachers. 這句話大概講了兩次,他點點頭
老師我非常囉唆,進教室幫他擦完臉,蹲在他面前又在問他一次該做的事情
才牽著他讓他出去玩。

中間他大哭的時候,會有很多小孩圍觀
凱麗又特別討厭大家圍觀,為了讓他快點平息,也讓我好好專心處理問題
只要有小孩圍過來看或問說凱麗怎麼了
我都很狠心的說:
don't worry about her, go play, otherwise you will need to sit out as well.
小孩怕被罰,就趕緊跑開。
我就轉頭馬上對凱麗說,no one is watching you.
免得這個drama queen等等又開始大哭說大家都在看他blahblahblah.


小孩小的時候可能還鎮得住,長大就不知道了
但是我也相信有些行為是小時候就要好好建立的,
不然錯過了時間就很難矯正,我們幼稚園班就有一個永遠不聽管束課中跑來跑去的孩子
還好去年我不在這裡,聽說去年老師都很辛苦,現在他的老師對他已經沒法子了 

今年我跟我的助理都有共識,所以大體來說班級秩序和經營都算可以
我真心覺得該對孩子嚴格的時候要嚴格,該表達愛的時候要表達
賞罰分明、恩威並施 是我的指導原則
這樣孩子不但不會討厭你,他們會知道老師是愛他們的
昨天午休起來遊戲時間,
班上大皮蛋(羅楠)和午睡大問題(安柱)竟然一出教室就一左一右坐在我身旁
乖得跟小貓一樣,還一直拉著我的手,靠在我身上,我簡直受寵若驚
真希望時間停住,他們就那麼乖就好

不過快樂的時間很短暫,
我絕大部份的時間還是要跟這些小野蠻人奮戰,帶著他們進入這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