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又荒廢許久了...幼稚園剛剛開學
研究所也在星期三開學了,這學期想修論文的課,於是想一點一點整理一下工作的內容
總覺得前年在加州沒有花時間寫點東西
(當然隔週月報有一些記憶,但給家長的信總不如自己這種花邊記憶來得有趣)
去年回來紐約的幼稚園,媽媽問我是不是變了,電話裡不太聊工作上孩子們的事情
她說我好像失去剛剛教書的衝勁,是不是倦怠了
我覺得也不是倦怠,只是也有些習慣工作上的一切,
孩子看多了,可愛帶給我的新鮮感也沒有第一年那麼多那麼深了
工作上有比較適應,但是也比較趨向發展跟孩子練習或做活動的內容
重心好像沒有擺在跟孩子的一般互動或者閒聊,於是也比較少花邊趣聞
我的幼稚園應該算是老師們工作環境排行榜數一數二的好學校
但是我也不知道明年的規劃會不會繼續在這裡工作
所以今年就好好鞭策自己,多寫點日記,順便也把一些學校的理念或狀況紀錄一下吧

===

簡單說一下學校狀況
我們是給3-5歲小孩念的幼稚園(preschool),附設在哥大教育學院資優教育系底下
30幾年前我的指導老師當學生時候所作的project,
一個給資優小孩學習成長,也給老師們彈性教學及揮灑空間的學校
這些年發展下來,風評成績非常好,紐約小孩念書是非常競爭的
我們學校每年都會有100+個兩歲小孩申請
除了基本的個人資料健康資料以外,
申請過程要參加一對一的活動測驗,四到五個小孩一起的群體活動,家長要寫15題的申論題
每年錄取18個小孩到小班念書,隔年他們就都升為大班
小班是3-4歲的小朋友,8:30-11:30,有兩天要到1:00
大班是4-5歲的小朋友,11:45-16:00
小朋友念大班的時候,家長要準備申請念K-8年級的學校
美國的體制是preschool念完念一年的kindergarten,然後念一年級
大城市的家長為了讓孩子念好一點的學校,花錢也花精神
申請4到5間學校是很普遍的事情

===

我一直都在3-4歲的班級教書,一開始是恰巧的安排,
後來就是習慣了與領班老師的搭配,三年也比較知道學習流程,
就選擇留在一樣的班級,熟悉的狀況可以減少工作焦慮,也可以從中加入創意教學元素
因為孩子大部份都是比較早熟,或者學習性向明確
所以我們的學校是比較屬於依照學生特質積極性教學的學校(比較像是升學導向的學校)

我經常覺得用英文教學壓力很大,加上教學內容每年都會改變,所以多少都會緊張
歷年來學過 建築學,中古世紀,海洋學,中央公園過去與現在,紐約當地原住民
氣候學,美國西北部原住民,莫內,以及幾個作家的生平作品探討等等

我等於是用英文好好學習一些我很少接觸的知識
有些是我可能知道,但是不知道該用英文怎麼說
所以每次開會完,分配好下週工作,我都得找時間把需要讀的故事看一下,生字查一查

===

幼稚園大概在五月通知新生錄取結果,老師們也就同時開始準備下年度工作
我們在六月初,新班級的老師錄製CD包含幾則故事和多首歌曲給孩子暑假聆聽
讓他們熟悉我們的聲音和開學幾天會念的故事和會唱的歌曲
這樣孩子來上學的第一個星期不會有陌生的感覺,可以減少很多焦慮和恐懼

小班老師錄製給小班的CD,大班老師錄製大班的CD
但是大班扣除轉走的一到兩個小孩,絕大多數都是舊生,上學是比較少有焦慮感
小班的孩子3歲通常除了以前念過daycare或參加過小的團體活動,很少有上學概念
比較會有分離焦慮的問題,所以這些CD有很大的幫助

同時老師們還會在暑假大約每兩週寄給他們我們的暑假新聞
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是人,暑假也跟他們一樣會有不同的活動,
也附上照片,讓他們開學看到我們的時候不會有陌生的感覺
學校也鼓勵孩子跟老師通信,
除了學校每兩週的統一教師訊息外,老師私下都會寫幾張明信片給孩子
孩子如果回信給老師,我們就會再個別回信
這也是建立孩子跟老師的關係
讓他們九月開學看到我們不會有恐懼的感覺,不會害怕見到一群陌生的大人

轉銜的活動也許對大孩子或大人來講不算什麼
但是對三歲的孩子有很大的影響
因為他們接觸的世界很小,生活經驗很有限
九月開學突如其來被丟到一個新環境跟一群不認識的孩子和大人共處會有很大的焦慮
跟爸媽分離會有很重的分離焦慮
暑假的聯繫對感情的建立和開學焦慮感的減低有非常高的幫助

===

九月開學是漸進式開學,
第一天是dry-run,選擇性的活動
鼓勵家長帶孩子從家裡到學校,讓孩子熟悉上學的方式和時間
到學校看看環境,見見老師,待個15分鐘就可以離開,主要讓孩子開心來,還有期待

第二天是open house,
分成AB兩組,各有45分鐘的時間,孩子跟家長一起來學校,自由的在教室裡走走玩玩
彈性的待15-45分鐘的時間,還是希望孩子在開心的狀態下回家

第三天才是first day of school.
也依然分成AB兩組,各80分鐘,來上短日課,家長盡可能不留在教室
通常也是這個時候會有小朋友哭的狀況
但是因為轉銜的加強,我最近三年工作,18個孩子大概只有兩個以下的孩子哭

第四天也還是AB兩組,跟第一天一樣,
大班第四天就全班一起上短日課,第五天就正常上課行程
小班第五天還是分組短日課,第六天全班短日課,第七天才開始全班正常上課行程

除此之外,大班開學三天,小班開學十天,每天都會帶次日詳細課表回家
有圖片和讀的故事和吃的點心等等細節
鼓勵家長和孩子當天晚上討論一下明天的上課內容,幫孩子心理準備
基本上未知會帶來焦慮和恐懼
如果孩子知道明天在新的環境會發生什麼事情,誰會帶他去學校,誰會負責接他等細節
心理可以提前準備,不會有太多的惶恐
沒有了惶恐,就不會有無所適從或者害怕無依的感覺,哭的情況就會少很多

園長也會加強跟家長的信心喊話
鼓勵他們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
尤其開學前幾天,當孩子有需求時,請跟孩子說,請妳問某某老師,
或者當著孩子的面說,我想某某老師會幫忙你
家長這些小的動作傳遞給孩子的正面訊息,讓孩子知道家長也信賴老師
孩子也會慢慢放心把自己交到這群陌生的人手上
如果家長顯現很惶恐很擔心著情形,孩子很細膩都會感受得到
焦慮的情緒對三歲的孩子沒幫助,對要適應新環境的三歲孩子更是有害無益
所以這些與家長的溝通對增加彼此信賴感有很大的幫助

===

這是開學一系列的準備
雖然台灣的觀念還是覺得教幼稚園沒有什麼,
但是如果真的知道我們行前準備和考量那麼多事情,
其實忙碌和要應付的狀況不會比中學老師容易太多的~只是準備和考量多少有不同罷了
我想這也是在美國他們對所有老師的價值看法差不多的原因

當家長願意花時間花精神花錢幫孩子細選適合的學校
他們就會把老師的素質和教育的品質都列入考量
對幼稚園老師的尊重就跟他們尊重其他年段的老師是一般無二的

===

不過我最常跟我媽分享的還是我們小孩家裡的高級家境,哈哈
跟超級保姆電影演得很相近,每年至少會有兩個到三個以上這樣的家庭
這些就會增加很多老師們討論的話題,也算是我開開眼界的經歷啦
我們幼稚園半日課行程,不包含午餐或點心,學費十分驚人,一年要兩萬美金!
於是有豪門保姆(我不知道super nanny電影怎麼翻譯)的情況也就很正常嘍 :p

等我明天再來寫寫今年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