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看起來一定會砲火隆隆,我想可能會有很多人看完以後偷偷罵我自以為事,撲雌
不過我也不是隨便說說,畢竟也是在台灣美國東西兩岸教學六七年的一點經驗累積
跟老經驗的老師不能比,但是有些事情倒是我深深相信,也覺得可以分享的 :p

===

前陣子幫我以前待過的中文學校擔任顧問工作,主要負責找老師和協調班級學生狀況
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他們又希望我可以繼續幫忙
主要負責他們教師訓練或課程編排等活動,類似教學組長的工作
(因為過去兩年教師班級經營不善,導致學生秩序混亂家長反彈)
我有點懶惰週六還要上班,不過想想可以保持某種程度和台灣人或華人社群有聯繫也還不錯
所以就答應這個部份的工作

今天是第一次上課,主要去看小班跟中級班的狀況(學校有五個班級,依照年齡粗略分班)
去年班級經營問題似乎對整個學校造成蠻大的衝擊,
好幾個老師反應學生人數太多難以上課,家長對於班級秩序混亂也頗有微詞
因應小班老師反應,我們讓他的班級10個人拆成兩班變成小一班和小二班,
小二班由我找的老師負責,小一班由他們原本的老師上課,兩班程度年齡幾乎一樣
其實我比較反對這樣的方法,因為基本上五人以下比較難以進行教學活動,
學校學生常有缺席狀況,少於五個人你要進行課程相關遊戲會有一定限制
基本上10個人以內我都覺得很ok,尤其這裡有教室桌椅,很容易塑造學習的氛圍

我教過三年,班上都在10個人上下,一樣年紀的班級,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去年也偶爾代課兩次,不同班級的人數也都在8到10人左右,
代課時,班級老師會提醒我要注意某些學生或者學生可能會無法無天
但是我去代課根本沒有無法無天的情況呀,孩子都可以進行學習或練習,不成問題。
這也加深我覺得,是老師要改變教學方法和經營技巧,不是一味的縮小班級
沒有方法,連一對一你都可能無法勝任。

看了小二班那位老師,剛開始分班有點小混亂
但是開始教學之後,感覺秩序還不錯,五個孩子也都很聽話
去看了小一班,因為一個去年最鬧的小孩離開了,又一個小孩沒來,他只剩三個學生
進行數字教學活動也蠻有趣的,
不過兩個女生程度比較好,第三位就落差比較大
所以他一對一輔導那個女生時,另外兩個就一直講話玩遊戲
還把腳抬到桌上他也沒怎麼制止
但是反正人少,要怎麼鬧也不至於把屋頂掀了

之後再去看中級班老師
上去看了30分鐘,我真的坐立難安,都為老師捏把冷汗
六個10-14歲的孩子七嘴八舌,數度弄到屋頂要掀了
為了保持老師的權威性,我都不干涉教學,看一看就離開教室了
只有一次一個男生一直拿粉筆畫另一個男生的衣服後面,
老師沒看到,那個男生越演越烈,我實在看不下去才出聲制止。

學生12點離開,我們12:00-12:30開會,
老師們分享教學狀況,和討論第一次上課有沒有要調整方法或學生班級的問題
因為中級班問題由來已久,每年都換老師(畢竟這只是週六的學校,老師們比較難完全的持續投入)
學生年紀越大越難以掌控,行為問題越發嚴重,就遑論教學進度了

學校是早期留學生家長自發的組織,二三十年下來也一直保持這樣的傳統
幾個負責學校運作的家長也知道問題,只是他們沒有教學經驗,無法給老師具體的教學建議
因為我有一點教育背景和經驗,也提供中級班老師一些改變方針
其中一位家長和那位老師的想法是稍微接近
譬如他們覺得雖然學校訂定了校規或班規,但是學生一有意見,我們最好是接受
(譬如可以在教室吃東西,不一定要寫完功課,可以不準時來上課)
另外一些孩子上課的不良行為譬如不舉手發言,隨意走動,高聲叫囂是家長沒有教好
應該要跟家長講請他們加強,而不是讓老師拌黑臉
我建議老師該樹立行為規矩的時候要樹立,
接新班級最開始要拌黑臉,之後慢慢放鬆,孩子會感激你(當然班級秩序良好才可以進行學習活動)
你如果一開始為了討好孩子,不給予任何約束
等到他們無法無天的時候你才要管他們,他們不僅管不住,被你管只會更討厭你

只是老師本身,一再跟我強調他想跟孩子當朋友,不想被學生討厭
我跟他說嚴格執行規矩或維持秩序是進行教學的最基本原則
他卻跟我說,他不想跟台灣傳統的老師一樣,他覺得那樣很不好
講到這邊我就知道我暫時無法與他溝通,後來我們的方法是讓他再用他的方法試試看吧

===

討論的時候我數度太直接表達我的意見,直指有效的改善方針
有點不好意思(畢竟太直接了,撲雌),不過轉念一想也就覺得我是真心告訴他可行的方法
尤其想到我去參觀的時候,他們班某個女生講髒話打手機,他都不制止
我就很擔心,之後教學狀況只會每況愈下,不可能依他想的可以跟孩子當朋友又可以安心講課

說真的,我也喜歡跟孩子當朋友
好的老師可以跟學生當朋友,但是也明確讓孩子知道師生分際
我在同一個學校教了三年,中級班有兩個孩子我都教過
他們在我的班也沒有造次的狀態,
不能說沒有,應該是說,有狀況我會馬上制止,
表現良好該獎勵的時候我也會獎勵
所以孩子不會討厭我,也不會不聽我的話,
班上秩序也沒有問題,學生能夠學習,也可以快樂遊戲

我尤其不能理解的,
是有些老師以為強化班級秩序和規矩就等於死板僵化的老式中式教育
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認知
美國老師也講究班級秩序和班規
真的去看他們比較混亂的學區,老師對學生行為的約束更是強大
但是這跟鼓勵創意和彈性不相衝突
而班級秩序的維持也是教學的第一步
試問,你沒有安靜規矩的秩序,如何講課?
無法講課,對守規矩的學生是否不公平?他們難道來學校就是要忍受其他人大吵大鬧嗎?
無法講課如何傳授知識和激發學生創意?

台灣早期或者中華文化講究守秩序,不可挑戰老師權威,當然有點過度,也需要調整
但是不表示美國自由的國度就有無限上綱的自由
美國的老師也執行班規,也有獎懲,學生嚴重行為問題要送到校長室要通知家長
(這些台灣也依然可以保留)
只是美國老師在教課的時候保持彈性,作業以開放性答案的問題或研究居多
(這是台灣可以學習的)
這跟我之前討論"外國月亮比較圓(美國學生升學篇)"的看法類似
很多時候人們以為台灣的教育一無事處或壓力過大
美國是學生的天堂,孩子快樂沒有壓力
殊不知,美國老師獎勵學生也懲罰(制止)不良行為
美國孩子為了念好學校,也是要認真努力,他們小二開始也有作業
升學主義色彩濃厚的學校,更早就幫孩子準備各式各樣的測驗考試
真的不是我們想的,他們老師就不管他們行為,孩子就不用寫功課

我同意有些問題源自於家庭教育,
教書久了就知道,哪裡都有不認真的家長,都一定會有家庭教育不足的孩子
但是身為老師,孩子在你的班上
請你盡可能幫助他走上正軌,而不要一切都寄望推給家長,或者把孩子趕走
很多時候我們是沒辦法選擇班上的孩子或者家長
但是你可以選擇用更有效的方法,
經營出適合學習的班級秩序,而不是大吵大鬧無人可學習的失序

雖然我今天數度萌生我自己去矯正中級班的想法,(但是後來想想那很可能會累死自己)
因為我教書一向嚴格講究秩序(我都說我有時候太嚴格了,撲雌),
但是跟孩子的關係並不會衝突或緊張,
在台灣的時候如此,在美國也一樣
當孩子知道,這些秩序是必要的
你不是只管束他們,你也鼓勵他們在不侵犯他人學習權益下自由發展時,
他們會更愛你的!

這就有點像有些家長溺愛孩子的道理是一樣的
你一味的迎合孩子,等他將來大了自食其果時,他一點也不會感激你以前迎合(或說放縱)他
你給予合理的管束,孩子長大會回頭感激你的
更何況,維持班級秩序就跟訓練孩子許多基本人生態度是一樣的
這些要求是正當合理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我不是拿不合理的事情壓榨你或壓抑你
這些約束也不影響你自由意志或創意發展

這的確是很多誤解美國是孩子天堂的台灣老師父母或專家(?)們該一同瞭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