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哥倫布紀念日放假,所以星期二(今天)是長假後第一天上班
今年的小孩真的文靜許多,所以教起來比去年輕鬆一點,
但是輕鬆只是相對比較值,跟很多工作比起來還是「很富有挑戰性的」

大概長假結束小孩又要慢慢清醒適應上學的日子,加上天氣陰雨綿綿,大家都還在半夢半醒的假期生活
我們老師對於開學時期緊盯的廁所行程也有點放鬆
因為我們的廁所在教室外面,都是每隔一段時間老師搖廁所鈴提醒孩子檢視自己需不需要上廁所
有些孩子會因為過於投入活動而到忘我,必須老師協助決定廁所計畫
廁所計畫其實就是搖鈴時,問比較容易有尿褲子意外的小朋友,決定要現在上廁所還是下個廁所鈴去
因為經常有廁所意外的小孩,你問他要不要上廁所,他一定說不要,然後兩分鐘後就尿褲子了,
所以我們有了這樣的選擇,幫助孩子決定和建立廁所習慣
表面上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實際上就是軟性要求他們去廁所,
不問孩子要不要去,因為孩子一定會說不要
於是你給於兩個選擇,而兩個選擇最終都導向相同的目標
一方面讓孩子學會自主(自己決定事情),一方面又能夠軟性達到目標
是很多教學或者帶孩子可以使用的方法唷!
不是問「要或不要」(因為答案往往都是不要),而問「要選一還是二」(而兩個都是導向你要的目標)

今天可能大家都還在恢復學校的狀態之中,
我們剛開始也沒有盯要上廁所的孩子,
所以早上半小時的自由時間,兩次搖鈴,領班和另一個助理老師帶了兩群孩子去廁所後,
我在美術區就聽到小男孩,「oh oh...」我說,「你尿褲子了嗎?」
「oh-oh, oh-oh」大概驚嚇到忘了該說什麼了。
「你怎麼了?(我看了他一下)要上廁所嗎?」
依然沒有回答,他低頭看著自己的褲子,(椅子和地板已經是大片水積)
「歐!我們趕緊去廁所。」跟另一個協同老師打個招呼,我把小男孩帶去廁所,協同老師去找手套清潔(結果手套用完了!訂了還沒到貨)
去的路上我說,老師剛剛搖鈴(真的是大概兩分鐘前搖鈴),你應該就要去的。
「我剛剛不覺得我需要去。」(還真是理直氣壯)
「下次你要先去,不然就會有意外發生呀~」明明想大罵人還得很和顏悅色的講這番話。
到廁所由另一個老師接手換衣服,我和領班回教室清理驚人殘局 XD

結果點心時間,同樣的意外發生在一個從來沒有廁所意外的小男孩身上
這次我在後面收拾東西,從櫥櫃走出來,就看到協同老師帶著小男生,
嘴裡柔聲說著「你知道你隨時要上廁所都可以跟老師說,不用等到搖鈴呀~」
然後又是領班老師收拾殘局

(題外話,孩子在不同環境真的境遇不同,以前在加州的學校,我們的助理有時候會罵孩子尿褲子,在我們這間學校,老師永遠都是溫柔叮嚀呀)

吃完點心優格,走上樓活動時間,
玩電梯遊戲到一半,領班發現墊子尚有一大團白色唾液,
我們兩個互露噁心無奈表情,他又趕緊清潔,我繼續帶著孩子若無其事的進行遊戲活動

放學後我在洗美術用具,領班來廁所大大洗手
跟我說「我想我得好好洗手,今天碰了太多噁心的東西。」然後我們一起大笑。
(而且這些連串意外總會發生在我們缺塑膠一次性手套的時候!領班跟我都用手直接清潔,不過我只弄了一次,他弄了三次)
每次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可能會很生氣,但是當天下課閒聊檢討,我們都會放聲大笑
笑當時的無奈,或者笑當時的窘迫,
不然就是笑談小孩怎麼可以憋那麼久尿,或者怎麼沒喝什麼水卻頻繁大尿尿 XD

在幼稚園真的要有很強的心臟,很靈活的反應,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本領
雖然有些人覺得教幼稚園沒什麼,但其實教沒兩天就做不下去了
我覺得最重要的不單單只是「不怕屎尿不怕髒」的精神
而是要如何「幫助年幼頑石們靈活變通適應社會及培養學習和生活技能」和「觀察年幼頑石們各種狀況靈機反應以防範於未然」
這不是件簡單的工作,這是一門「讓頑石點頭」的教學藝術呀!

只是兩個廁所意外加上莫名白色噁心唾液真的有點太重口味了,
用這樣開啓一週,真的有點無奈呀,撲雌
我想明天我們會風狂緊盯小孩一直衝廁所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