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因為颱風的關係,我們放假一個星期,
於是我們原本預計要上課的內容就得順延,
但是因為感恩節會有很多相關活動的課程和閱讀,
所以我們這個禮拜等於要上兩個禮拜的課程,
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幼稚園可以這麼瘋狂,哈,
如果這是一個很學術性積極性的幼稚園,就是可以這麼瘋狂

可能因為活動比較多,加上上個禮拜都沒上課,小孩需要時間適應壓縮的緊湊課程
於是就會有比較多個別化的小狀況,
現在先來寫一些本週的highlight,有空再來寫細節(如果看官有興趣的話 XD)

星期一(11/5)
休息了一個禮拜回來,小孩都沒太大的狀況,非常幸運!

===

星期二 (11/6)
中間的自由時間,我們要分開活動(split choice)一個將小孩分成兩組,到不同的點活動15-20分鐘再交換地點的活動
主要讓小孩有多一點的空間跟少一點的人,好好的享受學校的資源
通常是一組在教室,另一組去圖書館或我們的午餐教室或者研究所的美術展藝廊看藝術品或者到戶外寫生
然後15-20分鐘後兩組交換
全班都很興奮,除了小男孩瓦今,他開始啜泣然後開始哭得稍微比較大聲
我跟他說美術藝廊還是在研究所的大樓,就跟午餐教室同一棟,我們沒有要離開大樓
他哭了一陣問我,那在幾樓,我說四樓,就跟午餐教室同一棟,午餐教室在二樓,藝廊在四樓
我拿了畫畫的紙張給他看,跟他說要去藝廊做什麼,然後說之後他們會回教室,我們又會回到我們一般的行程(這個感覺是重點)
他就平靜了,領班還說,瓦今去藝廊看起來很開心(那為什麼剛剛要哭啦~~~)

預告星期三要出去外面走走(wilbur walk),不到遊戲室玩,因為我們要去看一下農人超市的地點
結果瓦今因為上次我們出去走走,他剛好請假,所以不知道我們要做什麼,
擔心到一直哭,哭了大概10分鐘,同時我們七手八腳還要讓其他小孩該去午餐的去午餐,該回家的回家
後來我陪瓦今走去吃飯的教室(他一邊抽抽噎噎的繼續哭),跟他說出去走完還是會回來
他終於說出他爸爸要來接他(我就猜想他應該是怕我們不回學校),我就跟他說,我們走完會回學校
他大概怕被帶離開他爸媽吧,講過明天行程(出門走完還是會回學校道別,爸媽還是會到教室接小孩,瓦今就放心了。)

===

星期三 (11/7)
一早來瓦今就開始哭,因為他還是有點擔心「出去走走」這件事情
領班協助平息他了以後,因為要去跟另一個家長講一下事情,叫我看一下瓦今
瓦今又開始啜泣,我把行程跟他講了一遍
他問我農人超市地點在哪,去看完會回教室嗎等等
給了他確切答案,我們會回教室,他爸爸會在教室接他回家,他媽媽明天會一起來購物等等
他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一直到我們出去走走他都沒哭,也很開心跟我們一起走一起唱歌

只是!!!放學討論到下個禮拜的防火演習
全班又都很興奮,就是瓦今開始啜泣,又擔心是不是會回到教室,跟爸媽見面等等
稍微講了以後,他有比較平靜一點
領班也有電話和他爸媽連絡,他們也都瞭解,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中。

我們同事間討論,覺得有可能一週沒上課,之前瓦今去加州度假,跟家長時間久了,偶爾會有不想跟家長分開的情況
再來就是瓦今是個很安靜很乖的小男生,可能哭了幾次發現每次哭老師都會過去安慰他
有點會用這種小啜泣讓我們注意和關心他
不過我們還在持續觀察中

(下午開始大雪,晚上風雪很大)

===

星期四 (11/8)
(農人超市購物,準備感恩節感恩湯蘋果泥的食材)

一個老師搭配三個家長六個學生,
一個家長帶兩個小孩,會有一個購物袋,一張購物清單,一個信封有現金
老師主要負責拍照和顧全局,家長會負責兩個小孩購物
農人超市是每個星期四會在哥大外面的路邊擺自己重的農作物讓人們購買
我們從學校走過去,大概是五六條街的距離(單趟),購物,再走回來,大概40分鐘

我的那組最後一個女生貝拉在最後一項購物時,和她媽媽可能因為到底要貝拉付錢還是她同學付錢,發生了不愉快
可能貝拉平常在家也是會這樣對他媽媽,總之就開始了我的哀怨回程
貝拉進入大怒大哭大尖叫的狀態,她媽媽也拉不住她,
(剛好又遇到不友善的農人,還對貝拉說:你這樣會讓這邊的人都不開心@@)

園長剛好過來,把貝拉的同學帶回教室,我就和貝拉和貝拉媽媽慢慢走回教室
貝拉瘋起來一下咬她媽媽的衣服一下拉來拉去,我和她媽軟硬兼施都無法停止
(他媽媽一直說看這個看那個,然後我一直說我們明後天要幹嘛,都無法轉移他的注意)
他媽媽試著抱他走,但是大家都穿太多衣服,貝拉可能也比較重,他媽媽走了兩分鐘又把他放下來

貝拉繼續邊走邊哭邊尖叫,大概十分鐘後,他自己稍微喘息時(哭了十分鐘也應該會累了)
我趕緊說:貝拉,我要給你一個大!工!作!(貝拉喘了一下,眼睛亮了起來)
我繼續說,這個工作非常特別,你媽媽也做不來,(貝拉眼睛張得更大)(他媽媽還配合演戲一直點頭裝不懂)
整個製造「大工作」的懸疑性和重要性就又花了5分鐘
不停的跟貝拉說你必須非常安靜聽我說,這非常重要,你必須答應我不哭,因為你一哭就聽不到 重!要!訊!息!(貝拉點點頭,覺得自己非常重要)
不停地反覆,拉住他的注意,也確定她不會再瘋起來(以前有一次在學校她也這樣,但是那次是領班跟她)
最後才告訴她我要她幫忙的大工作,(領班跟我媽聽我轉述都說,是什麼大工作!)
其實大工作,只是幫我把買好的蔬果提到廚房檯子上
是一個一點也不大的工作,那只是老師用來平息一切的伎倆罷了,撲

之後宣布完大工作,又開始說,這個工作真的很重要,你要乖乖走回教室,把外套脫了掛好,再幫我提蔬菜
因為蔬菜超重,我根本提不動(騙人,明明才六七個蘋果,幾個洋蔥一把蘿蔔是有多重),貝拉你一定要幫我,因為你媽媽不知道廚房在哪
就這樣一路講回教室,貝拉沒有再瘋起來,一進教室正常得不得了,
衣服脫了,提了蔬果,跟她媽說完再見,就頭也不回笑瞇瞇的進教室(那剛剛20分鐘為什麼要這樣整我跟你媽媽!!!)

進Cubby脫外套時剛好遇到另一個男生札克不想跟他爸爸(他爸爸也是我那組協助購物的家長)分開,嗚嗚哭泣
我趕緊一起說,歐,札克你的蔬果呢?貝拉要幫我提進去耶,我非!常!需!要!幫!忙,我提不動!!(他爸趕緊一起配合演戲,說,歐,蔬果在那!?)
札克馬上轉移注意,衝去提了蔬果,跟貝拉一起大步邁進教室,瞬間忘記爸爸或媽媽
(我每次這樣像演戲一樣誇張說話,我都覺得我要瘋了我,撲)
(還好我三八兮兮,如果這樣誇張的方式可以解決問題,我是不在乎神經失調或錯亂的)

===

星期五 (11/9)

早上班傑媽媽送他來時,因為多幫他弄了一下褲子,班傑哭著要媽媽,
還好媽媽火速離開,我一直把班傑帶到教室另一端的廚房區,看我們要洗的蔬菜水果,又開始像笨蛋一樣娛樂他,看完洋蔥花椰菜,更多花椰菜後,
我拿著蘋果問說,這是香蕉嗎!?班傑說:蘋果啦!我說:不是香蕉!?班傑(破涕為笑):蘋~果~

帶了兩組各五個小孩洗了40個蘋果,三個水槽,小孩負責洗,我除了拉這個看那個之外,還要拍照@@,同時還要監控在上廁所的小孩!
我就不停的說:A趕緊洗水果,B好了把蘋果放到籃子裡,再拿兩個去排隊,C你上廁所忘了沖水,D你褲子要穿好,我會幫你留著你的蘋果,你慢慢來!E換你洗蘋果了
不然就是,F你完成了!可以去把手擦乾淨,G請幫我拿這兩個,會不會太重,拿好~~~H拿好不要掉到地上,你要拿好,掉了我們又要洗一次(因為他弄掉了),我希望你可以專心拿,I 請拿平平的,J請不要玩水~我們要走了。

自由時間負責18個小孩借閱圖書,同時顧全全班8個小孩遊戲,
一下說某某某換你借書嘍,某某某請去找你的袋子,某某某請分享玩具,某某某請用走的~
然後中途發生某個女生突然莫名大哭想媽媽!又要花時間安撫,同時繼續進行原本一切正在進行的事情

點心時間幫某個小孩慶生,結果瓦今因為新的行程又小啜泣了一陣子
手忙腳亂準備點心,然後孩子開始吃點心,又趕緊開始把他們的玩具收到櫃子裡去

小孩回家後開會,我們把遊戲區換成藝術家工作室,為下個學習主題做準備
忙到七點半才回家,但是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

我這個禮拜的重點應該就是,哭哭吧,撲雌
我真的覺得沒有三頭六臂不能在幼稚園工作,還有太愛面子不能瘋狂自娛娛人的人也不太適合
雖然真的很多時候,我們自己做,事情會快很多也會簡單很多,但是小孩就失去學習的機會
(這是很多在家裡會發生的事情,家長為了快一點,都幫小孩包辦好)
於是就要很有耐心很有忍耐力,讓自己不要在一團大亂中爆炸
亂中有序卻又能夠鼓勵孩子,讓一切平順進行

我處理了這麼多哭哭的小孩,瘋狂的事情,
是不是可以把我人生要處理的哭哭小孩跟瘋狂問題quota都用完了呢?
要是我有小孩,可以給我乖一點聽話一點容易處理一點的乖寶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