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前後往往是我們幼稚園最忙碌的時候,
除了原本的學習主題外(最近開始學印象派藝術嘍!),還要準備友情湯跟餅乾遞送的活動

友情湯是感恩節前的活動,
感恩節慶祝活動通常定在星期二,家長會受邀來吃小朋友做的友情湯蘋果泥小麵包等等,然後星期三就開始放感恩節假期
往前推兩個禮拜的星期四,自願家長會來帶孩子去農人市場買菜
然後慶祝活動前一個禮拜我們開始瘋狂煮菜做蘋果泥,下午的小孩會做小麵包
全班18個孩子,要確定每天每個人至少都會幫忙切點菜(做湯)和蘋果泥
沒輪到的孩子就自由活動在教室的各個區域進行原本的choice time,輪到的時候老師會叫他們過來

這次都是我負責切菜,我另一個同事負責弄蘋果泥
領班老師負責觀看其他小孩和準備點心,我和領班輪流要在中間帶孩子去廁所
活動很緊湊的時候最容易忘記帶孩子去廁所,
孩子雖然會自己說要上廁所,但是有的還是需要老師提醒和幫忙做決定
所以每次很瘋狂的日子,領班和我都會互相提醒,千萬不可以忘記搖廁所鈴
畢竟已經很忙碌了,不會想撥時間清理教室的廁所意外呀!

準備每天都很忙碌瘋狂就不多說了,
因為孩子沒有老師,或者看到別人在煮菜做新鮮的事情,都不可能乖乖在不同的區域做自己的事情
都會一直來看,不然就是想說老師忙煮菜,他們就可以在各個區域大風大浪的亂鬧 XD
(還好今年小孩個性跟去年很不同,大風大浪亂鬧還算普通等級)
最瘋狂的一次,是微波食物(我們微波加熱把蔬菜弄軟,讓孩子用塑膠刀子切),
因為煮菜最後一天,只剩下一點點菜,我還是依照剛煮菜的前幾天超多菜和蘋果的時間微波
沒想到5分鐘,我就聞到怪怪的味道!(平常四個盤子一起微波大概要10分鐘以上)
可能做蘋果泥的同事鼻子沒聞到怪味,等我停止微波爐,打開來,兩根蘿蔔都冒煙變成脫水蘿蔔了!
然後煙味開始傳出,我們要打開窗戶,
領班在掃描慶祝活動故事本,蘋果泥同事分身乏術
然後我怎麼也開不了學教的巨窗,領班剛好看到下午的男同事提早來了,趕緊去叫他
我們兩個又拿工具又徒手嘗試,領班在旁邊想辦法,花了十分鐘才打開窗戶
小孩在這中間一定要繼續吵架,然後一直叫領班,領班就對小孩說:「自己解決!!自己想辦法!!!!!」
小孩真的都很會挑大人忙翻的時候再來攪局!!!
結論是我們不知道窗戶怎麼開,有技巧一下子就開了
但是還好我們最後合力用愚蠢的方法開了,不然煙霧警報器響,就很哀怨了

===

感恩節後,星期一開始上課
馬上投入餅乾遞送活動,友情湯主要強調感謝家人的愛和照顧,所以準備東西邀請他們來吃
餅乾遞送是自己製作餅乾布朗尼,自己包裝,遞送到哥大教育學院不同的辦公室或教職員辦公室
因為我們是隱身在研究所裡面的幼稚園,有些大人對小孩友善,有的不一定
畢竟我們來來去去會打擾到一些辦公室,也受到影印部門維修部門打掃部門的很多幫忙,
另外孩子也都知道她們的老師(我們)晚上也都有上課,也有老師在教我們讓我們變成更好的老師
我們受到這些人的幫助,要懂得感恩和感謝
製作餅乾裝飾餅乾和包裝餅乾,
並且依照餅乾袋(一個大型餐盤大小的餅乾包裹)上面名牌的指示,找到不同的辦公室,送給不同的人
當面跟他們說聲謝謝

下午班製作餅乾加包裝四天(星期一到星期四),上午班製作餅乾加包裝三天(星期二到星期四),星期四就是遞送日
由於這個活動邀請家長幫忙,一天都會有三到四個家長協助餅乾製作,裝飾餅乾,包裝餅乾和傳遞餅乾的活動
這也大大增加活動難度!
因為我們畢竟天天跟孩子相處,瞭解怎麼跟孩子一起做活動,也比較不會帶有過多感情
家長因為難得來一次,又看到自己孩子和同學,就會特別熱情,然後花太多時間,導致活動常會無限拖長(我們只是三個小時的半天program)
加上家長只來一個小時到75分鐘就離開,小孩還得繼續最後45分鐘的課程
這時候就會有難捨難分的哭斷腸畫面,這次只有兩個小孩比較難分離,算是紀錄很良好了 XD

這個星期我每天都覺得已經忙到人生高峰了,但是沒想到一天比一天更忙,今天更是我人生的最巔峰!

星期二主要三個家長(9:30-10:45),我們準備材料給他們,一個負責布朗尼,一個負責餅乾,一個負責裝飾布朗尼或餅乾
然後叫小孩去不同位置製作,一個人至少輪作兩樣,有時間就做三樣
中間要準備一個桌子叫吃點心,定時要帶去廁所洗手或上廁所
我們準備一個Check-off list (我不知道中文怎麼說),確定每個孩子都有做該做的事情
10:45小孩準備上樓遊戲時間,家長就收尾打掃並在小孩回教室前離開教室
領班和另兩個老師帶小孩上去玩,我跟園長和家長收尾
除了幫他們收尾,我還要把遊戲的東西裝箱收到後面的櫃子
(我們有個很大的櫥物櫃放各種玩具,小孩負責把玩具收到籃子裡,老師把籃子的玩具轉到塑膠櫥物盒,再收到櫃子裡)
星期二普通忙,還可以

星期三,一個家長製做餅乾,一個裝飾,一個負責包裝
稍微混亂一點,中間要弄點心,要顧小孩安全,又要準備材料給家長,還不能忘記提醒孩子去上廁所
領班和另外兩個老師上樓的時候,其中負責午餐的老師說他還沒把孩子的書包衣服拿到走廊,請我幫他弄
於是我在半個小時內,收尾餅乾製作,擦桌子,收玩具,掛九個孩子的書包衣服,人生可以再緊張一點!
家長也幫忙,但是他們對時間沒什麼概念,就會很慢,能摸多久就摸多久,最好摸到他小孩從遊戲室回來
當小孩進來的時候,園長就趕緊請家長收尾離開,不然等等更難捨難分
小孩都玩到忘記了,不需要這時候看到媽媽然後要跟媽媽分別。

今天,星期四,一早到學校,領班就說園長發現餅乾不夠,今天8:30就要開始做餅乾!
(家長來的時候是9:30-10:45,我們都是等到他們來才做)
星期四是餅乾遞送,如果到9:30再做,11:30放學前都來不及送,所以8:30就開始上工
我的人生沒有過這麼拼命製作點心糕點,來寫寫我今天的瘋狂新高峰吧!

8:00-8:30 (小孩還沒來的準備時間) 設好製作的桌子點,準備一包巧克力糖霜(粉包加奶油加鮮奶,用湯匙手拌,沒有機器),三份花色糖粉

8:30-9:30 開始叫三個小孩來裝飾餅乾(很有技巧,必須優先從不需要老師幫忙的小孩著手,不然我會沒空做其他的事情)
他們弄完要看他們把手弄乾淨,然後叫別的小孩遞補
同時準備一份香草糖霜,製作兩份餅乾(粉包,鮮奶,奶油,和香草精,用手攪拌,用手擺盤,進烤箱,十分鐘,兩台迷你烤箱自己要設馬錶)
(領班在另一個點開始繼續包裝餅乾)
(領班和另一個老師負責 9:10-9:40上課時間,講兩本故事,進行團體學習活動)

9:30-10:20 (家長進場,一位家長幫忙協助裝飾餅乾,兩位協助包裝,兩位搭配老師遞送餅乾)
餅乾在烤箱,我拿進拿出,要把烤好的放量。準備一份巧克力糖霜,一份香草糖霜(用食用色素拌成橘色),補充糖粉
帶小孩去廁所,同時間看小孩活動(這時領班和另一位老師開始搭配家長遞送餅乾)
(這樣的搭配很好,雖然忙,但因為每個人就專職負責自己的東西,不會錯亂,有check-off list 確定小孩都有輪到)

10:20-10:40 領班回來弄小孩點心,我和另兩個老師開始遞送
領班跟我其實都不太愛跟家長搭配,因為我們自己可以帶小孩快一點
我遞送兩趟,分別和三個小孩,沒有家長

10:40-11:20 園長都一直在教室,有時候會去忙下午兩個小孩施測的事情,
我回來時,他說小孩有點瘋,因為剩下餅乾都是領班要負責遞送的,就請我帶幾個小孩上去遊戲室
一個老師能顧小孩的數量是6,所以我帶著六個孩子上樓,然後大概玩十分鐘,帶他們下來,換另外六個
本來園長要再把最後6個送上來,但是可能忙到不可開交,我回教室的時候他們就開始收拾了
於是有6個小孩今天是沒時間去遊戲室

11:20-11:30 我負責今天的放學時間,和一個小女孩分享他的作業
跟學生說明天沒課(家長會),然後唱名午餐小孩去午餐教室,唱名回家的小孩

11:30-12:00 和領班把教室整理乾淨給下午班

12:00-13:00 上傳照片,準備明天家長會的美勞材料,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可以吃東西可以喝水,可以上廁所


我想我整個人生驚人的工作效率只有在工作的時候展現
弄餅乾忙到最高境界,就體會麵包師傅可能也會忙到沒空喝水沒空吃東西
只是麵包師傅只要顧麵包,不用不時的管小孩,還有小孩美勞用水打翻,開始玩紅色的水,要用比較乾淨的手幫他一起擦!!(另一隻手充滿麵團XD)
當然也因為我們鼓勵孩子自己來,所以很多時候你要等待,要引導,要觀察並給予適量的協助,這是增加這個工作難度的原因
不然我們自己幫他們弄一弄,根本超快就完成了,但是孩子就沒有參與感,也什麼都沒學到了
雖然這些都不是多偉大的工作和活動,對有些人來說這些事情根本不需要也不起眼
但是在幼教這麼多年,我深深相信,教育是隱身在不同環節(不單單只是教課而已),需要你用心準備,和花時間陪伴跟等待的
這才是身為老師和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和責任


(雖然我對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反應靈敏非常滿意,但是今天回家午睡,可能壓力太大,居然夢到遞送餅乾狀況擺出,園長還跟我說,「你是準備要被開除了嗎!!!」天哪,我工作有這麼緊繃嘛,撲)

忍不住又想到以前跟同事講的玩笑,
做完這份工作,真的可以生10個小孩自己照顧都沒有問題了,撲雌
但是這是絕對不會發生的,各位請放心,哈
最後感謝閱讀冗長的工作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