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部落格的時間又好久了,
太久沒寫東西,真的都快忘了怎麼把自己腦袋裡的東西寫下來!!

只是想紀錄一下二三月有多忙,忙到一轉眼兩個月就過去了!
日子還是很規律的重複著,
一到五白天在幼稚園上班,星期六到中文學校上班
星期一星期三晚上有課,
星期一到三的下午通常是趕著讀30-50頁起跳的閱讀(星期一和三),或著趕寫著每週一篇的報告(星期三)
星期四星期五下午開會,不停地用各種形式腦力激盪
星期四晚上會找時間跟朋友吃飯,調劑一下身心,星期五晚上和艾德華好好一起吃飯
星期六日快樂的兩人時光常常在一轉瞬消失,奮發的時候星期日會提前開始閱讀週一的閱讀

行動研究在二月展開,但是我看了三次活動的錄影帶後,逐字稿寫完真有種想放棄的感覺
因為是紀錄學生美術活動的狀況,所以不單單紀錄她們的對話,還要紀錄她們的活動情形,一次都是四到六個孩子同步進行,
經常十分鐘的活動我要花一個小時紀錄

學期的剛開始,我不是很喜歡研究所的課,
一個是教學的原理和準則,一個是如何啓發幼兒的創造力
前者是因為課程太硬沒有興趣,後者是因為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對那門課期待有落差

準備星期一的課,每次讀30-50頁起跳的閱讀,都會覺得以前在台灣怎麼不懂珍惜一週一篇期刊的英文閱讀!
以前都會覺得一週讀一到兩篇英文期刊份量好多,現在一周至少都是兩章(各20-30頁)的閱讀,回頭去看,一兩篇期刊根本是小意思
星期一的課看學校演進的脈絡,看社會意識形態如何影響學校裡的一切,看如何用多面相多文化大格局去改變教育政策和課程教學
從整個社會正義的價值去看怎麼改變學校教室裡的教(授),學習,課程,和評量
每次上課都覺得思維得到很高的啓發,只是每次討論都很有口難言(太多名詞連我美國同學都說覺得拗口,我連看著念都很吃力,別說順暢的放到討論裡啦)
好在有tumblr (美國很流行的blog) 線上學習討論,除了課堂裡偶爾插上話的討論外,我可以回家把想法寫到blog上
期中考take home exam,我寫了針砭多元入學的東西,(希望老師看得懂臺灣的多元入學政策)
之後開始慢慢喜歡這堂課,大概也是討論主題轉換到實際的學校裡,比較有連結的感覺
雖然我真心希望報告跟討論可以用中文,因為我有好多可以參與討論的地方唷!
每次上完課都覺得,要是我現在可以回臺灣教書進行改變多好,哈哈。
如果大家有興趣,不介意看英文的blog,可以去我的tumblr 參觀

工作上呢,除了教學以外,有很大量的教師準備工作
針對每個學習主題,我們除了和孩子們做各式各樣的作業和引發他們思考與討論外
我們自己必須寫歌和自製遊戲(跟該學習主題相關)
雖然我覺得在這裡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將來可以帶入自己的班級裡,
但是每次高濃度的開會和擠壓腦力,真的很想躲起來休息一下!!!
(加上我跟同事關係親近到一種,他們要求我做事情都變得很理所當然,雖然說是互相幫忙,但是份量偶爾也是有點重)
還有呀,經過了七年的教學,我已經跳脫「覺得孩子(的反應)很可愛的」單純思維,進而轉換到「如何讓自己教學更好」或者「如何和同事互動相處」的思考
所以現在和朋友吃飯,已經很少有巨細靡宜描述孩子的狀況了,
孩子依然可愛,只是我已經昇華到看他們怎麼發展或如何幫助他們學習,而不只是看他們可愛了

經常說要紀錄工作上的進展和研究所所學,但是往往忙到回家就只想放鬆和恣意的浪費時間
勉強維持著新年的期望,努力的寫著簡單的日記(目標是五年喔!)
對於難能可貴的春假,我只想在家裡好好休息,做個家庭主婦,
但是還是必須趕一下報告,準備家長會的東西,寫歌和想自製遊戲,
好像永遠沒有停下來好好休息的時候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