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工作開始了快三個月,但是沒有一天能夠振奮精神寫東西
進入第八年教書,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加上自己又有機會獨立帶班,有更多堅定自己信念的時候,
真的要逼迫自己多寫點東西,幫自己的教育理念紀錄,也和很多周圍有小孩的朋友們分享!

九月到一個中英文雙語學校工作,帶的是三到四歲的孩子,班上總共有十個小孩
雖然知道學校要給我三歲班的時候有點煩躁,因為很想教大一點的孩子
不過開始後也覺得還好,反正我也帶三歲孩子六年了,
把我以前英文學校的東西增增減減換成中文就綽綽有餘了

上個月校務會議,老師們輪流報告自己這一個半月來作了哪些活動等等
「少就是多 Less is More」瞬間浮現腦袋
說真的九月一個月,我們班幾乎沒有進行什麼深度的教學
九月的主題是歡迎來上學,
我呢,花了很長的時間,講解每日行程和班級規則
偶爾看到別班瘋狂製作美勞創作,會很擔心主任或家長會覺得我們班好像沒什麼太多的學習
不過事實上也沒人多說什麼
我們每天就是唱重複的幾首歌,點名,講解當日行程,重複班級規則,講怎麼安全快樂的在教室玩,在教室不同區域開心的探索和玩樂
大約到十月開始,我們進入「我」這個主題,
我們開始有稍微多一點點的活動和作業,小朋友也差不多準備好學習了。

別班老師對我們班小孩很乖很有秩序相當羨慕,學校行政人員對於我十月進行的教學也還算滿意
我們的英文老師,幾乎每天都要跟我說一次,四個班級裡我們班是唯一一個不讓他頭痛的班級,即使他的課是在一天的最尾聲
但是大家或許都不知道,小孩即使特性很乖,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孩子,還是要用方法調教
我最在意的就是基本的秩序是否能維持,孩子是否知道等等要做什麼,孩子是否在該做事的時間認真做事
這幾件事情是孩子快樂安全學習的基礎

也許有些人不同意,但這是我教學數年的心得和經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孩子學習首要講求良好習慣
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自然有不同的習慣和步調
我教的孩子三四歲,是從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重要階段
每個人來學校,是要學習進入這個社會,進入社會首先必須懂得遵守這個社會的規矩
我們班上使用的紀律和規矩,並不是大家想的沒有彈性和僵化
所有的規矩都是非常基本,譬如舉手發言,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積極參與,不暴力等等
一個班級如果沒有良好的紀律,學習絕對無法發生
在一個混亂的班級裡,再認真的孩子,也很可能因為周圍過度混亂而影響學習
如果教師每隔三分鐘要管一次秩序,教學品質和流暢度也大打折扣
而且假如教師不能用帶起全班一起向學的動力,單純只顧自己的教學,也相當不稱職
此外,秩序和快樂學習完全不相抵觸,秩序反而是快樂學習的基礎
我雖然要求紀律和秩序,卻不規定孩子怎麼玩樂,或怎麼創作美術作品
我要的紀律和秩序,只是大家知道現在要做什麼,認真去做,不影響他人,不傷害同學

另外我們一直重複講每天的行程,為了減少孩子的恐懼
很多大人覺得孩子小,什麼都不懂
殊不知,未知往往是恐懼的根源
大家應該都有這種經驗,當學生的時候老師如果突然抽考,或突然沒講清楚等等要做什麼,而產生焦慮或恐懼的經驗
上大學一開學往往想拿到教學大綱,知道這學期要做什麼
孩子也一樣,雖然他們小,不表示他們不知道,或者沒有能力理解
孩子經常會問,等等要做什麼,等等誰來接他,等等要去哪裡
就表示他們想要知道,知道可以帶來安心的感覺

特別在我的班上,很多孩子沒有中文背景,
如果班級活動一直變更,孩子聽不懂老師講的語言,無所適從,心中難免焦躁不安
三歲孩子很難控制或說出自己的感受,內心焦躁會導致行為紊亂
老師更難以進行任何教學活動。

早晨來上課討論,先講一次行程,中間還會不時的回顧,增加安心的感覺
放學時一起回顧一天做了什麼,訓練記憶和回溯的能力,
預告次日行程,減低對未來的恐懼
第一個月的步調幾乎非常一致,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
孩子知道計畫,就不會有恐懼
孩子沒有恐懼,才能對老師信賴
對老師信賴,就不會亂搗蛋
不亂搗蛋,就能好好學習,
並且知道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
該玩的時候玩,該聽課的時候聽課,該吃飯要吃飯,該午睡要午睡
習慣養成好了以後,時間一到,就知道該做什麼

這些都是瑣碎到不行的枝微末節,有些人也許一點也不在意
但是我至少在我這些年的工作裡,看到很多的進步和秩序
孩子年紀小,不懂得自己安排時間,
但是這些都可以培養,從瞭解行程,依照行程計畫行事,回顧檢視,並為第二天做規劃開始
他們可以學著按部就班的進行事情,等到長大以後,他們也能夠這樣為自己安排有效能的日子

這學期修的一門課讀書會討論的一本書是"How do children succeed" (Paul Tough寫的)
講一些影響人們成功的關鍵,也是時下流行的一派主張
發現聰明成績好的人不一定能成功,反而是有良好品格(grit或 characters,我實在不知該怎麼翻譯比較好)的人能夠成功
因為人生很多時候,需要能力忍耐困境,接受挫折,從事呆板的事情,延後享樂等等
這些都不是聰明能考試就足夠的。
因而鼓勵學校教育提倡道德品格教育等等。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我覺得書中不少點說中我的心聲)

這也呼應我在教學上面希望給班級孩子帶來的正面影響
的確,我們在九月一起努力打底,
目前孩子都能吸收上課討論,吸收學習到的辭彙和歌曲,從不同的活動復習知識,
並且快樂的玩,好好的吃飯,乖乖的睡飽覺
我也可以專心的教課,帶活動,鼓勵討論,
而不必兩分鐘就要管一次秩序,打斷所有活動

當然啦,我也很幸福,我的孩子都很好,
才能讓我只花了一個月就搞定紀律,不用為了孩子秩序而天天傷腦筋。
英文老師說我的語調很calm,給孩子穩定的感覺,
我想他的確幫我的教學進行很好的註腳。

打好基礎接著要好好建設,
怎麼好好建設,又能夠另闢一章,分享一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