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校不管是全天式半天式週末式,一年中最重要的慶典莫過於中國新年的慶祝會
所有在美國教過中文的老師應該都體會過那種「過年過一個月」的緊繃生活。

我個人是非常反對三歲甚至六七歲以下的小孩上台表演的人
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小孩表演往往不是為了自己,只是為了滿足父母的炫耀感罷了
憑良心講,把三歲五歲甚至七歲的小孩填鴨方式記憶一些表演活動,表演當天在鎂光燈下唱唱跳跳
沒有幾個小孩是自己真心願意,往往只是要讓大人拍照拍個夠,然後可以拿去跟朋友們炫耀罷了
很多孩子平常唱得很好很自然,上台變成冰凍人或木頭人,再不然就是哭爹喊娘
我不懂基於什麼心理會想讓孩子成為聚光燈的焦點
(我以前的學校完全不進行這種活動,為得就是想減少孩子壓力的感受)
尤其遇到那種會挑三揀四的主管,我都很想說,你能不能自己也準備一場表演,請你活動當天也上台一下,如何?

不過這都是我自己心裡的話,不可能真的衝去挑戰主管
我另外一個哲學就是:既然不能避免要參與這場遊戲,就認真玩,盡力玩。(If this is the game that we have to play, then follow the rules. Play it hard, play it well!)
這也是我對所有對稚齡小孩施行的入學施測抱持同樣的概念。(考試又可以另外開一篇文章寫)
如果這是一個不能避免必須參與的考驗,就盡力參加,全力以赴。

我對我所有的小孩都是這樣,我不屬於那種過分使用包裹糖衣型的老師
我鼓勵孩子,我愛孩子,但我也要他們認真的對待每一個工作
我不用成果評量他們,我只希望他們一切靠自己,盡力努力就好。

回到中國新年的表演,
既然這是學校的政策,我們就好好來面對吧。
我幫孩子挑了兩首他們唱得很熟悉的歌曲(我不想為了中國新年倉促學歌):Going to the Zoo and Do-Re-Mi (前一首我自己翻譯了歌詞,後一首有標準的翻譯版本)
於是我們只要花時間熟悉歌曲和準備道具即可
「去動物園」有點像是邊唱邊有劇情的歌曲,兩個孩子開車(假裝去動物園),另外七個孩子當不同的動物
副歌的時候開車的人要到處開車,唱到不同的動物時,當那個動物的小孩要到中間跳個簡單的動作
第二首我們一起排成一排,拿著麥克風歡唱

老師必須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安排不同的工作
有表演慾望或者腦筋清晰者,可以單獨當動物或者當第一個開車的
害怕上台或不想成為焦點的,就當跟著開車的人
練習時候我發現有個平時很愛表演的女生,每到錄音的時候就不開口
後來想辦法讓每個孩子都做了假的麥克風,可以盡情歡唱,似乎改善不少問題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孩子上台很可愛很華麗,所以想儘辦法幫孩子做道具或打扮
但這方面我是走自然主義,我的理念是,如果要做,我要孩子自己做。另外孩子上台表演,我要她們盡可能開心自在。
所以孩子的道具,從草叢車子各種動物的帽子到麥克風不愣鼓,一切自己來。
我不在意美醜,我在意你是不是一起參與這個活動。孩子能夠從整個過程一起參與,才能更認真,更有歸屬感。
服裝我給父母很大的彈性,有中國服的可以穿,沒有的就穿有紅色的衣服,再沒有的只要穿舒適服裝就可以
一切講求自然!

為了避免孩子上台不唱歌沒有聲音,我們提前錄音
錄音也是孩子自己來!我不要用伴唱帶,因為那不是孩子的成果。
我們每天都練唱,用手機錄音,放出來聽,再慢慢修改
音樂課音樂老師幫我們配樂,我們練了好多次終於完成。
我喜歡那種孩子跟我們一起努力的感覺,即使他們只有三歲,只要我們想辦法調整活動內容和方式,他們也可以自己來。

音樂老師同時是隔壁班的導師,帶兩歲的小孩。她使用貼紙激勵小孩,但是兩歲小孩對於獎勵的概念還是比較薄弱。
我不是很想給孩子獎品,尤其是一般的學校(這樣講起來我的小孩真苦,哈哈。)
我只在黑板上寫了孩子的名字,開口唱有跳的可以得一個點
但是我從來沒解釋,也不說點可以幹嘛,哈哈。(因為點真的不能幹嘛)。小孩也可以乖到不會問,噗呲。
只是積點也偶爾有瓶頸,最後一次必須認真錄音時,音樂老師祭出貼紙,小朋友認真到不行。
於是我也用最後三天衝刺,搬出我的貼紙。
雖然藝齡老師喜歡小孩歡樂,但是表演偶爾還是有點競賽的成分,藝齡老師可不想要孩子的表演七零八落呀!
果然貼紙非常神奇,三歲小孩天真可愛的地方是,
即使有時候給他們辦公標簽式的圓形只有顏色沒有什麼圖案的貼紙,他們也小心翼翼地珍惜著

給貼紙以後,一定會出現的問題就是「我的貼紙不見了!!」
藝齡老師給完貼紙馬上宣導,貼紙給你就是你的了,自己要顧好,那是你的責任,不見我不負責。
小孩也很慎重其事。但偶爾還是會有不小心弄丟的時候
大概有兩三個小孩不小心拿東西的時候掉了,放東西的時候掉到外套袖子找不到了
抬頭看到我面無表情的臉(我絕不做沒必要的大驚小怪),馬上裝堅強:「沒關係,不見一張我還有另一張,我不是很需要那張。」「貼紙不見了,沒關係,下午還有機會。」
除了一個女生有小嗚咽了一下,還好我馬上幫他找到,跟他說,找個便當袋的拉鏈格好好收著。
他第二次拿到貼紙,很認真地跟我說,他要收在拉練格才不會掉。

今天要到表演會場預演,昨天我跟小孩講好要做什麼,
然後再幫他們精神喊話,跟他們說
「要認真要努力要像大孩子
老師在底下,不能夠幫你。
你們在台上,輪到自己就要趕緊到位置,不然你錯過你的部分,你就錯過機會了。
東西道具掉了就算了,繼續表演下去。
兩首歌曲交接的時候,要快速走到前面找到自己的麥克風,準備演唱。
表演的時候是別人放音樂,不像老師會等你,你要動作快,自己靠自己!」
到後來孩子還問我,誰會幫他們穿道具,我說我呀
孩子還認真反問我:可是你剛剛說你只能在底下不能幫我們,我們要靠自己?
哈哈哈,太可愛了。

今天預演的時候,比我想像中順利,
上台前當然要先給一張奇小無比的圓形無圖案貼紙,精神喊話一番
上台唱歌,老師還是會在前面指揮,三不五時還要大喊一下:「大聲一點!」或者「某某某很棒!」
小孩的確動作很快,也真的都靠自己
下來一定要馬上小的圓形貼紙獎勵一下。
我們班有個來幫忙的媽媽,看我們小孩很有秩序表演得很好,一下台就衝來抱她女兒,想跟他說他表演得很好
她說她女兒跟他媽媽說:噓!(手還比了一下)然後嚴肅得跟著隊伍去把麥克風交給我的助理,然後把帽子拿下來
他說他沒想到她女兒這麼認真。哈哈哈,我跟他說我們在教室精神喊話過很多次。

孩子預演完回到學校,馬上跟來幫忙的爸媽說再見,跟著我的助理去洗手上廁所然後回來睡覺。
規矩很好很有秩序。

每次都會在三四歲的班級裡面發現很多成熟的行為
也會發現很多我們覺得細小不需要做的事情,常常是培養重要習慣的基石
孩子也許不會記得他為了表演付出那麼多精神,忘記他自己曾經做道具,練習走位,反覆錄音
表演是不是達到世俗的評價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們學到了事情按部就班,努力以赴的良好習慣
這中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家長,家長必須對自己對孩子對老師很有信心,
適時地放手,孩子才能長大。
也許有些事情我的做法非常嚴格嚴謹,但是我只在習慣養成嚴格,態度培養嚴謹
我絕對不會用你表現的成果來責備你。
三歲孩子最需要學會的是獨立有信心和認真。
只要孩子能秉持這三者,他們的成果也不會差到哪裡。

藝齡老師道理是很會講,也不能說沒有得失心。
我當然還是盼望我的孩子明天好好演出,跟今天一樣
因為家長無法天天與我們在一起,這場表演是他們少數看到孩子學習成果的機會
如果他們表演得很好,家長也會更信任更放心的把孩子交給我們
所以我要趕緊去整理我的貼紙了,噗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