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一個學期終於又過去了。

這學期有不一樣的辛苦,不過總是忙碌到有點忘了數算日子

我把這當作自己比較適應的徵兆,至少沒有數饅頭了。

 

這學期很幸運,學校給了我一位實習老師,我的實習老師跟著其中一個班,一個星期會來上班三天。

是個很積極的哥大研究生,有時候下班會幫我整理一些資料或是製作一些教學材料。

因為他準備教師檢定,所以最後兩週,我除了忙著期末成果展、實施一對一學生口語閱讀能力檢測外,還得和他討論教學內容、借教室、安排時間,讓他進行教學演示錄影。

 

學期在兵荒馬論中度過,一直到星期四放學前我和實習老師還有他的哥大指導老師一起開會完,

我和英文老師提到星期五(也就是昨天)是實習老師最後一天,

英文老師提議讓孩子做卡片給實習老師,他們匆匆讓孩子在放學前半小時一人給實習老師講一段話,他們幫孩子打字列印出來,讓孩子畫上插畫。

(一切必須在英文班進行,因為實習老師跟的那個班週四在英文教室,星期五會到我的教室,那天是實習老師最後一天來。)

星期五我趁著空堂溜到英文教室和英文老師裝訂一下書。

臨時找到一個教學空檔,編一個理由讓實習老師去找英文老師,

趕緊跟孩子說了,今天是實習老師最後一天,

我們要跟實習老師說謝謝,我們先唱一首「我們都是好朋友」,然後我們要說「X老師,我愛你」,然後四個代表同學要把書送給實習老師。

孩子們很積極地參與,專心地聽,十分期待。

 

一切就緒後,實習老師還沒回來,為了填充時間,我就跟孩子說,老師來讀一讀你們寫給實習老師的話。

讀到一半,英文老師在門邊確認可不可以讓實習老師回來,我說可以。

但是我自己讀到五歲孩子真誠的感謝(謝謝老師陪我玩。謝謝老師教我拼字。謝謝老師準備不同的活動,我會很想念你的。老師我愛你。),忍不住紅了眼眶,

心裡突然湧滿了不捨,捨不得我們這麼短的相聚。(我實在是個太過感性的人,噗)

實習老師進來的時候,我有點哽咽,還真難帶著孩子唱歌呢。

還好孩子興高采烈又準備進入瘋狂狀態,馬上把我拉回現實,控管教室秩序,忘記了離別的眼淚。

 

===

 

一直到今天(週六)想到了那一小段歡送會,讓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自己,那個剛剛進入教室的實習老師。

剛踏出師範大學的我,也曾經那麼青澀,

指導老師很有經驗,很有能力,孩子們很熱情,很活潑。

我每天都很期待去學校上班,卻也會在寫教案的時候騷破頭,和指導老師討論的時候很焦慮,在試教的時候非常的緊張。

一年的日子好快地過去,那是我第一年在學校工作,一年非常愉快的日子,讓我的教書生涯有個非常美好的開始。

 

一轉眼,我已經教了十年書,從當初那個青澀的實習老師,變成了帶實習老師的指導老師

教書的這十年,從最初幾年擔心準備課程內容,到後來學習和美國家長應對,到為不同能力的孩子準備差異化課程,到彈性化自己工作模式以適應不同的教學團隊。

進階到這學期學習怎麼把自己教學決策的過程和環節用語言解釋出來,並且經常的think out loud 與實習老師分享

對我來說都是不同的學習,不停地練功,不停地成長。

讓我把教學的藝術範圍不停地拓展,也不段地開發自己的潛能(不只是教孩子,還要從別的老師身上學習,提升自己,也把自己的經驗反芻後再傳遞給實習老師)。

對我來說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個學期,也讓我更仔細思考自己所做的每個教學決定(因為很多時候自己早就習以為常或者決定的歷程早就變成自己一部分的行為),

也更清楚知道自己教學的方向和理念。

我很感激自己實習的過程還有剛來美國教書的那幾年,遇到非常好的mentors (恩師):

秀敏老師,丁老師,(還有實驗第三辦公室裡好多的亦師亦友們:巾賢老師,唐老,蔣老,惠珠老師,Ellen老師,秀芳老師,惠英老師和惠卿老師),Lisa, Heather 和Marisa。

他們都為我展示了好老師的樣貌。

而現在我很珍惜指導別人的經驗和緣分,希望對我的實習老師來說,我也是個好mentor:)

也希望我的實習老師和當初的我一樣,熱愛教學,在未來自己的教室裡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