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孩結業式,半天的活動還算井井有條。
我準備的15分鐘的影片播放結束後幾個家長都哭了。(我還平靜地拿衛生紙給他們,噗哈。)

我同事說我怎麼這麼厲害可以這麼平靜,學期結束耶。
我想大概是工作太多年了,心臟已經變得很強壯,沒那麼容易大哭了。

不過回家翻開家長送給我的畢業紀念冊的留言,
其中一位家長說:「謝謝老師充滿啓發,溫暖,歡樂,大方開闊的精神!除了中文英文數學等學科上面的知識傳授,你教會我們的孩子人生更重要的課題--奮鬥不懈,獨立自主,尊重並且照顧他人。(“Thank you for your inspiring, warm, cheerful, generous spirit! Beyond Chinese, English, math and all of the academic things that you teach, you have taught our children the most important lessons of all-- perseverance, independent, respect, and care for others.”)」(天哪我的翻譯功力也精進不少耶!)

看了忍不住就哭了。

哭倒不是因為分別或學期結束,這麼多年了,也知道師生緣分總有結束,未來有緣也能夠透過科技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繫
哭是有種「被明白被了解」的感動
教書追求的也就是那份家長真心明白你的用心,感謝你的付出
這樣所有的努力都很值得。

我在幫孩子整理影片的時候,看著五六百張的照片,二三十組的錄影,聽著四五十首我自製或我和孩子共同錄製的歌曲
才驚覺原來在這一年裡我做了這麼多的事情,才發現孩子長大了好多,真是太佩服我們了!(更瘋狂的是課堂裡大概85%的事情都是不靠助理我自己獨立完成,真是太猛了!)

平日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付出,經常不停地額外工作花時間幫孩子弄東西
對我(這個工作狂)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或感覺,只是對於他們的進步感到很欣喜

也許孩子們家長們剛好還沒遇到這麼瘋狂付出教學理念清晰目標明確的老師,也或許小孩剛好特別有靈性都有很長足的進步
今天好幾個家長擦眼淚說孩子真的度過了很愉快的一年,真的長大了很多(跟一年前相比改變很多),
或者說跟去年的學習經驗比起來是天差地遠,又或者說老師我真的希望你一直可以帶我兒子到大學
被他們這麼說我才發現,歐,遇到知音家長了!
老師的要求通常不多,只要家長懂得我們為孩子的付出就夠了。
對於前面那位家長的留言,有更深刻的感覺,他真的很精確點出我努力營造的教學環境和我希望帶給孩子的影響
我真心希望他們都可以努力不懈,勇敢獨立,能聆聽能分享,能愛自己愛他人。
這些往往都被家長社會或有些教師所忽視,然而這些特質卻是遠重於做了多少作品,認了多少字,解了多少道數學題。
在我們班上,孩子不會因為答錯問題或塗鴉或畫不出精美的圖畫而被罵,卻會因為不願意嘗試創作不願意試著解決問題不願意自己照顧自己漫不經心不專心而被我嚴肅指正
我覺得那些態度是遠遠優先/重於知識的追求,也將是對孩子性格有重要影響的

很高興有機會影響一群小孩(和他們的父母),也很慶幸他們明白我的用心
希望他們能夠繼續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也才能幫助我們走向更美好的社會:)

p.s:挑照片分類就花了兩三天,前天晚上把影片搭配我們的歌唱剪輯到凌晨一點
瞬間閃過腦子的想法是,要是以後我有小孩,他的老師對他的付出能有有我對學生1/2的付出,就很不錯了,噗呲。(請原諒我是一個很愛自賣自誇的老張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