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的媽媽最常遇到的問題應該就是奶量或者奶阻塞。

回到工作崗位的媽媽要面對的就是擠奶的問題,工作壓力和忙碌的生活會讓奶量減少,不固定的擠奶時間跟不方便的擠奶地點也是促使奶量更少的原因。

生完小孩親餵人生開始以後,就很希望自己可以餵母奶一年。等到快要上班就把期望縮短到十二月(等於回去上班四個月後)。然而這兩天開始仔細評估,發現大概到十月底,就要一天搭配一瓶配方奶了。

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而且到時候菲寶也喝全母奶七個月了,搭配配方奶也還是會喝母奶。只是心理偶爾煩惱,也還是希望可以多擠一點奶。只可惜上班擠奶時間不固定,總是匆匆,要有固定奶量很不容易。

 

這六個月來,親餵擠奶體驗了許多不同的難得經驗~

剛生完寶寶,在醫院的時候,醫院鼓勵多親餵。

護士定時會來記錄餵奶時間詢問相關問題,醫師也會來查房。

所以相當習慣袒胸露臂的狀態。

回家後一直有產後助產士相陪,隨時教我親餵角度和方式,已經把兩位助產士都當作自己的家人,在他們面前餵奶擠奶更不需要遮遮掩掩。

 

九月回到學校上班,因為學校有很多老師都要擠奶,今年學校將醫務室的一個休息房間變成擠奶室。

起初我都會用孩子藝能課的時間去擠奶,結果有一次大老遠跑到醫務室,發現護士自己也在擠奶。跟我說20分鐘後就好,我20分鐘後小孩就回來我要上課,只好就回到沒有學生的教室擠奶。

之後跟另一位也在擠奶的同事講到這件事,他跟我說,要是小孩藝能課教室沒人的時候他就在教室擠。只有教室有小孩的時候他才去醫務室擠奶。而且他甚至開會的時候也一邊擠奶。

於是我就開始了在教室擠奶的日子,有趣的事情於焉產生!

 

最早遇到的是上美術課的小孩跑回教室上廁所。他們總是從我旁邊經過,上完廁所在我旁邊的洗手台洗完手,看了我一眼,就溜回美術教室。

好在有布遮著,而且小孩才五六歲,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小孩問我怎麼坐著不動胸前有兩根管子,還有一個機器發出奇怪的聲音,哈。

 

再來是每天放學後我會再擠一次奶,才回家。

打掃的先生總在孩子走後進來,打掃的人約莫是20-30歲的西班牙人。一開始我的助理會跟他說我在擠奶請他不要進來。他就等我擠完奶才進來。後來有次我們教學組四個人開會,我一邊擠奶,打掃的人又闖進來,我跟他說我在擠奶,他還跟我說oh it's ok. 繼續開始噴噴掃掃。我心想你ok我不一定ok呀,我又不是要問你ok不ok。只是覺得語言隔閡他可能根本完全不懂我在說什麼。經過那次後我也不那麼在意了。他掃他的,我擠我的,哈哈。而且他總是趕著做完趕著下班,頭都不會抬起來看我一眼,我也就當他是個背景人物了。

 

另外有次擠奶,遇到學校電腦中心的人來幫我處理教室電腦問題。一個40-50歲左右頭髮白花花的男士。客客氣氣進來以後,我跟他說我在擠奶,我說你不介意的話沒關係。他停了一下,說「歐,你不在意的話就好」。他就背對著我開始修理教室電腦,我一邊跟他說電腦有什麼問題。他開始修理的時候可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就跟我說「if you need a minute, i can come back later.」我心想 a minute!? 我至少要20分鐘,擠奶完小孩也回來了,你也不用修電腦了。所以就跟他說沒關係你修你的吧。

 

之後又經歷了各種課間開會,同事老闆們都習慣我邊擠奶邊開會,老闆會說you need to do your thing,也都很習慣了。有趣的是有一次一個媽媽提早來接小孩,小孩不在教室,我助理動作慢了點,媽媽自己跑進空蕩蕩的教室拿他女兒的書包。轉頭看到正在擠奶的我,我趕緊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在擠奶。媽媽馬上說:「你用哪個牌子的擠奶器?你喜歡嗎?」原來他有一個三個月的寶寶,他也準備回到職場,要開始擠奶人生,我們就在擠奶機器規律的震動中聊著擠奶的問題,哈哈哈。

也曾經遇到一次班上家長帶著希望了解我們學校的一群家長,正準備進我們教室參觀,好在我快速讓助理衝去請他們暫停,不然一群家長進來,真不知道誰會比較尷尬。

 

最近一次瘋狂的日子是一整天家長會的時候,一天排滿了見17組家長。早上下午各15分鐘休息,午餐休息一個小時。本來預計早上15分鐘擠奶,結果因為每場家長會延誤,導致15分鐘緊縮到5分鐘。午餐休息時候,被一個大遲到的家長搞砸,以為他們不來了,裝好擠奶器,跟我同事邊聊天邊吃飯的時候爸媽衝進來。我同事趕緊把爸媽推出去,讓我重整衣裝,跟他們開會。忍耐過了20分鐘會議,裝好擠奶器,擠了十分鐘,居然聽到警報器大作,想說可能不是失火而是測試,又擠了一兩分鐘,感覺苗頭不對,拔了奶瓶衝出去。是真的有小小的火災。在外面等了十分鐘確定安全回到教室,只能再擠十分鐘,又接著下一場家長會。好在下午只有三個小時的家長會又可以擠奶了,不然一天下來都要塞奶了。

 

另一位同年級的老師,比較喜歡完全靜僻的空間,總是到洗手間擠奶。有時候我們聊起我遇到的這些妙事,都會捧腹大笑。工作很忙,擠奶辛苦,也許有的人會覺得媽媽這樣犧牲太大了,我自己倒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就覺得是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意思或者犧牲很大的感覺。也幸好同事們都很幫忙,讓我在忙碌不堪的日子,還可以擠出三段半個小時的時間擠奶。相信將來的我,會很懷念這段笑咪咪速速送走孩子去藝能課,回頭馬上袒胸露臂,邊擠奶邊打電腦寫教案回e-mail的擠奶日子。不管之後遇到什麼擠奶妙事,最大期望還是奶量可以源源不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