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每學期進行一次Parent-teacher conference,老師與家長們一對一針對自己的小孩進行半小時的資訊交換
(這個大概有別於一般學校大班級的PTA活動)
園長要我們每個老師撥出一些時間與他搭配出席,我這次有五個下午的小孩和兩個早上的小孩
剛剛才進行完五個下午小孩的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跟往年我參加的時候一樣,都是園長在聊孩子,我們不太需要插上太多的話
跟其他老師交換經驗的結果是大同小異

只是今年大概我工作的時間增長,跟孩子的互動時間增加
每個禮拜五固定要幫孩子處理圖書館借書(library check-out)的活動,所以有機會了解每個孩子
因為下午孩子今年秋天要進入幼稚園,爸媽大多擔心讀和寫的問題,
(我們的應該稱托兒所更恰當,只是我們的教學內容和學習形式遠比所有托兒所嚴謹和密集,所以我都稱之為幼稚園)
園長也會找機會讓我講一點小孩借閱圖書要寫check-out sheet的寫字狀況,多少有些involve

中間有個家長沒來,我有機會與園長小聊一下,
在我們幼稚園幾個家長的請求下,園長今年六月要離開去創設一間新的學校
我們聊到了他新學校的狀況跟他找尋新老師的情形
本來今天conference結束我可以回家休息,等下午五點在過去即可
不過有個同事臨時生病,請我11:30-14:00幫她代班,
我有機會到下午班找Emily閒聊,Emily是下午班新的co-head teacher,
我們因為工作時間和經常gossip某個同事,有比較多的互動
他聊到也許明年在我們幼稚園結束後可能會申請去園長的新學校工作
他說除了跟園長工作比較辛苦外,在那個學校有機會自己帶一個想要的班級

這又不免勾起我最近常思考的問題,我離開這裡後要做甚麼
雖然那天和新加坡同事吃飯,他覺得我對孩子很好、也教得不錯,另兩位美國同事也這樣認為
但我總還是覺得自己心裡設定的障礙多少阻止了我的教學、溝通、和發展
今天跟園長在閒聊的時候也很想問他,假如他們要有中文的課程我可以過去教
我似乎就是沒有把握用英文在這裡上課
以前修英文輔系、用英文溝通、用英文教書的信心和勇氣不知都到哪裡去了
在這裡我始終無法擺脫『看見自己的不足』這件事情,即使很多周圍工作的人給我很多正面的回應
但是自己的心理上始終有個包袱,也一直阻止我真心相信或努力選擇留在這裡用英文教書的可能
我寧可選擇在這裡教中文,但是簽證問題也是個大麻煩
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有很多的辛苦和壓力,我還是願意選擇留在我現在這個幼稚園的原因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懶惰,不想努力去找些immersion program或duel-language program之類的學校

很想念台灣、懷念語言溝通無障礙的時候,我會急切地想回台灣
然而,真的回台灣我又能做甚麼?
我心裡上很想去小學低年級或幼稚園工作,
然而大環境及世俗對幼稚園教師的認同和看法多少也影響我的規劃,而取得小學教師的教師證又是另一個問題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學的東西不能有效應用是件很可惜的事情,然而大環境的力量又是我無法抵抗的
所以即使很想回台灣,卻又經常被『不知將來的路該怎麼走』所困惑
想著想著就不免難過,
因為縱使在這裡學到了很多,在這裡卻因為語言問題而難以立即實行
想要帶回去,也缺乏落實的管道和方法

呼,就把這個問題放著,
先度過這一年在看看吧,看這一年能不能在壓力和緊繃中讓自己更成長
讓我有信心面對運用第二語言教學的環境
(我真覺得『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是適合我的話,這大概也是我的英語信心不斷衰退的原因XD)
當然嘍,簽證也是個大問題啦

Keep my fingers cross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