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臺灣回來開始上班好幾天了,連續有好幾個點子,但是每天下班都好累,
回家寧可坐在電腦前面看康熙來了看facebook,也不願意好好寫點東西,
今天又有新的東西蹦出來,決定逼自己好好紀錄一下,不然生活又在忙碌中度過。

===

這次從臺灣回來,出現了許久不見的思鄉加工作倦怠病
不知道是在臺灣歡樂的日子太短暫,還是今年冬天太冷讓人太消沈
當然很有可能是我對小朋友們要學習的新主題興趣缺缺,
綜合眾多因素加重了我唱起了「不如歸去」(撲雌)

每天早上在天黑的狀態中起床,月亮都還高掛天邊,
到學校要在很迷濛的狀態中娛樂孩子,振奮精神跟孩子們一起學「詩」(Poetry)
對剛從臺灣歡樂度假十天的人來說,真的很痛苦
我對用英文工作的排斥感又些微上升,
加上我對詩沒有太高興趣,用英文就更是痛苦,
用中文讀詩,討論詩,寫詩,講詩,對我來說都不算太容易
轉變成英文,更是困難重重
種種排斥感,讓我開始更加認真數算放假的日子,和這個學習主題結束的日子

在這種工作情緒低迷的情況下,地鐵又狀況百出,讓我連續兩天上班都很神經緊繃
我平常會從我家搭接駁車到72街的地鐵站搭車,
如果走路去地鐵站要十分鐘,但是因為住宅區有十分鐘一班的接駁車,三五分鐘就可以到車站。
早起工作的我對上班前的時間錙銖計較,所以通常都會搭7:30的接駁車,
趕搭7:33-7:35的1號地鐵,到116地鐵站(地鐵順利的話十分鐘會到116站)
然後再從116地鐵站走大約5-10分鐘的路程到幼稚園上班(看我走路的速度,當然也看還剩多少時間要上班)
如果順利的話,我通常可以提早五分鐘到學校,中間還可以跟我媽我妹傳點訊息一邊聊天,非常悠哉
但是如果接駁車慢個一分鍾,我就會錯過7:33-7:35的地鐵,或者如果那班地鐵提早走,縱使接駁車很準時,我還是會錯過地鐵
那我就得搭7:42-7:44的地鐵,十分鐘到116站後,我有五分鐘可以快走到學校,時間會稍微緊繃,但也還不會遲到

偏偏去年開始,地鐵常常有問題,不是延誤,就是拖拖拉拉,不然就是因為延誤所以要過站不停
上學期我就曾經三四次因為延誤而小小遲到,還曾經跟另一個從布魯克林通勤的同事一起中途從地鐵站出來跟人群擠無法動彈的公車
昨天因為7:33-7:35那班地鐵提早走,所以我搭了7:42-7:44的地鐵
偏偏在96街的時候車長廣播說準備直接衝到137站,中間的站都不停,
所以我只好下車,傳簡訊給領班說我可能會遲到5-10分鐘
還好隔了兩分鐘不到,下一班車就來了,我出了地鐵到學校的路上碰到布魯克林來的同事
他說他今天也正好轉車不順,所以搭了比較晚的這班車,不過我們也都在8:05分到學校,還算可以
8:00-8:30是準備時間,因為有很多事情要準備,所以我們都盡可能不遲到,
但是假如不得已晚一點,都會互相傳訊息
大家都住在大都會區,又同時有學生身份或其他事情,都能體諒彼此五到十分鐘的偶爾遲到

不過我以為昨天的上班緊繃,已經達到新年開工的精神提振力
沒想到,今天的趕車緊繃跟暴怒程度,的確可以榮登工作七年來的前三名
早上我依然在7:30前搭上接駁車,但是今天的司機感覺很散漫,他不在車上等乘客,而在街邊講電話
上車前經過他身邊,就覺得他可能會講電話講過頭,果然到7:30他老兄才慢條斯理的上車,
緩緩發動引擎,龜速慢慢前進,我有種預感,我會錯過7:33-7:35的地鐵!!!
光用想的就很氣擊敗壞,很想搶過駕駛座幫司機開車!
果然,進了地鐵站看到時間板上寫著下班車要8分鐘才到,
早晨時間板的時間往往非常不準,通常它顯示的一分鍾等於1.5分鐘,8分鐘可能等於10分鐘
雖然等車很煩躁,卻也沒辦法改變什麼,
地鐵在7:45進站,上車前就跟我妹傳訊說,我覺得昨天的狀況又會發生一遍!!

因為火車比平時晚到,所以擠上這班車的人就比較多
在103站的時候,因為有乘客擋著門或者包包被夾到(車子真的幾翻天了,就是你在車上幾乎不太能轉身的狀態)
車長連續開關門十次,中間瘋狂廣播「請不要擋著門!後面有另外一班車!!!」
之後他繼續瘋狂開關門五次,接著引擎聲空調聲停止(這時就有種不祥的預感,因為引擎停了,表示一定有什麼問題,車子又要延誤了)
然後月台上開始出現工作人員,一節車廂一節車廂看為什麼門沒關好,同時好像也有工作人員在車子內查
不時聽到他們對著車內叫「往裡面站一點!!」
這時我們的門是關著的,也就是說,我們一大群人被關在密閉的空間,就算發生了什麼事情,想出去也沒有辦法
這時就有人說:「我們被鎖住了。」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知道我又要遲到了,但是這個地鐵站裡沒有手機訊號,我根本無法跟任何人連絡!!!

那個瞬間的確有種恐怖的感覺,好像什麼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
因為車子裡很安靜,然後裡裡外外都有工作人員來回檢查,真的有點害怕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不過好在這時候他們找到了那扇關不好的門,解決了問題,車子開往110站
有很多學生和家長在110站下車,所以車子通常都會空去一半,照理說也不會有門關不起來的問題
但是,103站的事情在110站又重演一遍!
這時候時間已經快到八點了,我依然被關在車箱裡,無法與外界連絡。
想著等等領班一定以為我是不是睡過頭了,打給我我又沒有手機訊號,焦急暴躁敢油然而生
然後又想到今天輪到我念詩講詩,我等等趕到學校,幫忙準備就沒有多的時間稍微看一下我要念的東西
一定會講得亂七八糟,然後會有一堆生字不會念。
耳邊繼續有車長試著開門關門兵兵繃繃的聲音,煩躁感繼。續。飆。升。

在這個同時,腦中緩緩浮現的一個念頭,
我告訴自己我不可以繼續有剛上接駁車或者搭上7:45分地鐵時的想法,
因為上接駁車時,我覺得司機一定會慢吞吞,結果的確他害我錯過了該搭的地鐵
我上7:45分地鐵的時候焦躁的相信今天又會發生跟昨天一樣的事情,果真我就被困在地鐵裡
我必須停止這種煩躁的念頭,就算不能馬上樂觀的想今天會多美好,
至少我必須停止這種「今天不是我的日子 today is not my day」的悲觀想法
不然我今天上班一定會很悲情,然後一定會狀況百出

我的暴躁感有稍稍減低,把要給領班的簡訊打好(想說一出地鐵站有訊號就按送出),
車長開始廣播「本班車因為誤點,要直接開到137站,要在中間站下車的人,請先下車。後面馬上有下一班車會來。」
這時候八點了,看了時間板,寫著下班車要3分鐘才會來,天知道車子是3分鐘還是5分鐘還是10分鐘才會來
反正也就十條街,我乾脆用走的吧
走出地鐵站,把訊息傳出去,打了電話到幼稚園,跟我同事說,我在跑向學校的路上,
跑的時候就想,還好我這兩天有去健身房很緩慢的慢跑,至少現在要跑一下還可以
大清早在兩三度溫度下跑步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跑了五條街,好累,快走了四條街,再衝刺最後一條街
趕到學校的時候,8:15!
幫忙簡單的準備,跟同事和領班講被關在地鐵的可怕事情
布魯克林的同事說,嫌疑犯在車上的時候,他們也會把大家關著,因為不想讓嫌疑犯逃走,這真是太可怕了
然後他又說他今天很幸運剛好轉上快車,所以搭到前一班車,就沒有遲到
之後我有大概三分鐘可以小小掃描一下我要念的詩,但是還是沒辦法好好準備
不過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就跟以往擔心教學工作或活動觀摩的片刻一樣,我相信上帝會眷顧我的
就放心交給祂,我相信今天念詩會很ok,今天會是順利的一天

雖然輪到我講詩的時候,我依然有點緊張
而且我要開始念詩的時候,領班準備完點心,過來坐在孩子身後一起聽,我就很擔心會念錯東西被抓包
但是還是告訴自己,要相信會很ok的
我順利的念完第一首詩,沒有錯字被抓包,
我真的很幸運,先前我自己挑的這首詩,跟季節有關(昨天領班剛好有念夏季,自然,白天夜晚的詩),
我這個春天的詩,很有承接昨日,配合自然(nature)的主題,又配合現在準備進入春天的時節,
而且,剛好這首詩又有重複的部份(領班昨天剛好講到詩的字句中有重複性的特性),可以復習昨日所學詩的特性。
加上我這首詩裡還有仿鳥兒聲音的字,領班跟孩子說,這是擬聲字(哇!我挑的詩真不錯,又可以學到新的特性!)
接著第二首詩,也是講春天(我上禮拜怎麼這麼聰明挑了這兩首不錯的詩)
裡面有很明顯的押韻,雖然這時候因為班上一個男生身體不舒服開始哭,有點影響其他學生的學習,
不過領班這時候跳出和我一起解釋押韻的特性,也算順利過關!
本來我想說要念三四首詩,但是看看時間,看看孩子的狀態,就先停在這邊
至少我今天的詩,都有呼應昨日和之前印象派自然畫風的主題(剛好還有莫內的一幅插畫),算是很不錯啦!

學生自由時間,我開始幫忙帶他們去廁所,幫他們穿外套,準備等等去公園玩
(我們通常一周會有一次的遊戲時間是出去外面玩)
剛好輪到我領頭拉孩子出去玩的繩子,為了把孩子規範在一起,安全外出過馬路
我們用一條類似拔河的繩子,中間打了18個圈(loops),兩兩一組,前後另外各有一個圈
孩子一人拉著一個圈,老師一人在前,一人在後拉著繩子,全部的人都走在一條線上,老師可以控制速度,控制方向
孩子拉著圈,沒有指示不可以放掉,也可以維護行走的安全,另外兩個老師在中間左右照看,
我們順利到公園玩了30分鐘
回程比較辛苦,因為孩子玩累了腳步蹣跚,但是我們趕著回學校,我同事還要再念幾首詩
過超大馬路的時候,為了一次就通過,不站在中間的大安全島等另一個號誌
我必須非常死命的拖著16個步履蹣跚的孩子(今天有兩個人沒來),領班在中間幫忙催促
(我們兩個還互換一下會心的微笑,好像在替彼此加油打氣:「我知道拖著他們有多累。」「加油!我們要一起快速通過馬路!」),
另外兩個老師在後面趕著孩子,確保他們跟上家,
看著馬路燈號開始倒數20秒,我更加用力拉孩子,感覺孩子很用力拖著不想走,哈哈(根本就是拔河嘛!)
過完超大馬路,十字路口號誌剛好轉變,我們又可以接著過另一邊馬路,回到學校,一切銜接得剛剛好,節省不少等號誌的時間
我們也很平安順利的帶16個孩子出門玩,帶了16個孩子回學校,不多不少 :p
我同事念完幾首詩,又討論的一陣,就準備放學了

===

經過今天這樣瘋狂衝去上班,猛力拖著孩子們,12點坐在教師休息區,我真有種全身酸痛的感覺
但是心裡卻是很充實的,早上的那份暴躁埋怨和焦慮都不存在了
然後另一個同事來跟我講他跟他前女友skype的事情,
雖然我因為太累而沒有很多回應,但是我們上學期末講到感情時開心聚餐的情景又浮現眼前
我忽然又找到喜愛在這裡工作的那份感覺和感動
當然我依然會遇到很多不會念的字,不懂的概念,難以處理的學生狀況,永沒休止的開會,家長教學觀摩,或者領班偶爾的星期一暴躁等等,
但是在那瞬間,那些遇到困難的恐懼都不存在,只有工作上自我實現的滿足感
和領班討論完明天開會要討論的項目,我們一起走一段路回家,簡單的聊個天,互相道別(顯然她今天心情很好,嘻嘻)

===

今天我再次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意志和正面思考的力量
雖然我一直都屬於蠻正向的人,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心中的小天使清醒的跳出來拉自己一下
我想今天在110站的地鐵上,如果我沒有跳出來告訴自己必須停止暴躁負面的思考和自我預言
我的今天會過得完全不一樣。
我可能詩會念得亂七八糟,小孩會不聽話,我會出現偏頭痛,拉著孩子的路上小孩會跌倒會掉鞋子會狀況百出
我會更加討厭工作,更加厭惡詩的教學,
我會煩躁的回家,沒有一點點精神,
也不會在這裡用一種黑色幽默的情緒回憶在超冷的紐約街頭瘋狂奔跑的情景。
如果我當時沒有停下來叫自己正面思考,把自己交給上帝,給自己信心,鼓勵自己相信今天會很好,
我的今天會過得全然不同。

其實這個東西很老套,只是我們在一塵不變的日子裡難免會掉入自怨自艾的旋渦
我們慢慢陷進去,然後相信沒有人比我還悲情,我討厭工作討厭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討厭同事討厭反覆的日子
或者焦慮擔心,為還未發生的一切做最壞的想像
這讓我們不快樂,讓我們的日子掉入不快樂的循環
然後我們更加堅信自己的失敗預言,接著進入更不快樂的循環,連帶周圍的人也跟著不快樂

但是如果我們試著跳出來,告訴自己日子可以不一樣,會很順利,會很ok,
也許生活不會在一瞬間變得很美好,
只是如果你持續的相信,持續的看到生活裡的那一點點美好,
你會發現那些快樂因子有美麗的感染力,會豐富你生活中的一點一滴,
慢慢的,你的日子會充滿亮麗的色彩。
你整個人也會充滿快樂的能量,去感染和帶動你身旁的許多人。

===

好的,這就是我這篇流水帳的三八重點(我真以為我自己是什麼張老師心靈導師之類的勒,撲雌)
我想更確實的重點應該是,
我明天必須更早出門!!這樣可以避免在兩三度的低溫中瘋狂的奔跑
因為這對邁入30歲的我,會有點吃不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