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部落格,沒想到上次寫文章是五月中,天哪,竟然這麼久都沒寫東西。
主要也是真的太忙,好像忙碌永遠有新高峰!
來個簡短的近況報告,等我這陣子適應生活以後,再找時間寫細節紀錄吧!


六月中哥大幼稚園的工作結束,六月底夏令營開始
第一次和幼稚園的香港同事獨挑大樑,一起當領班老師
很期待和他一起合作,加上使用我們幼稚園的教室,開始之前非常興奮
但是真的開始工作之後,就發現是無比痛苦的深淵
香港同事超好,兩個助理也十分盡心,小孩也算乖
痛苦的是工作了五年的夏令營在我離開那年制度改變,
要求老師在學校網站上日日更新張貼活動細節作為紀錄
教學也走向活用應用的方式,老師要不停地尋找適切的科學活動
我們那組因為課程改革,要求我跟香港同事自己寫教學內容(別組都有寫好的課程內容)
夏令營辦公室方面對我們的要求日日改變,我們兩個正常下班時間3:30結束後,天天加班到6點多
週末還自己找時間去工作,
辦公室方面因為去年老師教學紀錄不力,很怕我們重蹈覆轍
對我們盯得非常緊,我們白天教課,根本沒有時間準備課程
常常是下班後開始寫隔天課程,晚上測試實驗,隔天就要教學
我那時後一個星期還有兩天晚上研究所上課,真的苦不堪言

唯一開心的地方是同事和小孩很好。
我跟香港同事超熟,我們兩個人同甘共苦,所有對辦公室的抱怨也可以對比此傾訴
我好幾次都跟自己說,我覺得我是bite more than I can chew。接了太多超過負荷的工作量。
但是已經開始也不能隨意結束。
夏令營開始三天,我在桌墊底下放了20張20元鈔票
一天用一張20元搭計程車趕早上上班(單趟20元有找)
我跟自己說,當我把20元鈔票全部用完的時候,就是我脫離苦海的日子
天哪,工作到這個地步,真不是普通的痛苦,撲
現在想起來,還會想要哭一下,哈。

八月回臺灣前,把暑假的課結束,替幼稚園那邊佈置教室兩天
一個人在幼稚園工作也挺開心的,
但是也有點傷心,因為這是我幫忙幼稚園的最後一個工作
之後就要離職了。

回臺灣開心了兩個星期,真的樂不思蜀。
剛開始幾天很不適應,想要天天跟艾德華講電話
後來適應了逍遙的假性單身生活,每次視訊大概10分鐘就想速速結束
哈哈
回美國的頭一個星期,當然很固定的繼續抱怨不想上班不想上課,
每天起床一定要痛苦的在時差和不想面對現實中爬起來。

九月開始到一個新的雙語學校教書,隔了兩年在哥大豪華幼稚園,
第二次離開保護傘到外面工作(第一次離開是到加州雙語學校工作),期待和興奮感都相對減低
因為也是一個蠻新的雙語學校,所以我有了加州的經驗,對此不抱太大的希望
用中文教課是我來美國這麼多年,告訴自己要有的心態轉變
不管來這裡多久,中文畢竟是母語,教課的確是可以不假思索,教學題材也可信手拈來
雖然開學了兩個星期,我就開始懷念用英文念故事書的日子,
我卻必須一直提醒自己,用英文工作有多麼緊張和焦慮 XD,千萬不可隨意再任意轉回那個跑道 XD

這次教書很習慣用全中文,也很能接受孩子對我的話沒有反應
除了關於安全問題或排解糾紛我會使用英文外,其他時候中文就以足夠了
每天都是8:30-3:30帶正規班的孩子
星期一和星期三要多待兩個小時教課後班到5:30
正規班10個3-4歲的孩子,課後班5個2.5-3歲的孩子
正規班的助理是個65+的中國阿嬤,課後班還好配給我一個26歲的年輕河北姑娘
學校小,特愛老師寫教學計畫和發電子報
我的放學後時光就在一周教學計畫,一周電子報的緊張進度中度過
這種時候就很懷念在台灣教書或者哥大幼稚園的日子啦(不需要弄這些雜七雜八太過表面的東西),哈哈。

一個星期有一天晚上要到哥大上課,這學期修了一門課
然後論文已經蒐集好資料,必須開始完成後半段
希望二月送審順利,然後下學期再修一門課,
就可以完成這個進階教育碩士的學位
講來容易,做來困難
每天被小孩整完,幾乎沒有力氣念書寫作葉
指導老師催著,我卻一直怠惰,
第一次全職工作加上念書,真的是意想不到的忙碌和緊繃呀!!

歐,還有,週末還在中文學校當program coordinator,他們中文叫我校長
但是其實只是個週末課程,校長這個頭銜有點太大了,哈哈哈。
處理教師任用,學生分班,和處理家長疑惑的工作
很忙,但是很有成就感。
往年學校開學總是一團亂,今年非常有秩序,
開學兩次上課,將近90%的人都完成註冊繳費,比以往混亂拖拖拉拉的情況有償足的改善
真不枉費我花費很多時間整理資料和e-mail聯繫
整體工作起來很開心:)
可能有一天我會往行政工作方面走吧!

生活上呢,一切繼續
我的五年日記繼續撰寫,艾德華也依然一周可以帶四天的便當
雖然很忙,但是白天用中文工作,晚上或週末的確會有比較多的精神和艾德華出去吃飯或者和朋友聚餐
工作雖然無法跟我哥大幼稚園的經費教材教具充足,人員編制齊全相比,但是就在我家旁邊,我每天可以多睡一個小時
雖然阿嬤助理真的太老令我無言,但是他可以看孩子睡覺,而且我也有和中國助理老師相處的祕方,一切都還可以

整體來說,雖然我還在適應這樣的生活步伐,但是我相信一兩個月後適應了,日子應該會比較上軌道
唯一最大的缺點就是,我發現我使用中文的比例過高,
導致我有時講英文,用英文寫報告,用英文寫教學大綱和電子報時,相當坑坑巴巴。

現在真心希望一周有三天週末,然後我可以有英文神力,
火速把每次要寫的教學計畫,電子報,作業,家長e-mail,論文通通完成!

雜七雜八沒什麼重點,大概只是要說自己真的好忙
個別來看,每個工作都讓我發揮能力,徜徉其中
只是擠在一起有點爆炸。
還是很滿足現在的生活,希望自己可以持續在不同的工作環境帶給學生們歡笑,給予老師們支持,也對自己專業能不斷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