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下午應該要打一份下週二要交的報告
但是想說來讀一下四月要報告的小說好了 :p
沒想到看了大概一個小時,我哭了半個小時以上
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停止

Chinese Cinderella是嚴君玲女士傳記之一,
我看過另外一本翻譯本-落葉歸根(Falling Leaves)
有別於落葉歸根描述嚴女士整個人生的經歷
Chinese Cinderella比較著重在青少年以前的生活(memoir)
Educating Young Gifted Kids這門課要做的報告
分析和找出自己選讀的memoir主角的資優特質

下午看了一個章節,難過到不能自己
嚴君玲的悲慘遭遇讓我無法克制的大哭
關於她的詳細故事大家可以自己去找翻譯本來看

我前幾天讀的那一章、和今天讀的這一章感覺是悲傷到極點的一段故事

我無法想像一個孩子的親生父親,
會因為女兒偷偷跑去參加好朋友的慶生會而拿訓練獵犬的鞭子抽打她;
我無法想像一個孩子的親生父親會對孩子後母過分的毆打女兒視若無睹;
我無法想像家裡樓下有孩子的一群好朋友來慶祝學生代表選舉勝利,
後母因此毆打前妻女兒到面頰流血、硬逼她掛著淚水血水去趕同學們回家;

在那樣子的環境下長大的是多麼堅毅的生命
我無法想像自己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在那樣的環境下我大概長不大,
因為我大概中途不是被打死就是活不下去自殺了

可是嚴君玲活過來了
靠著夢想,她走過了悲慘的童年、克服了不幸的第一段婚姻
在第二段婚姻終於享受到為人妻、為人母能夠享受到的幸福

看著她被親生父親、後母、兄弟姐妹欺負
看著她跟姑姑說她多麼希望逃離沒有愛的家,天天待在受老師同學歡迎和尊重的學校
看著她咬著牙隱瞞不被父母疼愛的事實
看著她相信姑姑的話、相信有一天她有能力證明父母對她的惡意貶低是錯誤的
帶著這樣遙遠的希望、帶著姑姑對她的愛,一個十一二歲的女孩被單獨送到天津寄宿學校,從此開始無人聞問的生活

我很難過的一直哭,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以前看落葉歸根都沒有這個難過,這一次真的是哭到不能自己

我不明白為什麼上帝這麼不公平
為什麼上帝不給每個孩子一樣的機會在愛裡成長呢?
為什麼要用這麼殘忍的方式去試煉一個生命呢?
我不明白、也沒有答案

但是我知道
我該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並且努力去給予我所能給予的愛 給所有我愛的和愛我的人

如果將來有一天 我成為老師
我一定要很努力讓每個孩子都喜歡學校、都充滿希望、都相信難過和痛苦只是短暫終將過去

假如將來有一天 我成為媽媽
我一定要用百分之兩百的愛 來呵護我的寶貝

我實在不忍心
看到任何小小天使受傷、受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