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也沒什麼大事.只是今天在中文學校被一個孩子弄到快要抓狂 :p

上個禮拜他們瘋狂愛上寫字.但是這個禮拜一上課開始寫字就叫苦連天
趁他們在寫字的空檔.我把聲母字卡放在黑板上.
突然靈機一動.把幼稚園用的某不知名歌曲放進來用.剛好可以
就決定用這首歌.孩子們很喜歡唱歌

而且我在幼稚園上班的結果就是很多事情都可以拿來亂唱一通.
年紀小的孩子很喜歡你唱歌.每次用唱的叫他們做事情他們會很快樂
所以我們繼續製作發音書.

唱了N遍歌曲.我覺得比小星星還好聽耶
孩子用唱得似乎比較記得住
但是我知道他們只是記得順序不太能夠對得上符號

第三節課唱了點歌.好玩的歌反覆很多次孩子還是很喜歡 :)
之後讓他們在寫幾個注音.我順便趕緊幫他們描繪下次要寫的發音書

寫好的同學可以得到 fortune cookie.還有ticket當獎勵
這時候就出現一個女孩.一直亂寫.他一向喜歡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事情
因為大家的進度都不一樣.所以寫的內容也不同
她開始寫ㄅㄚ的四個聲調組合

我都會寫在格子簿的最上面.然後讓他們照著寫
她每次都照著他的意思亂寫.一行要寫十個左右
她寫超大.一行只寫三個
我把他擦掉跟他說要擠在格子裡
她就擠進去一個.我走了又亂寫
拿給我又被我擦掉
進行到第三次.班上大部分孩子都寫完了以後.
她開始用英文抱怨他好累好餓不想寫了.批哩啪啦講的一大串
然後又把作業本弄濕.弄破.一直撕來撕去

即使對孩子很有耐性.向來脾氣不好的張老師也有發飆的時候.
不過距離真正的暴怒應該很遠.我沒那麼容易被孩子氣到 :p
我當然沒有大吼啦.只是很堅定的跟他說:
「我也肚子餓了.可是我一樣得教書.要做我的工作.你也一樣.乖乖寫.
其他人也是努力寫.你也可以」

班上有些孩子開始整理書包或者小聲聊天.我想他們都知道我不高興
我講完的時候教室安靜了一下
我很擔心在那個瞬間那個女孩會哭.不過好在沒有
其實我想她應該不會哭.因為她就只是想鬧一鬧
心裡上想鬧一鬧的孩子在被老師講的時候應該是比較不會哭的
說不上來耶.就覺得其實他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只是故意想鬧老師故意不做而已

anyway...用英文講孩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p
不過尚可應付 :) 小孩子的狀況對我來說還不算太難

但是其實我覺得我蠻好的耶.我其實都會很鼓勵孩子
只要你很認真做該做的事情.我都會大大鼓勵你的 :)

===

孩子寫字的時候跟我說中文是不是最難的語言.
我說有人說中文跟俄文是世界上最難的兩種語言.而你們正非常努力的在學習

可是每次反覆反覆的練習.都會讓我想起小時候
我們好像都是反覆的寫反覆的練習.最後才熟練的
但是對於一個禮拜只來上三小時.回家沒有講中文的環境的他們來說
反覆練習很容易讓他們厭煩.而且練習少也很難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當他們抱怨不想寫不想拼的時候.我就很想說.你不這樣子你就不會.就記不熟呀
但是他們那麼小.他們怎麼懂.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被爸媽送過來學習的

我只能想辦法把他們該學的東西都變成歌曲
讓他們覺得來中文學校是有趣的事情.讓他們感覺到學校裡學到的中文在外面可以用
雖然這真是遙遠的目標呀

更加佩服低年級教語文的老師了


===

歌曲真是個好用的玩意.在教學上真的很好用.對小孩子的學習很好用
他們有時候無意都會哼著我之前教過的歌曲
每次我用歌曲教學或是唱著他們該做的事情 孩子都很有反應

這應該感謝我去幼稚園上班
讓我像神經病一樣一直唱歌 然後也願意亂唱 :p

===

只是張老師壓力應該還是很大.
因為我還是會長痘痘.最近像個醜八怪

如果有人現在喜歡我.應該是真心喜歡我不是因為外表吧
因為我最近真的很醜很醜...(雖然本來就不是很美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