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計劃趁著春假在家的時候訓練宇恬大小便,學校因為新冠肺炎提早兩天放假,所以就早兩天開始訓練。結果我太焦慮(一部分訓練大小便,一部分因為擔心肺炎疫情),讓宇恬也跟著緊張。她大概天生就跟我一樣小心翼翼又很敏感,所以三天訓練下來她其實明白我們在做什麼,但是身體還在適應,所以不小心尿在褲子上就開始大哭,然後又便秘。不希望她這麼焦慮,我們就暫停訓練。

 

這是題外話,因為暫停訓練以後,我比較可以享受跟她在家的日子。接著容易擔心的我又開始煩惱起別的問題(媽媽總愛東想西想)。想到了在訓練大小便之前就打算在她兩歲左右戒掉睡前親餵。現在更擔心萬一自己生病,別人幫忙照顧她,她要是依舊習慣親餵怎麼辦?

 

於是決定開始跟她預告,讓她做準備(但是我知道她不喝配方奶,對鮮奶也是興趣缺缺?不親餵,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3/19晚上睡覺前,我雙手抱在胸前,跟宇恬說:「一週後就沒有ㄋㄟㄋㄟ了,那時候就不喝ㄋㄟㄋㄟ嘍。」一邊搖頭,一邊擋住胸部。連續講了三次,宇恬笑瞇瞇認真盯著我,然後說「no more ㄋㄟㄋㄟ,no more ㄋㄟㄋㄟ。」我發覺她聽懂了,但是跟艾德華都覺得她好像理解為今天就沒有ㄋㄟㄋㄟ了,而且也沒有抗拒。為了避免她搞不清楚,擇日不如撞日,順勢跟她說,但是我會給你奶瓶喝牛奶。她依舊笑眯眯的,點點頭。問她要不要牛奶,她說好。我們弄好鮮奶給她,她嘴巴悠悠的說「no more ㄋㄟㄋㄟ。」然後含著奶瓶,卻不喝。我只好趕緊再泡一瓶配方奶給她,問她要不要試試看。她笑著點點頭,但是含著卻不喝。接著我們不論給她鮮奶或配方奶,她都不要了,但是也沒有跟我要母奶。我們就說那刷牙唱歌吧。她也願意,然後接著其他原本的睡眠儀式,她就跟平常一樣去睡覺了。

 

從聽到她理解沒有母奶,接著喃喃說了好幾次「no more ㄋㄟㄋㄟ」,我就有點感傷。她睡了以後,我走出她的房間,忍不住坐在客廳哭了好久。好多種情緒交雜,想著兩年來餵母奶的歷程;想著剛生完小孩晚上辛苦的摸索餵奶擠奶,搞得焦頭爛額,睡眠不足;想著每次她生病我都很有信心她可以喝母奶好起來,現在她還有點感冒,不喝母奶怎麼會好;想著她居然這麼快速就不需要喝奶了,可以這麼快理解,這麼快接受。

 

雖然心理上很高興她長大了,可以沒有眼淚的離乳。我自己理智上也知道,兩年了,餵奶對她來講只是一種習慣,一種我們相依偎的時光,她不見得需要母奶的營養。以前常常聽到有媽媽說,最後一次餵奶,充滿了不捨。那時候的我總是想,拜託唷,可以不一定要親自服侍小孩睡覺,可以得到原本的自由,有什麼好難過的呀。結果已經三天沒有親餵睡覺(宇恬也根本沒有要奶),我想到還是很不捨,打字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掉眼淚。說不上具體的原因,只是百感交集,這個大概就是當媽媽之後,會一直有的感覺吧。

 

我知道隨著時間流逝,這段感觸就會很快地被其他的記憶淹蓋,所以要自己把這些感覺寫下來,也記錄自己這兩年的付出。就跟當初生小孩一樣,一直把養育的很多工程當做做功課,暫時也沒有很大的感覺會期待宇恬給我任何回報。我只是盡力做好上帝給我的功課,好好懷孕,認真生小孩,努力擠奶餵奶。想到兩年的母乳之路,忍不住要給自己點讚,想不到當初醫師和doulas鼓勵餵奶,就開始餵奶,一餵奶就餵奶了將近兩年。這一路上非常感謝初期幫忙我的兩位助產士,在學校很多同事的幫忙讓我在繁忙的工作中順利擠奶,當然最重要的還有艾德華的支持和體諒,以及宇恬的賞臉。歡迎所有在餵母乳、在擠奶、在為孩子辛苦付出的媽媽一起分享這段路的酸甜苦辣,這些感受,也好像只有親自走過,才知道箇中滋味。敬天下所有為兒女付出的母親們!

 

 

 

小小紀錄一下自己的餵奶擠奶日子

2018.04 開始親餵開始擠奶。白天瓶餵,讓宇恬適應,也為了之後回去上班,她去daycare最準備。無數個夜晚在漲奶,推擠硬塊中結束,都分不清是淚水汗水還是奶水了(絕不誇張!)

2018.09 回學校上班。開始了「晚上睡前親餵,11點自己睡覺前再餵奶一次,早上六點出門前餵奶一次。在學校早上擠奶一次,下午一次,放學前再一次」的日子。

2018.11月底,在學校改成上下午各擠奶一次,一次半小時,在家依舊睡前親餵、11dream feed、出門上班前再dream feed一次。

2018.12月底,跳過11dream feed,導致大塞奶幾天。睡前親餵,早上六點多dream feed。在學校擠奶兩次。

2019.2.5 跳過下午擠奶。晚上睡前親餵,早上五點多dream feed,然後在學校擠奶一次。

2019.04 在學校不擠奶了。(這是有解脫的感覺,哈。不用小孩一去上藝能課,就要馬上在教室擠奶。也不用放學要擠完奶才回家。)依舊晚上睡前親餵,早上上班前dream feed

2019.暑假之前也把早上上班前的dream feed停了。就只剩下晚上睡前親餵而已。

2020.03中,無痛離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