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全校午餐.因為是星期四.所以13:00送早班小孩回家以後我就回到下午班幫忙
今天學著帶孩子兩件事情~ :)

星期三通常是bagel day.也就是說點心時間是吃bagel
不過因為昨天是下午班一個小孩慶生.所以bagel就挪到今天吃
(題外話.小女孩家裡準備的cupcake實在超級好吃 yummy)
我幫忙他們準備點心
下午班的小孩因為比早班小孩大一歲.學校非常鼓勵他們自己做事情
所以下午班head teacher 要nutritionists幫忙我
我先用bagel cutter把所有的bagel切一半
帶著他們兩個人.點著bagel chart上面需要各種口味同學的數量
然後再一一請他們塗抹上醬料--cream cheese, butter, jelly.
Plan B的同學幫他們換成pretzel.(plan B就是我不想吃bagel的選項)
今天要butter的人一大堆.結果可憐的Bella就不停的抹butter
偏偏butter超級硬.他數度用刀子把butter挑得天女散花四處飛 XD

完成之後再十分鐘我就可以下班了.想小小喘口氣.下午班老師請我帶Nicole整理她帶來的花
每個禮拜小孩會輪流當shopper.爸媽或褓姆必須幫他們準備要添購給教室的點心或日用品
花是妝點教室的其中一項佈置.每個禮拜shopper要買一種花到教室
老師要帶著孩子挑一個花瓶.添水.裁減花朵.放入瓶子裡面
我帶著Nicole先把水瓶裝水.拿回教室
美國人都鼓勵小孩一切自己來.所以裝好水我也鼓勵Nicole自己拿
「你自己可以拿吧?」「對呀,我已經四歲半了」
我忍著笑、鼓勵地說「對呀,你是個大女孩了」:p
拿進教室.讓Nicole選了個花瓶.把水倒入
拿剪刀給她.問她想在哪個位置剪斷
她拿著銳利修剪植物的剪刀.我實在很害怕她剪到手
她選了個位置.右手拿個剪刀.一隻手似乎剪不斷.他把左手握住剪刀尖端
兩手一起施力.剪下.剪下的瞬間我超怕他把白嫩嫩的左手手指剪斷:(
這個動作進行三次.還好只有三束花.不然看她剪得心驚膽顫.真的超級可怕
完成之後我也差不多下班了
這兩個工作是我從來沒有帶孩子做過的.很高興有機會帶著他們做
也第一次讓我覺得去下午班一個小時沒有浪費.不然每次choice time我常常都只是hang around而已
不然就是自己幫他們準備點心.也沒做什麼了不起的師生互動

===
中午全校午餐
我看到隔壁組的瑪雅小孩吃完午餐蹲在地上收午餐.(瑪雅是我平常陪吃午餐的小姐之一)
發現他一盒雞塊都沒有拿出來吃
(她是個聰明的小孩.他不想吃就不拿出來.老師沒看到的話就不會逼她吃)
很顯然他那桌的老師(下午班head teacher)沒看到.
我蹲下去跟他說
「瑪雅, did you eat your chicken nuggets?」
「I want to save it for home.」(很明顯她一口也沒吃)
「Well, why don't you eat one piece of them and save the rest of them home?」
瑪雅想了想...
我接著說「I know you can do it, you did a great job eating your lunch before!」
瑪雅把盒子拿到桌上.決定吃一塊了
下午班老師看到就順勢說:delicious chicken nugget!
之後瑪雅以蠶食的方式緩慢的吃著他的雞塊.吃到一半的時候拿給我看
「Wow...see how fast you are, you are almost done! I know you can do it.」
她開心地繼續蠶食...吃到剩下1/3.他再拿給我看
「Wow...you look like a caterpillar, gradually you are going to finish this one. I know that!」
她開心地吃著.直到吃完收起盒子

再次證實很多時候是不能跟孩子來硬的.
當然有的頑皮蛋是吃硬不吃軟的
當老師有趣的地方就是要了解不同孩子不同心性.用不同的方式和他們相處 :)

===

今天身子因為生理期不太舒服
不知是止痛藥的效果還是我真的是工作狂
進了教室開始上工就完全忘了疼痛
我真是個奇妙的人
今天還一度幻想畢業後好好休息一下不要工作
不過我看不管做什麼工作.對我來說就是「要工作」
跟媽媽討論的結果是:我只要不工作就懶洋洋生病似的:p

===

我的語彙還是有限.心理障礙仍在
不過也感覺到自己慢慢的進步
我想還要很長一段時間吧.繼續努力就是了 :)

===

美國人真的很講求獨立性.什麼都讓孩子自己來
不像我常常批哩啪啦幫孩子通通做好
有時候我都會偷偷想
我們亞洲父母小時候幫我們做好.我們長大也沒有比你們差或者不會做呀
真是不太懂他們在想些什麼 :p
我現在也學著適應這樣的文化.畢竟這是我工作環境要帶給孩子的
學著靜靜等待孩子、相信孩子
給他們很多的鼓勵.很多的支持.讓他們用充足的時間完成每個小小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