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睡覺前想到關於在美國工作片段,想紀錄一下自己的成長和改變
偏偏昨天下午下班要開始寫的時候,腦中一點靈感也沒有
剛巧昨天下午發生了可愛的事情,來跟大家分享一點幼稚園可愛的故事吧

===

前面說過我都是在幼稚園的小班教書,和同一位領班老師搭檔
去年帶過的小朋友們升到大班,每天11:45開始上課
因為這幾天小班小孩還在短日課,所以我們提早結束都會在教師休息區準備之後的活動
昨天(9/11 星期二)是第一次全部小班小孩一起上課,學校安排半個小時到40分鐘的教室簡單野餐
主要是以邀請家長來教室參與30-40分鐘的活動,歡迎他們進入我們這個學習環境(community)
也算是一個活動的分水嶺,表示孩子們已經全部一起上課,我們是一個共同的學習社群
活動結束後,發給孩子一人一個信封
裡面有18張迷你板的點名卡,讓孩子回家也可以玩點名遊戲,認識同學

依照過去的經驗,很多小孩喜歡回家跟他們的玩偶玩學校遊戲
他們會摹仿我們在學校的活動,歌曲唱名歡迎班上的每個孩子
點名卡除了讓孩子有具體認識班上17個同學的功用外
也讓孩子學會看同學的名字
也是一點學校老師自製的小禮物,讓孩子帶一點點"幼稚園"回家
(我還在努力想該怎麼翻譯我們的幼稚園,等我翻好我會用那個名字取代"幼稚園")

===

有點岔題了
活動結束,我們在教師休息區準備資料
大班小孩在11:45進入教室,開始他們的活動
領班突然想到,他野餐時幫一個孩子切蘋果的時候,刀子用過沒有洗,在微波爐上
因為大小班使用同一間教室,我們教室使用完盡可能恢復原狀
當天課程結束
玩具要放回盒子裡收進櫃子裡,桌子要清潔,美術用品要歸位,我們念過的圖書要收起來等等
這樣另一個班的老師才可以準備他們需要的活動,而不需要打掃我們留下的一些凌亂

但是領班老師很怕進教室以前的小孩會瘋狂叫他,這是去年常發生的情況
因為前年我不在紐約,所以去年回來教書,去年大班孩子都跟我不太熟
不會衝過來抱我或大叫我,因此領班有時忘了東西就會請我幫忙去拿
他可能也習慣了,再加上他在教師休息區較裡面,出入不易,就請我幫忙

先來說一下我們的教室環境,
我們有前後兩個門,後門是孩子去遊戲室時使用,老師去廁所也多從後門出去,
或者前方上課,你要進教室拿東西時,也從後門進去不會干擾前方上課(因為孩子坐著上課背對後門)
前門是孩子早上進來的地方,
一進門有孩子的櫃子區,一格一格放他們各自的書包外套用品或要帶回家的美術作業
然後再進去一點,左轉是通向教師休息區,孩子和家長止步的區域
直走則是進教室的門,大班家長通常只在櫃子區和孩子說再見
為了訓練孩子獨立,家長除了特別活動會被邀請進教室外,送孩子來上課是在櫃子區說再見
接孩子的時候,老師會幫孩子穿好衣服拿好便當包包,送孩子出前門,家長是不需要進來的

我為了不打擾大班孩子們自由活動,加上廚房區靠近後門
我從後門進去,拿了刀子,從後門出來
出來時看到下午領班老師帶著兩個孩子從前門出去準備上廁所
我們的學校是跟哥大教育學院共用大樓,是在成人教室環境配置中改制幼稚園的教室
學校建築是百年建築,管線是不能輕易改動的
我們孩子的廁所在教室外面,在走廊另一側,靠近前門(跟教師的公用廁所方向相反)
兩個女生依如和愛許看到我,依如媽媽說他很想念我們,他看到我馬上衝過來
我趕緊把刀子放在身後,用左手稍微停止他的奔跑,跟他擁抱了一下
與他們一起進了孩子的廁所,快速洗完刀子,又從後門進入把東西放好
穿過教室,走向前門,轉進教師休息區的時候,兩個女生用完廁所從前門回來
看到我,又再過來與我擁抱了一下,大聲喊了我的名字

我回到休息區繼續我的工作,
隔了大概五分鐘,領班老師過來說
"你如果進教室,班上幾個女生在進教室的門前面,擺了一張又一張的小椅子,他們說在等待Elaine出來。因應廣大的期待,你可以進教室看看那些女生嗎?"
大班孩子還在Hello Time 孩子可以在桌上玩玩具,作美勞,或看書,是沒有硬性強制的自由活動
我就說"好呀,天哪我要當大名星了!"
穿過教師休息區向左轉,進入教室的門,
就看到五六個小女生把椅子排好在進教室三步內的距離,很像台灣早期野臺劇人們在廣場上擺放椅子等待開場
我:哈嘍,你們在做什麼?(我看著女孩子們引頸期盼的小臉亮了起來)
愛許(甜甜地說):我們在等你呀~~
我:歐~~那我可以跟你們擁抱一下,然後你們在回去做該做的活動吧。
愛許:好呀(首先過來擁抱)
接著依如,莉莉安,小琪都一一過來擁抱
愛許是個很愛歌劇的女生,跟班上凱拉很好,凱拉這時候坐在其中一張椅子翻著自己的書
愛許說:凱拉也很想你,也想跟你擁抱,凱拉,過來吧~(用歌劇的聲調說著,但是凱拉根本不為所動依然在看書)
愛許又說一次:凱拉,過來吧,凱拉~(凱拉依然不為所動,我想只是愛許很想叫她一起做所有的事情罷了,撲雌)

接著愛娃拿著玩具郵筒的明信片過來,說:這是派對的邀請函,我們希望你一起來。
小孩子最愛某個人引領活動,這往往造成一群人瘋狂跟隨
譬如排椅子等老師,跟老師擁抱這類,都是由一人發起,然後幾個人一起進行
既然擁抱活動差不多結束,也該有人引領新的活動,
一群小女生搶著拿明信片說要送我,不停地塞到我懷裡
我全部收下後,又一次還給他們,說:太感謝你們了!我之後還會看到你們,你們先回去玩吧。
然後火速退回教師休息區
一方面喜歡這種孩子記得你歡迎你的動作,一方面卻不想讓孩子看到你過於瘋狂而影響他們當時的活動
孩子很常一個接一個的叫你或衝過來抱你,我們必須在場面完全失控前抽身
這也是尊重該班老師以及他們的教學活動的做法

後來孩子們因為經過教師休息區看到小班的領班老師,也異常興奮
每每到櫃子區放自己的美術作品,就會大聲問候領班老師
一牆之隔的我們會一邊笑,一邊高聲回應

===

我在幼稚園很多年,但是早先工作時間關係和我搬去加州一年,沒有"我在小班,我去年的孩子在大班"的經驗
所以進出大班教室,有些孩子會打招呼,但也僅止於招呼
這幾天偶爾進出教室,只有第一二次見到的時候,孩子因為沒有預期會遇到我們,驚訝的看著我們說不出話來
其餘時候他們就會笑著看我們,或者喊著我們的名字
除了前面比較像明星般的待遇
孩子們有時會跟我說:哈嘍Elaine! 我記得你!你以前教我小班。(然後會呼喚他的朋友看看誰來了)
今天離開教室,看到他們在用午餐
雅蒂看到我離開教室,一邊用餐的他,笑瞇瞇的對我揮揮手

看到那種亮起來的眼睛,盈盈的笑臉,淺淺的揮手,
好像所有的辛苦都煙消雲散
而這些,也都不是金錢能夠換來的快樂
這大概也是我還在早期教育環境工作的原因吧
永遠有再簡單不過的動作或問候,迎接不論是精力充沛或筋疲力盡的我
那種時候,似乎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