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program有一個很大的附屬機構,協助各種(資優)孩子的學習
我之前工作的托兒所是其一,每年定期於暑假舉行的夏令營是其二
去年我在夏令營當了一個月的Non-paid Intern,
今年我的老師Lisa在offer我托兒所工作之後,又超級好的offer我assistant teacher的工作
我請他讓我留在同樣的組別,不然重新學習課程對我來說會有點難
而且這次有領錢,更不敢怠慢

===

夏令營從7/1-7/31,我的head teacher Kate是個大好人,另一位Assistance Christina也很好相處
他們兩個都是第一年在夏令營工作,很多繁瑣的細節或教室路線我可以協助
本來我們是很平均的分擔教學工作,
但是在set-up教室時和Christina談過以後,我跟Kate說我想教少一點
這樣也可以減輕一點自己教學上的焦慮(我太容易焦慮了XD)

===

因為我這次的工作也等於修課,每天回家要寫一個paragraph的教學心得或摘要
夏令營結束時交給Lisa就可以了,所以希望每天也都會有一篇中文的短摘,跟大家分享當日的教學趣聞

昨天夏令營第一天,從八點工作到下午四點半,包括staff meeting
回到家洗澡後睡了一個小時,醒來吃個飯依然頭痛欲裂
勉強撐著看電子情書,看了2/3就不支,
吞了顆普拿疼,十點半乖乖就寢,也沒時間寫甚麼心得
睡飽八個多小時對我來說很好,今天下班感覺沒那麼累,洗過澡又可以開始記錄點事情
只是也許以後我都會十一點以前睡覺,要找我的人就用e-mail.MSN.個版.blog留話給我吧 :)
(不過我想除了家人我的人氣沒那麼旺啦XD)

===

昨天第一天有一大堆事情要處理
我帶的孩子是暑假升上四年級的學生,23個人,8女15男(今年不知怎麼比例很懸殊)
另外一件妙事是這次班上有八個亞洲小孩,比較像是華人小孩,不是日本韓國之類的亞洲
從姓氏還有爸媽看來,可能一半是領養的孩子

第一天孩子要帶一套extra clothes.一瓶防曬油.一大盒濕紙巾.五個塑膠袋.還有一兩樣小作業
所以第一天greeting time通常很混亂.
有了去年的經驗我知道他們會帶哪些東西,也準備了箱子讓他們放不同的東西
當然也比較不怕跟爸媽講話,雖然每次遇到美國爸媽我還是會有點緊張

最有趣的是有個媽媽帶了他女兒來,他放好東西就跑來跟我聊天
說看到我們教師簡介上面提到我是台灣來的,問我會不會說 台話(這個詞用台語說)
我一開始愣了一下,想說甚麼是台話,後來我跟他說我說中文和台語
他就說 yeah yeah, you speak 台話(用台語說這個詞). We speak 台話 at home.
我就說Readlly!!! 第一次遇到這麼妙的事情 哈哈
然後他又在跟我解釋他們在家是講福建話,跟台話有點不同,但是非常相近
我就說對對對,我曉得
他還跟我說他兩個姊姊在台北定居,
"My husband and I are Chinese from Philippine. We are Philippine 華僑 (用台語)。"
我是很開心遇到這種背景相近的家長,但是我聽他的英語台語組合我還是很想笑
而且我覺得他很想要我跟他講台語,但是英語模式要切換成中文已經很難了,遑論台語:p
他還特別把他女兒叫來很興奮地跟他說Elaine也會說台話!!
又跟我說他女兒明年是夏令營最後一年,他跟他女兒說也許之後的暑假你可以去台灣學中文
我說你要去台灣的話記得e-mail給我
結果他今天一早就讓他女兒帶著他的e-mail和聯絡電話給我,我真沒看過這麼熱情的媽媽
還一直跟我聊他女兒學中文的事情blahblahblah講了一大堆話

第一天我主要要帶的一個活動是scientist portrait:科學家素描,對像當然是自己
我似乎只給了general的instruction.沒有給孩子一個背景知識關於廣義科學家做的事情
所以開始畫畫之後就有人問Christina說科學家到底怎麼定義之類的

這班的孩子比去年班的孩子可愛一倍,似乎也比較乖比較安靜,雖然還是有一兩個很吵鬧
他們的科學知識非常豐富,所以每次science lesson的討論總是無窮無盡

第一天在一種即將暴斃的狀態下結束

===

今天是夏令營第二天,我也拼命在記孩子的名字
這次似乎比去年好,大概也是孩子長得比較各型各樣吧,我今天大概可以記得2/3
男生對我來說總是特別難,不論亞洲面孔或金髮男生
(想當初我常常把storyofwind跟印廣搞混,一直到實習快結束我還是分不清宗一和紹峰XD)

今天有outdoor play. Movement. Parade Art.都有不同老師會帶領的課程
我們只需要把孩子帶到教室,在旁邊坐著看或者是稍微協助即可
雖然在教室間跟公園一帶兼程趕路十分辛苦,但是不用上課真的輕鬆許多
因為在托兒所工作一年,隸屬同一單位教室經常併用,我對路線相當熟悉
好在今天發現了五樓的廁所,讓我們不用千里迢迢跑大老遠到main building上廁所
(四樓的男女生廁所都在整修.無法使用)

我今天負責read aloud和origami
Read aloud是一個很可愛的hot air balloon的故事,孩子聽得津津有味(我在家大概練習四遍以上XD)
之後教孩子摺紙,這是去年Lisa臨時幫我增加的活動,我想說今年可以繼續,就請辦公室幫我們準備紙張
這班的孩子比去年的孩子喜愛摺紙,整個活動進行的很順利 :)
活動結束還不停有孩子要來跟我分享他會折的東西

吃完中心幫我們準備的聖代就結束忙碌的一天 :)

===

雖然夏令營才開始兩天,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如何
感覺上蠻開心的,
因為大致知道活動流程各種表格,以及去年在托兒所工作,
我的焦慮比去年也比在托兒所工作時減少許多
可能也因為我的同事都對我很好,Kate很像是夥伴而不是很嚴厲的head teacher
讓我工作起來更加愉快,希望能夠一直持續整個月嘍

再加上之前工作多少學了些教學技巧或用語,能夠靈活使用的感覺真好
當然飛機相關知識要自行補充有待時間完成,但是能比去年多些駕馭感真的很不錯
很謝謝Lisa完全不嫌棄我是國際學生,很有系統地幫我安排工作
讓我在轉接和學習上感覺不斷再進步
雖然聽不懂物品名稱的狀況經常發生,但是跟熟悉的人在熟悉的環境工作真的減低很多緊張
最希望的還是自己能學習得更快一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