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朋友的書架上看到子敏寫的鄉情,好友非常慷慨的願意借我帶回紐約
記得借那本書回家前,再三問了朋友:該不會看了讓我更想家更想哭吧?
朋友笑笑說:不會,是很溫馨的書,不會讓你傷心。

四月初到現在,斷斷續續讀著,每次開卷總會淚流滿面
每次擦乾眼淚就會想起我跟朋友的那段對話,想來真是好笑
我是個愛哭念舊的人,一封信、一段話、一個氣味、一種天氣,都會勾起我的記憶和眼淚
朋友是個理性的人,想當然耳不會覺得想哭
但是說真的書裡的內容也沒有太多的哀傷,只是周邊效應讓我想哭罷了

子敏用某一段日子,一天寫一篇文章,用一篇文章回憶/紀念一個家鄉的人
有父親、母親、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親戚、街坊鄰居等等
文字的確是溫馨,故事也都簡短動人
只是子敏離開家鄉來台,因而很多篇文章的末了都是以分手道別終了
許多的同學、老友、親人,都是在情願/不情願的情況下和子敏分別
子敏著墨於彼此相知相惜的美好日子,分手的場景也往往簡單幾行字,
沒有沈重的哀愁或者落寞,好似這就是人生的一部份,不需要強調也不須刻意躲避

只是每一次讀到文章末了,我就忍不住想哭
想哭的理由不外乎想到台灣的家人和朋友
除了想念他們之外,就覺得應該多花點時間陪陪家裡的人
(當然一小部份是我工作上還是感覺像是外人,就特別想回到溫暖的港灣
總覺得人生是那麼的短暫,除了自己要活得精彩動人發光發熱之外
好像應該還要把一些時間分給最愛的家人和朋友
工作上實踐自我、照亮別人之餘,好像也應該關心照亮最靠近自己的人

雖然說工作上順遂愉快、找到樂在其中的志業是非常令家人朋友高興
但是相對的陪伴他們的時間也就少了(尤其對我這種人在國外一年回家一次的遊子來說)
我依然想念跟媽媽並肩躺在床上的大笑大鬧;
想念跟妹妹三更半夜瞎忙的夜貓子生活;
想念爸爸時不時地提醒要過健康的生活、要多讀一點書;
想念全家週末吃飯的溫馨(明明只有四個人,爸爸和妹妹卻可以點上十人份的菜餚);
想念一通電話可以跟高中同學講電話的便利;
想念跟朋友在清大夜市吃吃喝喝笑笑鬧鬧;
想念和辦公室老師下班了不回家坐在電腦前忙著趕成績;
想念到大賣場自由自在的亂逛;
想念跟媽媽妹妹sogo百貨的採買和午茶;
想念到台北和舅舅表姊外甥的聚餐;
想念到台北看牙順便去和老朋友的聚首。

這些事情和四年前出國時一樣鮮明的在記憶裡,
只是如果只讓他們留在記憶裡多少有些可惜。

我一直是個矛盾的人,偶爾胸懷大志,但很多時候只是柔情女子
雖然我依然期待自己能在教育界做出一番貢獻,但心底卻有個不如歸去的聲音
歸去,希望能給一直疼愛我的家人多一些時間
歸去,希望能給熟悉的老朋友更經常的騷擾 :p
歸去,希望能給自己多一點點品嚐生活的時光

或早或晚吧,我還是想把行囊收了,
回新竹落腳,像個長不大的小孩,永遠不想飛離開養我育我的故鄉
也或許吧,回到那裡,依然可以在追求夢想和陪伴家人朋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讓那些曾在我記憶裡鮮活的日子再次於眼前閃動 :)

===

在這段遊子生活還沒結束前,想用某種方式紀念記憶裡的味道,
有別於子敏,也許就以勾起記憶的物品/事件/氣味為題,
好好記錄在生命中令人難忘的片刻:)

===

但我想我的文筆大概會差子敏非常多,
再者我真的很懶惰,早先的工作日誌又擺在一旁,希望這次幸福系列不要又拖搞:p
別在離開紐約前連一篇都沒寫出來就糗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