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讀journal.促使我去思考一件事情
以前,也或許到現在都是,我很羨慕資優生,很希望自己是資優生
很聰明,很厲害,學東西很快,反應很敏銳,很有創意等等
我真的一直一直都很羨慕資優生

來這邊唸書以後,從開學到現在常常聽到討論的議題跟台灣的感覺很不一樣
你會聽到外面的人挑戰資優教育的存在性
會問說為什麼我們要有這種菁英教育,資優教育會導致教育的不平等
再不然就是說這些孩子那麼聰明他們自己學就好為什麼需要撥款需要老師教
有的還會說既然是資優生,就應該什麼都會什麼都懂

在台灣我很少聽到這樣的挑戰(還是說是我太封閉完全沒聽到?)
至少從目前看來台灣蓬勃的資優教育、大量設置的資優班看來
這樣的問題或許暫時不存在

但是今天讀書,裡面提到大家對資優生或者是說父母老師對資優生的期待往往都不符合事實
也就是說我們常常這樣想,想說資優生是如何想,父母老師的期待是如何,
真正統計的結果卻又是另外一回事(常跟人們想像的不一樣)

然後我就認真的開始想,如果我是一個在美國念書的資優生會如何?
當別人對你有那麼多的不了解、不諒解
你還會覺得當一個資優生有什麼特別或者不一樣的嘛?
當你遇到困難,別人跟你說:你怎麼可能不會,你是資優生耶
可是你其實真的不會的時候,你還會想當一個資優生嘛?

在這裡是有很多資優教育的計畫,其實在這裡可以享受到很多的資源和教育機會
(至少這是我目前理解到的)
在這裡當個資優生應該很幸福吧

只是以前在台灣,課堂上討論的是說對身心障礙者標籤化的現象
但是在這裡我聽到的是,當你將小孩篩選出來說他是資優生,也有標籤化的議題
只要聽到標籤化,你就會忍不住往負面想,因為被貼標籤總不是好事
可是我倒是沒聽過在台灣的資優生被貼標籤,很多人很樂意當資優生吧?

我只是想想,也沒有什麼結論
在這裡聽到的和遇到的衝擊,讓我常常在思考要怎樣才能讓大家覺得資優教育是有必要的
也更加深我原本的理想-讓每個孩子都發現自己資優的一片天地

只是我自己也有很深的矛盾
當你很希望全部的孩子都相信自己有資優的部份,並且認識自己的短處 的同時
其實就在挑戰資優教育的存在性了,不是嘛?

如果我理想的教育是讓每個孩子都相信自己是某個領域的資優,就等於每個孩子都是資優生
那我們需要的是要改善整個班級和教育的大環境
促使每個孩子去發掘、去找尋、去相信自己資優的天賦
那麼似乎真的不需要有某個班級被貼上「資優班」 或美好或不美好的標籤吧?

===

總想把自己的思緒好好整理
也總是急著把課堂上學到的拿去跟台灣的比一比
只是千頭萬緒
我總覺得我還需要摸索和適應

不過開開眼界而且天天在我喜歡的領域裡面轉來轉去讓我很開心

===

矮芽忍不住來小小抱怨一下
下個禮拜單單某一門課閱讀清單:
課本七章,journal四篇(3頁,8頁,10頁,37頁)
我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開始希望有小精靈來幫助我就像他們幫助灰姑娘一樣

好了說不定在有些人看來這不過是 a piece of cake
我也不過是無病呻吟罷了

沒關係嘍~就當做看完書抱怨一下吧.等等再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ing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